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业绩加速跑 恒大高增长谋局行业后千亿时代

2017-03-29 10:48

配图、3

3月28日,中国恒大(HK.3333)发布最新业绩,数据显示,2016年总资产、销售额、营业收入、核心净利润、现金余额等核心指标继续快速增长,继续呈现“加速跑”势头。其中总资产1.35万亿,同比增78.4%;核心业务利润208.1亿,同比增89.2%。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恒大业绩的增长轨迹像一名田径健将,不断爆发、持续加速。但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日益频繁,恒大能否保持加速跑的爆发力及耐力,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千亿房企之后

配图、2

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千亿房企的出现是步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数据显示,自2014年绿地、万科、恒大、碧桂园等7家房企销售额首次突破千亿关口,市场竞争就愈发激烈,“一哥”几度易位。2015年万科从绿地手中重新夺回宝座,2016年恒大则一举超越万科成为行业第一。

行业竞逐的背后,是各大房企的实力较量。数据显示,近三年恒大销售额增速持续领先,大幅超过万科和碧桂园等其他千亿房企,成为其超越万科的关键。根据克而瑞发布的研究报告,2014-2016年,万科销售额复合增长率为28.7%,碧桂园为42.8%。相比之下,恒大销售额复合增长率为54.9%,销售额分别为1315亿、2013亿和3733.7亿,呈现“三连跳”势头。

在销售快速增长带动下,恒大营业额和核心业务利润等指标也大幅增长。过去三年,营业额从1114亿增至约2114亿,核心业务利润从120.4亿大幅增至约208.1亿,总资产从4745亿增至13508.7亿。

高增长能否持续?

业内普遍认为,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及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等因素影响下,近年房地产行业发展可能会放缓,恒大要保持快速增长也面临挑战。

业界的担忧不难理解,2015年房地产行业利润率首次跌至个位数,2016年上半年继续下滑至8%。万科总裁郁亮此前也表示,随着房地产行业不断发展,万科发展将面临“天花板”。

一位地产分析师表示,虽然行业整体发展空间受限,但行业集中度水平仍较低,恒大有望通过兼并重组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且随着其完成战略转型,未来仍有进一步增长空间。按照此前恒大的业绩预测,2017年至2019年,其销售额将分别达到约4500亿元、5000亿元、5500亿元,营业额分别约为2800亿元、3480亿元、3800亿元。而这一预测此前已有颇多分析认为有所保守。

此外,在房地产与服务业不断融合的趋势下,恒大完成由“房地产业”向“房地产+服务业”的转型,为其打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恒大已完成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布局,突破了单一产业的瓶颈,将为业绩持续增长提供更多动力。”上述分析师表示。

高速路上的风险平衡术

恒大持续的高速增长显然超过了市场的预期,随着行业持续调整,恒大在继续高速增长的同时,能否更好平衡经营风险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自2009年上市以来,恒大销售额增长了11.3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3.2%。“表面上看,恒大业绩增长比较迅猛,对企业的管理与内控水平提出了考验”,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但他又补充认为,恒大在快速扩张的同时,现金余额等指标也快速增长,财务状况较为稳健,显然,恒大自始至终都掌握着这份平衡。

据年报统计,最近三年恒大现金余额持续快速攀升,按年分别增10.8%、175.7%、85.5%。截至2016年末,现金余额达3043.3亿。

“恒大一直坚持‘现金为王’的策略,充足的现金流有效防范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经营风险,确保公司稳健发展。”上述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成立至今,恒大从未发生过一笔债务违约,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也无任何逾期债务,偿债能力良好。

“过去恒大持续高速增长,是快稳平衡的结果”,该分析人士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除了因应新形势适时调整发展思路,这种平衡也要继续时刻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