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雄安新区三县锁盘 购房者还有这些选择

张雅楠2017-04-02 12: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新区所辖河北省雄县、容城和安新三县成为新的投资热土,首当其冲的是房地产,正值清明节小长假,大批投资者已经奔赴在看房路上。

4月2日,雄县召开房地产开发商、中介紧急会议,分管副县长谢克庆称,政府连夜查封查处所有售楼门店,包括大小产权房,现在停止一切售楼行为。

民生证券房地产团队调研,目前三县房地产已经全部锁盘,房产过户全部冻结,商品房一律停售,二手房中介全部关停,在建房地产项目全部停工,农民也不允许自建房,村口设卡禁止建材入村,建材商也不允许在辖区内做生意。但即便如此,私下交易仍然存在。

虽然雄安新区原则上无法买房,但民生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徐超认为,围绕雄安新区的房地产投资思路还有两个:投资风险较小、流动性高的选择有涿州市和高碑店市,对非本地购房者来说,这两地不要求社保和纳税。目前,位于高碑店市的白沟镇,房地产售楼处人满为患。

对长期投资者来说,霸州和徐水的房地产市场也值得关注。

此前,徐超对环京区域进行过详细的草根调研。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在房地产领域提前布局雄安新区及周边的房地产概念股有京汉股份(000615)和华夏幸福(600340)。

据京汉股份披露,“目前在河北白洋淀签约健康产业示范项目,占地1500亩,公司也积极做好环北京地域的土地拓展工作”。徐超介绍,该项目将与301医院合作进行康复养老基地建设。

而华夏幸福在雄安新区的布局有两个,与雄县和白洋淀科技城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幸福在雄安新区的合作并不是已经拿下土地,而是做产业运营服务,协助政府规划和招商引资。

徐超认为,雄安新区设立对华夏幸福的合作协议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新区规划将从零开始,华夏幸福的参与度存在不确定性。不过,其表示,仍看好华夏幸福公司前景。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雄安新区的设立要从长远去看,意义远超房地产行业,他认为,雄安新区会采取完全不同房地产发展政策,涉及到的上市公司,要看土地储备和具体合作协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