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这两年,长安真憋出“大招”了吗?

范文清2017-03-30 20: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这应该是长安一个历史性的时刻。3月28日,长安汽车在北京房山区长安生产基地上市了其旗舰车型——长安CS95,这款新产品以“强者强于心”为口号,以长安自主研发的蓝鲸2.0TGDI发动机为主要卖点,同时提供两驱/四驱可选,共计推出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5.98-22.98万元。5年前的2012年,长安汽车首款中型轿车RAETON睿骋下线。这是长安又一次向高端发起冲击。

5年前的长安睿骋如今已基本上成为一个遗憾——如同上一波向高端突围的自主品牌一样,睿骋也是众多折戟者的一员。5年来,长安曾一度暂停对高端产品的冲击,但在跨越过年销百万辆大关之后,长安汽车的信心再次回来。特别是长安CS75的成功,给了长安人莫大的信心,而同行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对高端的冲击也让长安再次摩拳擦掌。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当天的沟通会表示,长安汽车从没有放弃过高端化的尝试,而现在长安已经到了一个可以这样做的好时机。这一个“好时机”,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长安成为自主品牌领军者已经三年,成功跨越年百万辆销量,客户基础雄厚;其次,长安在产品2.0时代通过产品力提升,获得了较好的用户口碑;第三,通过CS75等产品的热销,长安预热了潜在客户群体。最重要的是,长安研发体系已经成型。

而竞品前期对市场的垦荒也给了长安机会,特别是广汽传祺GS8的成功,消除了自主品牌在高端SUV上屡败屡战的魔咒。长安CS95采取了定价低于GS8的温和进攻方式,但其目标一点也不温柔。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说,长安CS95应该在月销1万辆以上,长安在房山工厂已经为此预留了10万辆的产能——这是CS95今年的目标底线。不过,长安CS95能够完成这一目标还难以断定。

为了给长安CS95起步助推,长安在CS95上市发布会上宣布为首批订购者提供10年20万公里的免费保养保修的超长服务期,同时用户享有终身免费流量——后者与上汽荣威I6一致。但是究竟什么能保修,什么能保养,长安在上市时候没有宣布。这一政策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下发至终端。这说明,长安的策略并没有形成很好的战略贯彻力度,或者说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操作思路。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很危险的。预则立,不预则废。

跳出CS95产品本身来说,长安可能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用一个比较俗的词语来说就是进阶——长安这几天一直在筹谋一个“神秘大事件”,而据笔者了解,谜底是在4月7日长安将发布面向未来的概念车,它将体现长安新一代的设计语言和品牌理念。CS95代表了上一代设计走向尾声,当然也可以理解为一款承上启下的产品。这也是长安在沉寂的这两年所憋出的“大招”。

如果我们把CS75看做是一个符号,在这款产品之后,长安基本上陷入了一个在表面上属于“停滞”的时期。不同于吉利的快马加鞭,也不同于长城的卧薪尝胆,长安这几年基本上没有特别大的动静。在产品上来看,也基本上是再无划时代、能引起市场反响剧烈的产品。这导致长安在2016年出现了很大的产品波动——官方对此的解释是内部调整,但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另一方面,长安在商用车板块也开始生产乘用车,这是长安突破自主100万年销量之后的另一个目标——在乘用车上实现年100万辆的突破。但这样做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是看得见的,比如造成了品牌的混乱。尽管长安表示各体系的车辆采用了不同的LOGO,但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内在的差别还不是很大。这是否会对长安的“V”字形品牌形成冲击,现在还是未知。

从目前来看,自主品牌从去年开始,又进入新一轮的产品周期,无论是在产品设计还是技术储备上,都跨越到了一个新阶段。以上汽荣威RX5、传祺GS8等为标志,自主品牌整体竞争力再度提升。不过,在这个时期的长安却明显因为研发周期陷入沉默期。而对于长安来说,这个时候通过CS95来启动高端化,也并不见得是一件万无一失的事情。

并且,CS95也不会是长安在高端化上的终点。长安高层在当天的沟通会中很明白地表示,长安的高端化怎么做,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最终想法。这个意思是,有可能长安会在长安品牌之外,重新打造一个类似于长城WEY的品牌,也有可能会在长安V字形品牌上继续向上拓展。而另一方面,对于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重新梳理规划也将再次深入展开。尽管目前来看,长安依然是自主领头羊,但从势头来看,长安急需要“火上浇油”,不然则很快会被对手超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