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福特渠道将成常态?江铃回复“都是福特,为何不共用”

范文清2017-03-28 21: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范文清 3月28日,在福特途睿欧全新自动挡上市发布会上,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550,以下简称江铃汽车)总裁范炘针对目前江铃将借用福特中国的销售渠道卖车传闻回应称,“既然都是福特品牌产品,为何不能共用?”。言下之意,未来江铃汽车将极有可能在渠道方面与福特中国共享。

事实上,早在2013年,江铃汽车计划设立全资子公司“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之时,就有消息传出,江铃汽车在引进福特SUV等新车型后,将在网络销售渠道上倚重福特。

2014年,在江铃汽车与福特中国共同发布的“撼路者”发布会上,江铃方面透露将增加40%的专售福特品牌经销商销售撼路者。

作为一家在轻型商务车上起家的公司,切入到SUV市场后,江铃汽车在销售渠道建设上并未同步跟进。全新撼路者上市之初也是在江铃全顺的销售体系内销售。但轻型商务车的销售服务水准和福特乘用车相比还存在差距。

之后,通过调研,江铃决定增加40%的专售福特品牌的经销商,在销售、服务、流程上完全遵照福特的全球规范。但即便如此,消费者对撼路者的需求仍超出江铃预期,之前准备的渠道完全不够用。

2016年底,福特中国正式发文,撼路者将在江铃、福特中国两个渠道销售。范炘称,这实际上是江铃福特在渠道开拓上的一次试水。“未来不排除引入的福特产品也采用共享双方渠道的方式。”

范炘透露,福特明星车型皮卡F150猛禽引入中国后,也会同时放到江铃渠道和福特中国两个渠道销售。“只要江铃经销商的销售水准能提升到福特进口商水平,猛禽就会放到江铃渠道销售。”范炘称,这也是一次试水。

在江铃汽车看来,只要能获得最大销量,产品就不应该拘泥于在哪个渠道销售。他们甚至畅想,未来江铃、福特与长安福特三家公司一起共享渠道卖福特车型。

这一渠道共享策略确实为江铃汽车带来了销量。据3月25日江铃汽车公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江铃旗下SUV总销量为4.5万辆,同比增加83%。今年1-2月,驭胜累计销售1.3万辆,超过2016年前三季度总销量,成为江铃汽车业绩增长核心。而定位于中高端SUV的福特撼路者在今年前两月的累计销量为1728辆,同比增长200%。联讯证券分析师预计2017年江铃汽车SUV销售总量有望突破9万辆,成为公司主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计划与福特共享渠道外,江铃希望全方位、多角度开拓渠道资源,除了线下展厅和4S店,江铃还计划与网约车公司等展开合作,从共享出行渠道入手,提升全顺、途睿欧等轻型商用车产品的销量。“销售渠道应该是多体的,我们希望覆盖每个角落。”范炘说。

在3月28日的福特途睿欧全新自动挡上市发布会上,福特途睿欧就与易到、嘀嗒拼车两大共享出行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合作的内容是,途睿欧与嘀嗒拼车合作开展“免费接送机”服务,易到则是在2017年内采购100辆途睿欧全新自动挡。

“未来10年,中国四至六线车市销量将大幅增长,如何跟上大势,让渠道拓展跟上发展节奏,必须全方位多角度开拓。”范炘说,未来不管什么渠道,只要“大福特”“大江铃”的客户需要什么,他们就提供什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