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许家印:让出万科表决权没有不甘心

内参 频道

余舒虹 03-29 16:32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舒虹 夺得2016年房企销售头把交椅、展望恒大回A、回应万科股权和恒大人寿被罚问题……3月28日下午出现在恒大2016年业绩会上的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自带主角光环。

“恒大持有万科股票是出于战略投资目的。把投票权给深圳地铁,是希望万科在股东层面形成更多的一致意见,不至于影响管理层的工作和万科的发展。”许家印在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提问时说。

对于放弃万科表决权,许家印表示没有不甘心,“做的都是愉快的事”。

关于恒大人寿被罚问题,许家印则表示,恒大人寿去年实现销售500多亿元,其中130亿元买了包括万科在内的110只股票,其中100多只是“大蓝筹”。恒大人寿在买卖股票问题上,没有违规,未来也不会做违规的事。

他同时强调,已对恒大人寿在管理上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保险姓保”,要坚持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的原则。

2016年,恒大实现销售金额3733.7亿元,销售面积4469.0万平方米,两项指标均获得行业第一。截至去年底,恒大总资产规模达到了1.35万亿,同比大增78.4%。

与规模相比,净利润的增长不尽人意。2016年,恒大净利润为176.2亿元,增速仅1.6%,净利润率为8.3%,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

据接近恒大人士透露,许家印在年初的内部讲话中提出,恒大2017年开始由“规模”增长向“规模+效益”双增长转变。未来两三年内,核心业务利润率每年提升2%-3%,2017年争取达到9%-10%,同时从提升产品附加值、降低成本等方面提升效益。

这也意味着恒大将进一步平衡债务结构,降低负债率,并解决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

2016年,恒大净负债率上升至119.8%,同比上升了26.3个百分点;总借款也较2015年上涨80.2%,达到5350.7亿元。

对于外界高负债的质疑,恒大总裁夏海钧回应称,负债率高是房地产行业特殊规律,有土地必然带来高负债,影响因素包括土地储备、投资物业、现金流。夏海钧认为,土地储备极具增值,现在的负债率并未反映真实的负债情况。

公告显示,2016年恒大新增项目213个,新增土地储备面积1.02亿平方米。截至2016年底,恒大共拥有2.29亿平方米土地储备,位列房企第一。土储原值(即买地金额)约3600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74.7%。

对于借款上升是否因为资金吃紧,许家印则反问道:“手头有3000亿现金,(资金)还吃紧?这是什么世界?”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恒大持有的现金余额为3043.3亿元,相当于总资产的23%。

根据业绩会上透露出的信号,恒大今年将在负债管控方面进行加强。其中规模较大的永续债,今年上半年将偿还50%,大约550亿元,全年将偿还三分之二,到明年全部还清。同时公司正在优化债务结构,将短期债券置换成长期债券,用低成本的债券代替高成本的债券,降低融资成本。

不过,恒大要解决负债的问题,根本在于成功引入战投并回归A股。去年10月3日,恒大公告确认拟重组深深房回A,并于年底引入了第一批300亿元的战投。

夏海钧表示,由于投资方非常踊跃,原定的300亿元战投引入目标扩展到了450亿元,目前第二轮正在进行中。但由于第二轮战投中有国有背景的企业,国资入股程序相对复杂,需要一系列的审批,造成上市计划推迟,预计第二轮战略引入将在今年5月完成。

“恒大地产回A股是众望所归的事情,上市之后,将是大蓝筹股。”许家印说。

同时,与引入战投所签订的三年业绩承诺一致,恒大也设定了2017年销售额4500亿元、净利润不少于243亿元的业绩目标。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销售目标分别为4500亿元、5000亿元、5500亿元。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