南航美航合作计划首公开 混改迈出第一步

沈怡然2017-03-28 13: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南方航空与美国航空的战略合作部分核心内容达成一致。28日上午,南航复牌并首次详细披露双方商务协作计划。公告显示,南航将以每股5.74 港元向美国航空发行H股近9%股份。这笔近15亿港元的交易信息一经披露,截至3月28日11点30分,复牌的南方航空A股市上涨1.65%,报8.01元,27日复牌的南方航空港股下跌2.19%,报5.37港元。

2017 年 3 月 27 日在广州市与美国航空(以下合称 “双方”)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公告披露了双方商业合作安排。拟在代码共享、联运协议、人员/经验交流、销售、旅客忠诚度计划、机场设施共享等领域开展合作。H股发行计划将于2017 年 7 月 1 日 前完成。目前,仍有国资委和证监会、港交所的批准以及民航局的书认等事项待完成。

据招商证券分析,就中美市场现有格局来看,南航、美航相对处于劣势。一直以来,南方航空和美国航空市场份额最小,约占20%。已达成战略合作的国航与美航占有42%份额,去年股权合作的东航和达美航空,占有27%份额。

南航与美航将为长期业绩增长提供动力,可增强自身在全球航空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近年来随着出境游市场火热增长,国内航空公司公司纷纷开通国际航线,激烈的市场竞争致使三大航客座率始终在80%上下浮动。

合作方美国航空是美国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美航”)的全资子公司。招商证券分析,对美航而言,北京基本上被国航和美联航把持,上海也基本上被东航和达美航空把持,其未来在北京和上海发展空间非常有限。而广州基本上由南航把持,竞争格局较好,存在发展空间。

美航每天有近 6700个航班飞往 50 多个国家的近 350 个目的地,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截至 2016 年末,美国航空主机队规模达 930 架,在美国拥 有九座枢纽:夏洛特、芝加哥、达拉斯/沃斯堡、洛杉矶、迈阿密、纽约、费城、凤凰城和华盛顿,航线网络遍布全球。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