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10亿!北汽重金布局汽车共享,欲打造千亿级出行服务商

范文清2017-04-08 17:12

经济观察网 范文清/文  北汽在共享出行领域迈出了大胆的一步。4月8日,北汽集团旗下全新出行服务平台——华夏出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出行”)在北汽研发基地正式揭牌成立。成立仪式简单而低调,但北汽集团对该公司的期望却很高。

“华夏出行将成为北汽十三五战略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发布会现场说,华夏出行的成立标志着北汽集团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迈出了极具战略意义的一步。

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兴起,北汽对汽车共享领域的布局速度正在加快。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徐和谊就曾向媒体透露,今年上半年,北汽将在重点地区推广试点两座式的“共享纯电动汽车”。

徐和谊称,伴随着公车改革,北汽近一年将推出6000辆新能源车供中央和北京的政府机关分时租赁。而华夏出行的先期部署也是围绕公务出行展开。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华夏出行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速平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华夏出行成立后,将整合北汽集团所有资源满足两个市场发展:一是政府的公务用车领域;二是满足社会上的用车需求。其中政府公务用车将是华夏出行先期发展的重点方向。

据了解,华夏出行的规划是,依托现有的公务出行服务,围绕智能化综合交通服务平台,有机整合全部出行业态,以建立高效的立体化出行服务体系。

具体做法是,华夏出行将以北汽新能源汽车为基础建立网约车、出租车、智慧穿梭巴士、共享物流车等绿色全业态出行服务体系,以解决出行难题。

而为了顺应当前智能化技术趋势,华夏出行将建设集信息搜集、管理输出、数据分析、资本运作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平台,以实现共享车辆的智慧布局、智慧调度、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风控和智慧互联。

除了公务出行,在社会用车方面华夏出行还将提供会议会展、商务差旅、私人定制旅游、医疗福祉等服务。蔡速平称:“未来我们要将华夏出行打造成为一个全球化绿色出行服务平台,塑造出行服务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具有人、车、路、网、商全产业链业务闭环的发展。”

事实上,北汽集团从2014年就开始涉足汽车共享和分时租赁,先后成立绿行租车、北京出行、北京绿行等分时租赁品牌,但布局较为单一、业务发展并不理想。最大的难题是停车问题不好解决。

对此,徐和谊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停车是共享汽车发展的难点。目前边远的地方停车资源丰富,但是用车的消费者较少。“希望异地还车的便捷能够实现,异地还车的位置最好和居民小区相对近一点,否则还会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岳殿伟将“停车难”视为共享汽车发展必须突破的“一个瓶颈”,他认为“没有高密度的停车网点,共享出行将难以实现”。

除了停车难,共享汽车还存在两个难点:一是资金问题;一是人才培养问题。

众所周知,汽车是价值比较高的消费品,一旦出现剐蹭,租车人还车时也容易“说不清”。所以共享汽车的押金肯定不能像自行车那样,交几百块钱押金就能开车出行。所以“钱”的问题如何界定,现在业内都在探索。

除此之外,“共享电动汽车”同时还涉及保养维护、“钟摆效应”等问题。“有些消费是单向的,如何让车回流也是个问题。”岳殿伟说,这需要专业人才对共享汽车进行管理、维护保养,所以人才的问题也是难点。

岳殿伟将上述问题归纳为“一个瓶颈,两个难点”,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共享汽车将很难有大发展。目前,北汽正在和有关部门协调车位资源使用的细节,包括立交桥下、公共停车场、大的交通枢纽和白领上班的商业楼宇。试图通过积极整合资源和智能化停车方式,解决停车难问题,但想法还在探索之中。

虽然共享汽车面临的上述问题还在探索解决中,但北汽已下决心在此领域投下重金。据了解,

目前,北汽集团要投入10亿元开展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租赁业务,同时也融入针对客户的团购业务。

现在北汽在共享领域已拥有车辆6549台,车辆的采购已经有8个亿的投入,而且这些车辆全部都是纯电动汽车,有706个网点,集中于商业机构、交通枢纽、产业园区,包括高校园区、集中的社区、综合性商业超市等。

但北汽的野心却不仅限于此。“我们要把华夏出行打造成具有千亿规模的全球化服务平台,使其立足北京、走向全国,成为北汽集团新的亮丽名片。”徐和谊称,未来华夏出行除了汽车共享,业务范围还将包括建设充电桩网、第三方支付平台、旅行服务、二手车等,形成业务集群。

为达成此目标,华夏出行正在整合多方资源。在华夏出行成立仪式现场,该公司就与北京电子城投资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青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穿梭巴士出行方案提供商等多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试图在智能运营平台、旅游项目投资及开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千亿级规模的出行服务商。”岳殿伟透露,华夏出行运营平台将在今年9月正式上线运行。当前主要业务是运营北京公务用车改革,下一步该公司将向全国布局,特别是在云南、四川等自驾游大省拓展业务,同时在国际市场依托北汽的海外生产基地,利用北汽自有车辆在当地进行共享服务运营以提高北汽产品的影响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