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索尼中国董事长高桥洋:选择和集中让消费电子业务重振

彭友2017-03-31 1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实习生 徐庭娴 3月27日,索尼中国大型品牌活动“索尼魅力赏”(Sony Expo)在广州隆重举行。现场,索尼正式发布了Bravia OLED电视A1等新品力作,全面展示了索尼集团跨越电子、音乐、影视、游戏、教育等领域的丰富产品布局,彰显了索尼致力于实现产品与用户情感相连的“最后一英寸”理念。

“选择和集中”

2016年,索尼电视产品结构持续调整,大屏幕、高端机型的比重不断上升,并且通过运营效率和成本的持续改善,索尼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含电视和音视频业务)已连续两个季度调高了财年营业利润预期,并且在2017财年实现强劲增长。

索尼魅力赏活动现场,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先生介绍了索尼过去一年的可喜成绩。2016财年,索尼各门类电子业务都按计划进入到赢利性增长阶段。据二月初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市场销售额增长了12.8%;2016财年索尼中国的业绩有望恢复到2014年VAIO个人电脑业务退出之前的水平,重新回到健康、稳健的增长轨道。

高桥洋在采访中告诉经济观察网,索尼现在所有的产品门类都能盈利,包括手机业务,而索尼得以重振消费电子业务的关键在于“选择和集中”的经营理念。“我们会对每一家经销商的利润率进行分析,哪一家不给索尼公司带来利润的,就会暂时中止合作关系。同时,我们在商品方面也进行选择,那些利润率低的、附加值低的、处于衰退状的业务,我们就选择退出。此外,经销商减少也是因为产品结构调整的原因,因为不是所有经销商都适合经营高端产品,一些跑量做低价产品的经销商就是被自然淘汰的。”

“选择”主要体现在经销商与产品的选择上;“集中”则体现在目标消费人群上。

高桥洋几次强调了索尼产品的目标客户人群是追求品质的高端客户。“索尼中国去年实现了较好的业绩,主要是我们研发并推出了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产品,集中技术于高端产品,财力和人员都聚集于高端产品。产品的成功为我们带来可喜的销售成绩。”

黑科技产品大赏

2016财年,依托HDR全产业链优势,索尼抓住电视行业新的画质技术里程碑HDR做出漂亮文章:凭借众多先进科技及丰富影像技术积累,索尼旗舰4K HDR电视Z9D获得热烈市场反馈和亮眼销售表现。 今年2月,索尼面向中国市场首发最新力作——X9300E、X9000E等4K HDR高端新品。X9300E、X9000E系列不仅革新了液晶电视的视觉效果,还进一步将搭载于Z9D的4K HDR图像处理芯片X1进阶版推向大众市场,为更多消费者带来细腻逼真的临场视听体验。

而2017索尼魅力赏的一大重头戏无疑是索尼OLED电视新品A1的正式发布。这款在年初CES展会上惊艳耀世的产品,搭载4K HDR 处理芯片X1 进阶版(X1™ Extreme),配备了索尼独有的Acoustic Surface™技术(银幕声场),通过显示屏幕产生的振动直接输出声音。由于取消了通常置于屏幕周边的音箱,A1实现了无音箱、无底座的外观。

高桥洋在专访中进一步介绍道,索尼OLED A1产品的优势主要有两个,X1进阶版芯片是一大核心技术,使它不同与其它品牌的OLED的产品。第二个是银幕声场的技术,这决定了A1成为与现在任何LED和OLED都不同的新产品。我们瞄准三种目标客户,追求品质的人群、热爱技术人群和忠诚索尼粉丝。

在索尼魅力赏众多黑科技电子产品当中,造型多变、趣味盎然的KOOV™可编程教育机器人套件亦格外引人注目。这款曾经获得日本优良设计金奖的产品,由索尼国际教育公司于今年二月正式在中国市场发售,它旨在让儿童在模块的拼搭把玩中、在通过编程使机器人发动的过程中,循序渐进地培养探索精神和创意能力。高桥洋在专访中表示,这款产品延续了公司总裁礒津政明先生主张的“通过教育来改变世界”的理念。该产品的核心是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索尼对于这款产品有着清晰而长远的定位——第一,不把它看成简单的玩具,第二,不想让消费者把它当成教育领域的一个工具。

在音频产品领域,索尼的高解析度音频(Hi-Res)产品系列已囊括耳机、音频播放器、蓝牙音箱、耳机放大器、家庭影院等各门类,产品阵容日益强大。索尼于去年九月推出的集索尼模拟和数字时代音频技术之大成的Signature醇音系列旗舰产品,被视为Walkman品牌的强势回归;去年10月份发布的MDR-1000X耳机产品,强大的数字降噪功能、个性化人工智能降噪模式以及环境声与音乐的自由切换设计,广受业界好评。

用户至上

此次,“索尼魅力赏”现场还有一群热情洋溢的特别来宾,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索尼粉丝。自上任以来便坚定实施“索粉战略”的高桥洋十分看重“索粉”对于索尼的价值:“索尼品牌是我们的无价资产,而索粉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作为拥有超过70年历史的品牌,索尼在中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珍惜、爱护、支持索尼品牌的粉丝。他们因不同产品而爱上索尼,但却表现出追求技术带来的价值、关注设计和使用细节、并因拥有而感到自豪的共同特点。高桥洋表示,下一步,索尼中国一方面将不断强化产品和服务,为中国的索粉创造一个接一个新的惊喜,另一方面,还将努力发掘中国市场在品质升级方面的巨大潜力。

当前在中国,以填补空白为目的的消费增长已趋近饱和,更新换代中的品质选择和个性化需求正在成为引导市场的主流,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及应用也不断造就出新的业务模式和产品需求。对于用户将个人品味与感受放在首位的消费趋势,高桥洋对索尼充满信心:“拥有独特黑科技、强大功能和品味设计的索尼产品,无疑将成为追求品质生活与年轻时尚人群的首选。而在“最后一英寸”的大方向指引下,索尼在液晶电视、音频产品和数码影像三大消费电子领域里,在颇具竞争力的旗舰产品带动下,将巩固或重新回到市场的领导地位,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