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概念股A股首秀全线涨停

郑一真2017-04-05 12:54

经济观察网 郑一真/文 雄安新区落地之后的首个A股交易日,其概念股集体暴涨。截至4月5日上午收盘,上证综指上涨超过1%报3256.67点,京津冀板块出现涨停潮。A股近百只股票涨停,其中以华夏幸福、冀东水泥、宝硕股份、河北宣工等为首的、注册地在河北的股票占据半壁江山。河北股票全线飘红,有37只股票涨停,其中10家注册地在河北保定市的A股上市公司全线涨停。

 

微信截图_20170405133337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新华社称其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可见国家对其重视程度非同一般,继雄安新区的房产之后,雄安概念股也备受投资者追捧。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3县均属于保定市。市场人士将注册地或者办公地址在保定及其周边地区的上市公司股票定义为雄安新区概念股。经济观察报记者查找注册地为河北保定市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0家,分别是巨力索具(002342.SZ)、华讯方舟(000687.SZ)、保变电气(600550.SH)、四通新材(300428.SZ)、乐凯新材(300446.SZ)、宝硕股份(600155.SH)、中国动力(600482.SH)、长城汽车(601633.SH)、乐凯胶片(600135.SH)、凌云股份(600480.SH)。

对于雄安新区概念股在A股的崛起,港股和美股已经提前预热。截至周二收盘,雄安新区中概股中国汽车物流飙涨54.89%,两日涨幅达到88.74%;英利绿色能源攀升13.33%。4月3日,水泥股金隅股份(02009.HK)开盘上涨23.84%,当天该股大涨34.67%,成交额放大10倍之多。4月5日上午延续上涨态势,涨幅超过9%。金隅股份对应的A股(601992)4月5日开盘毫无悬念地录得10%的涨幅。

另一只备受关注的股票是地产股华夏幸福(600340.SH),4月5日开盘旋即封死涨停板。2015年,华夏幸福与雄县人民政府签订相关协议,在雄县总面积524平方公里中,雄县与华夏幸福约定合作181.2平方公里,包括两个区域。不过,华夏幸福于4月4日发布澄清公告称,“白洋淀科技城”和“雄县产业新城”项目尚处规划定位阶段,相关合作协议的实施可能存在政策变动以及合同履行期限较长所带来的重大不确定性风险。根据公告,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在白洋淀科技城委托区域和雄县委托区域尚未取得住宅建设用地,尚未进行任何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

雄安新区刚落地,就有不少上市公司发公告,澄清新区设立对其影响有限,这些公告并没有阻挡投资者的热情。河北宣工、河钢股份和新兴铸管三家公司4月5日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在雄安新区开着业务和存在资产情况。冀东水泥同日公告称,经核查,公司目前没有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3县范围内设立子、分公司,上述区域的水泥熟料供应主要来源于京津冀区域。主营业务为军事通信设备的华讯方舟也发布公告称,未发现公司在雄安新区三县存在业务经营和资产权属的情形。上述5家公司4月5日上午全部涨停。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