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地香港:净利润按年增长3820% 2017冲刺230亿

2017-04-05 15:2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敏敏

3月28日,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00337.HK,以下简称“绿地香港”)公布2016年全年业绩,公司全年总收益约169.19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加197%;净利润12.41亿元,同比增长3820%;公司股东应占年度溢利(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1.13亿元,按年增加约406%。

据年报披露,绿地香港全年合约销售额182.19亿元,同比增长4.8%;互联网金融业务首度实现盈利,旗下道堃资产累计管理规模约72.88亿元,存续资产管理规模约达60.34亿元;目前,绿地香港已相继成立3只房地产基金,积极寻求合适项目,加速扩大地产版图。

值得关注的是,盈利大幅增长的同时,绿地香港的融资成本与负债率也持续下降。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绿地香港平均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至4.35%。

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军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绿地香港坚持以集团的科学决策和发展战略为指引,逆势而上,实现“稳中蓄变,创新突破”的发展格局,向业界传递出“裂变成长”的发展潜力和进取信心。

深耕优质市场

2016年,绿地香港深耕优质市场的战略非常清晰,聚焦长三角、广西、昆明等重点区域的优质项目,并始终贯彻“聚焦主业、聚焦区域、聚焦管理”的发展策略,着力从市场寻找能够增强公司品牌影响力的合作项目。

长三角地区作为绿地香港业绩的主要来源,江苏、浙江及上海项目分别贡献了29%、12%及12%的合约销售额。广西市场经过三年的勉力耕耘取得长足发展,贡献了18%的合约销售额。

就绿地香港目前重点关注的广西、云南、长三角区域来看,公司针对市场变化,因地制宜制定不同投资策略,并创新拿地方式、拓展项目获取渠道,产业联动、资源互补,以低成本获取优质项目,深入研究收购、股权合作等模式。

2016年5月,绿地香港成功竞得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地块,规划打造高质量居住小区。此外,2017年1月,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收购无锡广城地铁1号在线盖地块发展项目的90%权益,同时成功投得南宁高新区的一幅土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土地储备约14,000,000平方米。

2016年,绿地香港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中国首个自助式酒店公寓品牌——G-HOTEL体系。专业化创新方面,“智慧办公”概念在南宁落地,作为集团首批office+项目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远程医疗”整合优质外部医疗资源管理平台,借助外脑推广智能化健康体系,提升产品溢价。

互联网金融首年盈利

2016年是绿地金服发展的关键年。借助绿地集团的规模和主业优势,绿地金服以地产项目为抓手,深入房地产全生命周期。通过创新的地产基金、结构化融资等方式,打造特色化的“资产-产品”线,为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继续扩大主动管理资产的总量。

通过建立完善的产品、运营、支付体系,“线上财富管理平台”绿地广财持续创新,活期类产品“节节高”、“天天利”、快乐系列短期促销产品,通过低成本获客;结合欧洲杯、奥运等热点活动的特惠产品系列,进一步提高平台活跃度;浮动收益类产品“指数宝”系列、海外产品“全球赢·贝莱德欧债”系列成功上线,扩展更加宽广的资产配置平台。2016年产品发行规模共计人民币100.6亿元,平台注册用户突破100万,并一举实现首年盈利。同时,得益于严格的风险控制,绿地广财自2015年8月上线至今,所有资产保持零逾期、零坏账。

在产品创新的基础上,绿地金服不断拓展外部渠道,深化内部合作。截至目前,绿地金服的外部合作伙伴超过40家(银行、基金、信托、证券、保险等),在黄浦区政府和金融办主办的“2016上海金融服务论坛”上,荣膺“2016普惠金融服务卓越品牌奖”。 同时,金服积极与绿地汽车、绿地鲜生联手推出高品质财富生活增值服务,构建绿地财富生活生态圈。

2016年,绿地金服旗下的道堃资产完成战略布局,建立地产基金模式,组建专业管理团队。累计管理规模72.88亿元,存续资产管理规模达60.34亿元,并入选中国指数研究院「2016中国房地产基金管理规模增长率十强」。

作为绿地香港在轻资产转型方面的另一个重要抓手,公司积极推动房地产基金的落地。2016年,绿地香港代表绿地集团与科威特王室签订“丝路基金”,确立了立足全球视野的高起点。随后,与信达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信达”)作为地产基金共同管理人,共同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通过资产重组、并购等多种方式共同投资地产专案。除了与信达合作外,绿地香港亦与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铁投”)签署战略合作协定,成立城市发展基金,共同合作开发广西城镇化建设项目。

近日,“丝路基金”取得重要进展,绿地香港与Kuwait Silk Road Integrated Real Estate GP Ltd. (「KSL」)、Silk Road Integrated Real Estate GP Ltd.(作为普通合伙人之控股公司,由绿地香港及KSI分别拥有50%及50%),就成立房地产基金签订协议,专注投资全球主要城市黄金地段的世界顶级房产。

2017目标230亿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绿地香港的融资成本与负债率持续下降。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绿地香港的负债比率进一步降低,平均融资成本下降至4.35%。未来绿地香港将继续通过不同渠道的低成本方式获得融资,不断改善及优化公司的资本架构。

公司在2016年7月先后发行了1.20亿美元的高级永久资本证券及4.50亿美元于2019年到期的3.875%票据,全部用于偿还2016年10月到期的7亿美元的债券,差额部分由公司的自由资金补足。经过不断的调整和优化,绿地香港目前资金流动充裕,经营状况良好,积极有效降低负债规模。

2017年,绿地香港站在新的起点上,陈军表示,“未来绿地香港将以创造更好的生活方式为己任,保持持续、快速、高质量增长,在坚持‘房地产开发、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基金’三大业务并行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发展能级和管理规模的再突破。2017年,绿地香港将全力冲刺230亿业绩目标!”

陈军进一步表示,公司将继续做大做强房地产主业,顺势而为,抢占先机,深耕优质市场,着重发展泛长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寻找提升品牌价值的合作项目。在深入研究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为市场呈现更多优质产品,努力实现产业联动,资源互补,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项目盈利能力。同时加快金融业务发展和基金业务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