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多一点,美好多一点 可口可乐中国发布2014-2016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7-03-29 20:33

什么是可持续发展?可口可乐中国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与答案。3月29日,可口可乐中国在上海发布了主题为《我们在乎》的2014-2016可持续发展报告,全方位分享了过去三年里,可口可乐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最佳实践与宝贵经验,并邀请更多人一起加入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链,让在乎多一点,美好多一点。

微信截图_20170329202919

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冯广晟分享可口可乐可持续发展战略

这是可口可乐中国自2006年起发布的第六版可持续报告。报告以水资源保护、可持续农业、妇女帮扶计划、农村儿童安全饮水、灾后应急饮用水供应、工厂运营管理、可持续发展战略共七个社会视角的深度故事为重点,展示了可口可乐中国是如何从自身优势和社区需求出发,发现问题、探索方案、取得成效。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和认可的企业之一,可口可乐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力求为消费者及产业链上所有的相关群体打造长期健康发展的社会和环境。”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冯广晟表示:“我们在乎发展,更在乎可持续地发展。可口可乐坚持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业务和运营中,并积极联动商业合作伙伴、地方政府、社会组织等各方智慧,在中国创新打造了20多项可持续发展项目。我们坚信,可持续发展需要凝聚大众的力量,每一个人都能从自己所在乎的小事做起,一起推动世界变得更美好。”

“在乎”激发持续创新

创新是可口可乐的DNA。在中国开展可持续发展项目时,可口可乐并没有按部就班,而是用“在乎”的态度,创新地走出一条结合自身商业优势与社区需求的特色之路。

获奖无数的“净水24小时”灾后应急救援机制,将可口可乐独有的运营模式应用在救灾工作中,利用遍布全国的分销网络,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将灾后最急需的瓶装饮用水第一时间送到有需要的人们手中。“可口可乐从社会需求出发,基于自身业务优势,将企业价值最大程度贡献于社会。壹基金秘书长李劲说:“‘净水24小时’是一种创新性的灾后应急救援机制。这样的机制正在逐渐被复制推广,更多领域的企业也加入到类似的灾害救援机制中。”

创新的可持续发展项目还包括“蔗田产区可持续农业水回馈”、“乐在农家”人工湿地处理农家乐生活污水等。这些项目不仅成为示范点,被各地广泛学习借鉴,其领先的理念更是积极顺应了“循环农业” 和“美丽乡村建设” 等国家战略。

微信截图_20170329202937

壹基金秘书长李劲分享与可口可乐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合作故事

“在乎”凝聚多方合力

可口可乐始终坚持用“黄金三角”合作模式,携手当地政府和社会组织一起推进可持续发展。而出于对社区、对环境共同的“在乎”,可口可乐与合作伙伴一起各施己长,让更多有“在乎”之心的人有了用武之地。

保护长江江豚是可口可乐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专业机构,保护长江流域重要水源地的一个项目。经过多年努力,随着长江水质的优化,数量比熊猫还少的江豚在天鹅洲保护区的种群数量已超过60头,并呈增长趋势。 此外,与可口可乐在环境保护领域长期合作的阿拉善基金(SEE)也一同加入了江豚保护项目。更多力量的加入,将给江豚带来更大的保护。

WWF中国淡水项目总监、上海中心主任任文伟博士说:“今年是可口可乐和WWF在中国开展水资源保护的第10年。让长江的生态环境逐渐变好是我们共同在乎的目标,我们群策群力,发挥所长,已经取得不少成果。希望今年能有更多机构加入我们的队伍。”

除了政府、社会机构和企业之外,项目的受益人有时也是参与项目的重要力量。“可口可乐520计划”长期以来通过可口可乐企业的价值链为妇女提供在文化、教育、经济等方面的学习和发展机会,帮助她们增加收入、提升商业技能并提高社会地位。这种“授人以渔”的方式也吸引了一些受益妇女加入,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人,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微信截图_20170329202955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淡水项目总监、上海中心主任任文伟博士分享与可口可乐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合作故事

“在乎”是态度也是主张

可口可乐中国的20多项可持续发展项目,都源于对“在乎”的坚持:在乎产品,更在乎饮用产品的消费者;在乎企业,更在乎责成企业的员工;在乎品质,更在乎有品质的生活……

与此同时,可口可乐携手各地政府、壹基金、WWF、SEE等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发挥各自优势与力量,共同打造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生态链,而完整的可持续发展生态链离不开公众的参与。

与报告同期发布的,还有创作歌手王啸坤特别创作的歌曲《我们在乎》,歌曲用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场景唱出了可口可乐对于“在乎”的呼吁,号召大家拥有“在乎”的态度,共同关注和参与可持续发展来应对未来征程中的挑战。

对于可口可乐来说,可持续发展还大有可为之处。未来,可口可乐还将继续践行可持续发展,并呼吁通过更多怀揣“在乎”的公众加入参与,打造可持续发展生态链,创造共享价值。就像王啸坤在聊到歌曲时说的:“‘我们在乎’是一种态度,是对于我们身边亲友、成长的社区、生活的环境的爱和关注,这是我感受到的可口可乐的态度,也是我们呼吁更多人应该拥有的态度。”

微信截图_20170329203010

创作型歌手王啸坤现场演绎《我们在乎》歌曲

微信截图_20170329203023

可口可乐中国携手合作伙伴发布2014-2016可持续发展报告

左起: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副总裁张华莹、壹基金秘书长李劲、创作型歌手王啸坤、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冯广晟、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淡水项目高级官员Judy Takas、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淡水项目总监任文伟博士、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副总裁张建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