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吴嘉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泰物流发展

刘创2017-03-29 19: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创 “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或‘新丝绸之路’的跨区域合作战略,对中泰企业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的有利时机,” 3月28日上午,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领事吴嘉丽在2017年泰国物流设备、技术及服务展览会发布会说,尽快建立货物运输及物流网络会很大程度地推进对中、泰两国的企业发展。

目前,中国是泰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且既是泰国第一大贸易进口国。去年12月,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中泰两国需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战略和规划对接,争取实现2020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200亿美元的目标。

吴嘉丽称,中、泰两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国际物流的发展将彼此的运输路线版图连接起来,以便促进区域贸易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广东和泰国的可能性很小了,该做的生意啊都做差不多了。” 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主席马仁洪告诉记者,中国正在提出建设中国经济走廊,在此基础上如果中、泰铁路公路联通,能给物流成本降低25%,那么对跨境电商、企业而言,中、泰的贸易还能有新的增量。

中、泰两国合作的中泰铁路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中泰铁路项目一期工程将连接曼谷和呵叻府,全长252.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每小时。中泰铁路全长约860公里,路线在泰国境内是从泰国东北部重要口岸廊开府到首都曼谷,以及东部工业重镇罗勇府,中国则抵达昆明。

马仁洪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及贯穿四川、贵州、广东、曼谷-南亚的“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等项目将会形成一条连接各个经济区的重要贸易通道,这条通道通过陆路运输将中国各地的货物运至广东后再转成海运进入泰国,前后连接起了整个东南亚地区,从而起到了促进整个地区经济增长的作用。

吴嘉丽还为泰国打起了招商广告,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参与2017年8月16至18日泰国曼谷国际贸易展览中心举办的2017年泰国物流设备、技术及服务展览会,推进中、泰之间的物流行业通道建设。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常驻深圳,关注硬科技领域(VR、无人机、机器人、人工智能),擅长大公司、人物报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