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功能仅是雄安大棋局第一步 央企外迁尚等最终名单

李晓丹2017-04-03 18: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孙文林 雄安新区,这个京津冀一体化的新支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仅仅是这个经济新区迈出的第一步,在接下来的数年间里,它将给中国经济格局改变印上鲜明的烙印。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根据目前公布的规划,雄安新区的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这个经济新区的首要任务就是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发展驱动新引擎。

雄安新区的下一步是什么?关于雄安新区配套措施如何规划、如何落实的各种猜想,纷纷涌现。

央企总部迁往雄安?还在等待最终名单

4月2号下午,在雄安新区设立的新闻公布一天之后,一份预计将迁往雄安新区的87家央企名单开始在网络上流传。名单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化工集团等企业在内,后经有关媒体(环球时报4月2日微博)向名单中多家央企相关人士求证,证实他们目前没有接到需要搬迁的雄安新区的任何消息,对于雄安成立新区的新闻也是刚刚得知。

与这一央企搬迁名单传闻相对应的一则新闻是——2015年7月3日,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携87家央企负责人来到保定市,与河北省及河北各地市主要领导共同召开了主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央企进河北”的会议。

对这份名单引起讨论的主要原因是,央企会以何种方式迁入并对雄安新区、以及现有的央企总部布局将产生何种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网传的87家央企外迁名单并不会是最终名单,央企到底怎么迁,以什么方式迁,会随着雄安新区建设方案的出台而逐步推进。

虽然目前在京央企如何迁往雄安新区并没有确切的消息,但是对于这一举措的猜想符合人们对于雄安新区定位的预估。

民生证券研究院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表示,雄安新区的总体定位是“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估计搬迁过去的主要还是企业和经济职能机关,尤其是一些集聚功能较强的央企、金融机构、跨国公司、上市公司总部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也认为,央企外迁在趋势上来看是应该做的,按照雄安新区的规划设置,央企的搬迁会按步骤进行,但是这个过程需要几年的时间,在未来的方案当中会有所提及。

事实上,同样作为国家级副省级新区的天津滨海新区在近些年早已进行着吸引央企迁入的尝试。比如,中集集团的物流服务总部项目、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德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以及国华小王庄风电新能源项目等。滨海新区吸引央企迁入一方面是看中央企的巨大体量和技术优势,另一方面是希望央企能够产生带头示范作用。鉴于雄安新区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上的重要地位,雄安接纳央企迁入的级别和规模,预计将会大大超过滨海新区。

央企迁出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对北京、雄安新区和整个京津冀地区都会产生巨大影响。对北京而言,这一举措将会缓解人口、交通和住房压力;对于雄安新区而言,不仅能够实现承接非首都功能的使命,同时央企迁入还会带来大量的资金、人才和技术资源,加快充实其发展;对于河北而言,“央企进河北”这一只“靴子”终于能够落地,对于刺激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更好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支点

设立雄安新区的规格和定位之高,在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改革的历史中是前所未有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玉海认为,这一次雄安新区设立的格局超出预期,从京津冀一体化的角度来讲,这个设计可以把从产业到资金到格局的优势重新组合。

杨志勇表示,雄安新区的相关资金配套可能会通过多种途径来落实,除了财政专项拨款外,也不排除会有专项基金、转移支付等方式,而且专款专项的资金通常到位周期会更短。

雄安新区的首要任务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而这一点也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刘德伟认为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京津冀地区将以雄安新区为支点,重点探索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模式,实现经济结构协作互补、产业链上下联动。

张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雄安新区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对北京非首都功能进行疏解,下一步将会成为类似长江经济带这样的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创新驱动引擎。一直以来,河北给人的普遍印象是传统工业发达,污染严重能耗高。他认为,对于河北而言,产业升级是一个迫切的要求,需要人才、技术、资金和政策的支持,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的任务设计将会对河北和整个京津冀地区的产业升级起到重要作用。

除了产业升级之外,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京津冀城市群和城际交通的发展也会产生深远影响。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那么,未来会不会在雄安新区的辐射效应下形成新的城市群?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京津冀有望改变过去北京一家独大的格局,打造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的第三大增长极和城市群。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等六校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会因此而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群,而是会形成一个通勤便利的都市圈。他认为,雄安新区成为新的增长极,对于带动河北,尤其是冀中南地区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甫一登出,购房问题随即成为热点。关于雄安新区对京津冀地区的房价产生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认为,雄安新区很可能会掀起新一轮高房价,不过这次的受益方主要是河北保定市的周边地区,北京房价会有相应缓和。

据报道,4月3日上午9时,河北保定市下辖雄县、容城、安新三县村以上干部在容城县召开了“雄安新区驻村工作学习培训会议”,会议由河北省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筹备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宝玲主持。会议上集中强调管控,包括人员、房价、地价等管控,防止炒作行为影响投资。在此前几天,雄安新区下属三县已分别召开会议,布置房地产市场相关事宜。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