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论疑问:中国的“一带一路”,日本究竟要扮演怎样的角色?

近藤大介2017-04-07 22:12

近藤大介/文 3月8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记者招待会上,针对新华社通讯记者提出的即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相关问题,外交部长王毅做出如下回答:

“据目前统计,有20多位国家元首和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代表以及总共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和各个地区的嘉宾,将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届时,除了领导人出席的圆桌峰会以外,还会有一个更大范围的高级别会议,以及围绕“五通”,也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要平行召开6场主题会议。北京将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一带一路”也将继续成为世界热议的话题。“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

近来,“一带一路”这个词汇,在日本广受议论。其中,讨论最多的问题在于:“日本该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笔者打开“一带一路”官方网站,查看了“中国一带一路路线”。官网上介绍了“一带一路”共计69个沿线国家的概况,以及与中国企业的关系等信息。然而,韩国赫然在列,却没有日本。

笔者再次通过百度搜索一带一路地图。“一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简称,指的是中国—中亚—俄罗斯—欧洲这条陆上“丝绸之路”;而“一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指的是中国—南海—东南亚—南亚这条海上“丝绸之路”。换言之,陆上“丝绸之路”从中国向西延伸,而海上“丝绸之路”先向南、再向西延伸。唯独位于中国东部的日本,没有列入“一带一路”范畴。

“一带一路”的设想基于古代中国两汉王朝与古罗马帝国连接的“丝绸之路”,以及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的远航线路。古代中国热衷于向“西”发展。中国宫廷喜欢把玩古罗马和萨珊波斯的玻璃制品,从天竺(印度)传入的佛教和香料也在中国宫廷掀起一股风潮。中国历代皇帝多喜欢收集骏马,而中亚地区是名马产地。此外,据史书记载,郑和从非洲带回麒麟,令永乐皇帝龙颜大悦。

然而,“日本产品”却并不受古代中国宫廷的热捧。魏晋南北朝时期留存下来的《职贡图》图文,记录了向梁朝进贡的周边诸国使者仪态和该国的特产。从“西方诸国”前来向梁朝进贡的使者,均是代表各国的特使,他们衣着华美,举止优雅。与此相对,只有倭国(日本)来的使者,衣着寒酸,赤足而立。

尽管如此,近现代史上的日本,自1868年明治维新以后成为亚洲的代表国家之一。因此,日本舆论存在一个疑问:“在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政策当中,日本究竟要扮演怎样的角色?”

在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时期,日本并不是十分关注“一带一路”。因为安倍晋三政府判断,以日美为中心的TPP(环太平洋战略伙伴协定)在亚太地区12国推广开来的话,21世纪的经济秩序基本可以确立。安倍首相直管的内阁官房当中,成立了“TPP小组”,集结了外务省、财务省、经济产业省、农林水产省的精英。经过12个成员国多领域的谈判,TPP签署仪式于去年2月在新西兰举行。协议在各国国内批准之后即可生效。

然而,今年1月20日,特朗普总统在上任之后仅三天就签署了脱离TPP的总统令。原因在于,特朗普总统认为:“TPP将会剥夺美国人的就业机会。”TPP由此成为了一堆废纸。

尽管日本想要在除美国之外的11国中继续推进TPP,但很快遭遇失败。因为日美之外的其他10国,正是看中了美国巨大市场的魅力,才愿意接受废除本国关税的巨大牺牲。

在AIIB(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方面,也发生了类似的现象。2013年秋,中国政府提出“亚投行构想”之时,安倍政府认为“发达国家不会参加亚投行”,因此选择无视。2015年2月,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4个发达国家表示参加亚投行,这次安倍政府认为,“亚投行缺乏透明度和公信力”,仍然表示不参加。然而,去年8月,加拿大表示参加亚投行,至此成员国上升至70国。不参加亚投行的亚洲国家,除了日本,只有朝鲜和对基础设施建设不感兴趣的不丹两国。

今后,“一带一路”很有可能与AIIB相互融通。一向以利益优先的美国特朗普政府,也有可能考虑加入,到时日本将完全孤立。

但日本并没有坐以待毙,其证据之一在于,日本已经开始正式着手加入RCEP(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相关事宜。

RCEP是由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以及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共计16国参与的区域经济协定。若RCEP谈成,将成为涵盖世界人口数量一半的约34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0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1/3的巨大自贸区。

2013年5月,习近平上任后不久,以中国为主导在文莱召开了第一次RCEP谈判会议。然而,日本在同一时期正在开展TPP谈判,因此进展并不顺利。特朗普政权放弃TPP令风向发生改变,日本突然对RCEP产生兴趣。并于2月27日至3月3日举行了第17次谈判会议,日本成功成为东道主,会议地点设在神户。

今后,RCEP也很可能与“一带一路”相互融通。那么日本也极有可能通过RCEP打开参与“一带一路”的道路。此外,日本国内有不少人认为,日本应当加入亚投行。

通过百度查询的古代丝绸之路地图,明确描绘了从中国开始经由朝鲜半岛,到达日本福冈、京都的路线。有句俗语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日本如今也算在亚洲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经济体。笔者希望,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诸国能够共同携手,促进亚洲未来的和平发展。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