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2016年财报出炉:利润增长超90% 战略转型加速

2017-03-28 15:37

曲项天/文

3月27日,北京汽车(1958.HK)召开业绩发布会,正式发布2016年度业绩。2016年北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162亿元,同比增长38.1%;归属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人民币63.6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1.9%,年度利润由2015年度的63.22亿元增至2016年115.36亿元,同比增长82.5% 。另据财报称,利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北京奔驰和北京自主品牌的净利润增长所致。

微信图片_20170328151053

北京汽车总裁 陈宏良(中)、北京汽车董事会秘书 孙可(左)、北京汽车财经中心主任  李德仁(右)

值得关注的是,在销量增长尤其是SUV销量大幅提升的带动下,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迎来扭亏的关键节点。2016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实现整车销量45.7万辆,同比大增35.6%,与此对应的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实现年度毛利首次转正。

同时,以北京奔驰为首的合资板块则延续了以往卓越的业绩表现,实现了销量与利润的双线提升。尤其是北京奔驰在市场上继续高歌猛进,净利润突破百亿,由2015年的59.53亿元增至2016度的103.74亿元,同比增加74.3%。

这份北京汽车史上最好财报的背后,是其2016年从产品到投资,从整车制造商到智能出行的全新战略的密集推进。在整车产销之外,新能源、智能化出行都在成为北京汽车新的战略重心和赢利点。

自主品牌的节点

自主品牌的盈利状况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后来居上的北京汽车,在销量快速累计的同时,何时实现自主品牌的扭亏成为外界对其每年财报最大的关注点。

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然能让北京汽车发展的底气大增。

财报显示,随着高毛利率产品的比例增加,北京汽车的品牌溢价能力开始进一步增强。公司毛利由2015年的152.77亿元增至2016年的262.32亿元。

其中,北京品牌的业绩增长颇为显著。北京品牌的毛利由2015年的负14.2亿元大幅提升至2016年的8.57亿元,毛利率也由2015年的负8.0%提高至2016年的2.8%。同时,北京品牌的净利润(含投资收益)也大幅提升,由2015的3.69亿元增至2016年的11.62亿元,同比增长214.8%;净利润率由2015年的 2.1%增至2016年的3.8%。

“北京品牌”是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目前通过绅宝、北京、威旺及新能源车四个系列运营,十余款在售车型涵盖轿车、SUV、交叉型乘用车、MPV以及新能源车型。历经五年时间,北京品牌在2016年8月实现了累计100万辆的下线。2016年,北京品牌乘用车年销45.7万辆,同比增长35.6%,尤其是毛利较高的SUV车型在2016年密集投放,销售占比提升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品牌毛利率。

在合资业务板块中,北京奔驰仍是盈利的支柱,2016年,其毛利由上一年的166.97亿元增至2016年的253.75亿元,同比增长52%。而毛利率也再创新高,在2015年已经高达25.2%的基础上,继续提升至2016年度的29.7%,创下豪车在华毛利率的新高点。

2016年,北京奔驰全车系完成更新换代,以全新E级车为代表的新车型上市后受到市场强烈追捧,带动全年销量达到31.7万辆,同比增长26.7%,销量规模跃居国内豪华乘用车品牌第二、增速位居第一。同时,毛利相对较高的车型销量占比增高以及国产零部件采购比例上升等因素都进一步带动平均毛利上升。

另一合资品牌北京现代同样借助7款月销量过万的车型走出上升曲线,以114.2万辆的销量稳居合资品牌第四位。

可持续战略投资加速

在业绩发布会上,北京汽车方面认为,财报数据提升的另一层动力来自于以北京汽车为主体的北汽集团的可持续投资战略。

2016年9月,北京汽车完成了对福建奔驰35%的股权收购,旗下整车板块扩展至四个。在国内乘用车格局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北京汽车不断的并购重组让业界颇为称道。

新成员福建奔驰的加盟对北京汽车业绩的拉动作用也成为新的关注点,财报显示,2016年,借助推出全新V-Class及全新威霆两款新产品,走出颓势的福建奔驰全年销量1.3万辆,同比增长87.5%。

整车业务盈利能力的突破,尤其是自主品牌业务的大幅减亏,为北京汽车产业链的进一步拓展奠定了基础。2017年1月6日,北京汽车与百度智能汽车在CES 2017大会上宣布,双方将在智能汽车领域实现全面战略合作。同时,命名为“NOVA-PLS”的北京汽车智能化发展战略也在发布会上首次提出,即智能驾驶“NOVA-pilot”、智能网联“NOVA-link”、智能座舱“NOVA-space” “三维一体”的全方位智能化战略体系。

除此之外,北京汽车正在和博世一起推动自动驾驶、安全辅助驾驶的基础硬件设备如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行业领先技术的合作。同时,北京汽车与松下也将一同展开合作,据透露,预计今年上海车展上,北京汽车将与松下发布联合开发的智能座舱。在软件层面,北京汽车正在与科大讯飞联合推进其AIUI人机智能交互解决方案在车载系统上的落地。

显然,一直致力于与跨国车企并肩竞争的北京汽车,也在加快从整车制造商向智能移动出行供应商和服务商的角色转换,而2017年将成为这一转型的关键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