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三县三年只卖了200亩住宅地

田国宝2017-04-05 18: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从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河北雄安新区批复文件后,整个清明假期各地炒房者纷纷云集雄县、容城、新安三县和周边几个县城抢房,但多数失望而归,在这前后,三县已经冻结房地产交易,周边几个县也出台相关限购政策。

其实,从2014年起,雄安新区涉及三县就开始大幅减少住宅用地供应,当年三县共出让了26幅土地,2015年三县累计出让15幅土地,到2016年减少至3幅,2017年以来已经停止了包括住宅用地在内所有土地供应。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从2015年至今3年里,雄县、容城和安新三县共计出让15幅住宅土地,累计出让面积为202.7亩,无论与三县往年平均出让面积、还是同期周边区县相比,土地供应面积、尤其是住宅供应面积大幅减少。

去年雄安只供应了44.5亩住宅地

雄县2016年共出让12幅土地,为雄安新区三县出让幅数最多的县城,总出让面积为2552.64亩,其中大部分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占比超过96%,也就是说,真正经营性土地出让面积只有101.15亩,其中只有一幅土地是住宅用地。

交易资料显示,该幅住宅用地位于雄县大营村村南、立新路东侧,面积为22.81亩,成交价格为953万元,成交时间为2016年8月25日,开工时间为2017年9月27日,竣工时间为2019年9月27日,受让人为郭柏良。

安新县2016年累计出让6幅土地,其中4幅为商服用地,1幅公建用地,1幅住宅用地,共计出让面积为217.38亩,其中161.6亩2幅商服性质用地被保定凤阳家具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这2幅商服用地位于白洋淀北岸的安新县大王镇张六村。

1幅住宅用地获得方为河北力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土地位于安新县正义路南侧,面积为12.8亩,成交价格为1884万元,签约时间为2016年11月8日,约定开工时间为2016年11月10日,这也是雄安新区最后一幅成交的土地。

2016年以来容城县共出让了两幅土地,而且均发生在2016年4月份,其中一幅工业用地,一幅住宅用地。资料显示,2016年4月28日,河北兆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74万元价格获得位于容城板正北大街,面积为21.72亩,开工时间为2016年10月9日。

从三县土地交易方面不难看出,雄县最后一幅土地签约时间为2016年8月,安新县最后一幅土地签约时间是2016年11月,容县最后一幅土地签约时间为2016年4月份。此后雄安新区三县土地交易基本被停止。

三年土地出让大幅减少

雄安新区发展有迹可寻,早在2014年,《河北新型城镇化规划》就已经透露,保定将承接北京部分行政功能,包括一些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医疗单位也将转移到保定。

保定市十三五规划中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有详细的说明,主要为行政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包括承接首都部分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机构、企业总部和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培训机构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

在承接产业方面,主要承接创新成果转化型企业、中高端生产制造企业、零部件配套加工企业以及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等部分第三产业。“深化与京津的对接合作。加强与中央国家机关及京津、行业、园区的对接协作。”

从2014年开始,保定雄县、容城和安新三县逐步减少土地供应,为承接非首都行政功能、公共服务功能和产业预留空间。尤其是2016年以来,三县土地供应普遍断崖式减少,2017年则无一幅土地出让。

从雄安新区三县近年土地交易量来看,雄县2014到2016年成交幅数分别为24幅、20幅、12幅;容城同期成交幅数为22幅、24幅、2幅;安新县同期成交幅数为36幅、14幅和6幅。住宅用地供应量减少幅度尤为明显。

以容城县为例,2014年住宅用地成交面积为8幅91.5亩,到2016年减少至21.72亩,与2014年相比减少了76.26%。同期安新县住宅用地成交量从145.45亩减少至12.8亩,减少了91.2%;雄县从129.2亩减少至22.81亩,减少82.35%。

从2015年到2017年近三年住宅成交量来看,容城县住宅用地供应量最大,累计成交了81.37亩,其次为安新县,累计成交了64.15亩,雄县虽然成交幅数较多,但成交面积并不大,三年成交量只有57.18亩。

环雄安新区顺风车

在保定市十三五规划中, 对环白洋淀生态经济区各县未来功能做了具体说明,“以安新、雄县、高阳、容城为支撑节点,发挥华北最大湿地的独特优势,加大京津保生态林建设,推动要素聚集和产业转移,加快城镇化步伐,提升承载力和支撑力,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上述四县主要以产业集群升级、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治理为三大主要任务,“扩大县城中心镇和产业特色镇镇区规模,吸引农业人口转移就业,实施白洋淀生态综合整治,依托项目带动产业、人员和设施退出生态敏感区。”

安新县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产业,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功能:雄县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现代服务、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应用示范基地;容城县,重点发展服装产业和服务外包,依托北京服装学院,建设北方服装产业重要基地。

关于高阳县未来功能定位,保定市十三五规划显示:“高阳县建设国家高新轻纺生产基地,北方重要的纺织品生产及流通基地,打造国家农机城。”

从高阳近年土地出让情况来看,也显示了高阳县的重要性,从2015年至今,高阳住宅用地供应量仅为140.65亩,虽然供应量较雄安新区三县较大,但与雄安新区周边其他78个区县相比,则并不在一个量级上。

包括雄、容、安在内雄安新区11个区县中,除了上述4县外,近三年还有个3区县住宅用地供应量较少。其中供地面积最少的是文安县的537.5亩,第二为清苑区的589.03亩,第三位定兴县的598.56亩。

而同期雄安新区周边其他四个县市住宅用地供应普遍在千亩以上,从2015年至今,高牌店住宅用地供应量为3099.27亩,徐水区为2030.08亩,霸州市为2006.29亩,任丘市为1741,91亩。目前雄安新区三县已经停止楼市交易,周边多数区县市也已经出台限购政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