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站在时代与使命的十字路口

陶舜2017-04-04 22:42

经济观察网 陶舜/文 雄安的命名寓示着这个新区的命运,雄有“英雄”“雄起”的意味,安是“安定”“安心”的意思。当官方媒体报出“雄安”的名字,我透过字面联想到了更多。

新华社对雄安新区的深远意义是这样解读的:“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历史定位,并不夸张。既然深圳、浦东高标在前,对标于此的雄安应该如何超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这句话的意思说到底还是创新,要支撑这样的标志性创新就必须继续深化改革,把改革模式坚持到底。

雄安站在时代与使命的十字路口。

尽管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当年的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所处的区域和历史条件不同,但雄安依然值得汲取深圳、浦东的建设经验,根据自身的区位优势进行批判式继承和创造性转化。履职深圳9年的“产业市长”许勤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亦可视为雄安对深圳经验的肯定。许勤曾被称为“最具高科技专业知识的市长”,深圳经验将如何在雄安落地,雄安如何闯出自己的一条新路,真正的经验还是创新和改革。

雄安要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支持新区从创新载体、运行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宏伟的目标需要踏实的执行,稳增长需要稳定的价值观,就一定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者不可偏废,必须打好组合拳。

与深圳、浦东不同的是,雄安是在房价居于高位的市场环境下着手建设的,这就决定了稳定房价与新区建设必将相伴始终。雄安将如何平衡这些关系,能不能探索和发展出创新性的解决办法,既不斫伤这样的投资热情,又能保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本色,这是考验雄安新区的第一道考题,也是观察和推演雄安建设未来的一个窗口。

就目前来说,雄安新区的消息一经权威发布,全国炒房者蜂拥雄安,尽管政府部门提早封盘,很多房子仍在这两天的地下交易中炒出了十倍溢价。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雄安新区发布之前,当地房价仍在三五千一平米的低位徘徊——对一个农业县来讲这样的房价是合理的,对于一个“首都副中心”来讲,那样的房价确实太低,引发抢购是必然的。新区的设立无论在行政还是经济层面都极大地增益了房子的价值,随后的房价上涨符合经济规律。即便封盘,仍有大量的地下交易喷薄而出,等待解封的那一天从容“转正”。封盘只是权宜之计,何时解封,如何解封,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财富梦的悬念,对于决策者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雄安站在时代与使命的十字路口。在房价高歌猛进的时代,它承载着政治和经济的双重使命,雄安在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的新区定位之外,还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角色定位,设立雄安新区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简单地说就是媒体所称的“首都副中心”。

雄安新区之所以被认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原因就在于它是一项旨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与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无关的城市功能,包括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因此,雄安有着比当年的深圳和浦东艰巨得多的历史使命。人民日报说,雄安新区既不是一些人一厢情愿认定的“声东击西的迁都”,也不是在通州北京副中心之外再建一个“首都副中心”。既然两者都不是,那雄安新区是什么呢?现在看,能说得清楚的人并不多。

雄安本来就是在一张白纸上规划一座新城,它最大的魅力正在于此,雄安的未来取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但归根结底,取决于这两种作用的角色配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