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手记:这座“并肩”一线的县级市 距离新世界还有多远?

张雅楠2017-04-06 12: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4月4日,清明假期最后一天,霸州市胜芳镇上,摩的驶过的重要路口,都有穿西装打领带的年轻人摇着售楼传单,传单上写着,“这里与‘世界’更近了”。

其实,这个小镇离世界并不远。

胜芳镇拥有包括前进钢铁和胜宝钢铁在内的7000余家各类企业,单是家具企业就有1300多家,每年生产的金属玻璃家具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胜芳镇所在的胜芳经济开发区更是被规划为“世界金属玻璃家具之都”。

霸州市胜芳镇楼盘传单

霸州市胜芳镇楼盘传单 张雅楠/摄

显然,售楼传单上的“世界”,有着更具时效性的含义。

胜芳高铁站作为津保铁路中间站,连接着天津西站和霸州西站,下行方向是最炙手可热的白沟、白洋淀、徐水和保定,即便通过公路交通,距离雄安新区也仅80公里、一小时车程。

雄安新区就像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新世界,与它连接便意味着机会和财富。它放大着人们的欲望,重新丈量着河北城乡间每一寸土地的价值。

胜芳镇主干道上,运输钢材和家具的大中型货车,通往廊坊、天津、霸州的客车,以及私家车、摩的川流不息。空气里弥漫的酸臭是钢铁“酸洗”工序的产物,搭配着雾霾,醇厚又刺激,与北京的味道不同。

霸州市胜芳镇主干道上货车、私家车和摩的川流不息_meitu_3

霸州市胜芳镇主干道上货车、私家车和摩的川流不息 张雅楠/摄

无论如何,这里都算不上是理想的居住地,但在雄厚的工业背景和地缘优势下,房地产的战火已无可避免蔓延至此。

新盘均价已经达到8500元,而单价5000元不过是半年前的事。

御花园是商住项目,产权40年,但做到了民水民电通燃气。客人站在沙盘前等待讲解,销售员从角落的椅子上站起来,首先告知只有160平方米的大户型了,然后指指沙盘旁的沙发说,坐下说吧,今天太累了。一条马路之隔的未来城项目没有这么忙碌,因为目前尚待新一期开盘,价格逼近9000元是大概率。这两个项目均有不少非本地投资需求。

相对当地居民来说,平均三四千元的收入已不堪房价重负,但市中心霸州的情况显然更为严峻。

民生证券房地产团队分析认为,霸州是雄安新区周边确定性最强的城市之一,因为霸州具有“环京卫星城”和“环雄安卫星城”双重利好。

霸州市孔雀城售楼处暂停营业,但购房者仍不肯离去_meitu_2

霸州市孔雀城售楼处暂停营业,但购房者仍不肯离去 张雅楠/摄

即使不考虑雄安新区的辐射作用,京霸城际开通后,从霸州到北京西站只需35分钟,完全可以成为北京刚需人群的通勤选择。

在雄安新区的机遇面前,霸州的优势也非常明显。目前,霸州西站到白洋淀站(位于容城)的高铁也已经开通,最快仅需18分钟;霸州西站到白沟站(距雄县政府12公里)最快仅需12分钟。

接下来,雄安新区会承载大批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短期内雄安新区内房屋供应可能跟不上,若随迁职工在霸州置业,不管去雄安还是北京,都非常方便。

借助双重利好,霸州房价已经站在了15000元/平方米,但市区居民的收入并不比胜芳镇更高。以至于出租车司机一见到北京的买房人便疾呼:“你们还是回去吧,我们拿着三四千块的工资‘享受’一线城市的消费,这日子要怎么过?

实际上,除了房价,这个廊坊代管的县级市和一线城市的消费水平相去甚远,全市有两家肯德基、一家麦当劳,没有星巴克,也没有购物中心,长途汽车站仍保留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风格。

霸州市汽车站_meitu_1

霸州市汽车站 张雅楠/摄

如果没有好的制度安排,新规划意味着机会,也意味着迅猛拉大的贫富差距。

一直在廊坊限购之外的霸州,经历了一个清明小长假的洗礼,终于迎来了住房限购措施。

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且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同时要求须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霸州累计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保。

该限购要求相当于封死了增量投资需求,不可谓不猛,至少有这么一点,霸州与一线城市站齐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