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查,十年从处级到副部

杜涛2017-04-10 11: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4月9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到了晚上,保监会已经项俊波的名字从保监会网站的领导栏撤下。

就在当天,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1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强化金融机构内部控制,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坚决治理金融市场乱象。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而在4月6日,项俊波还出席了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致辞。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出席签约仪式,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中国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揭牌。

对于项俊波被查,香港媒体此前就已经传言过。曾有香港媒体在今年两会前曝出,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已被内部调查,在当时据一位金融系统人士表示,项俊波备查的传言不止一次两次,这次也不知真假,未曾想到变成现实。

公开简历显示,项俊波,男,1957年1月出生,重庆人,1974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历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人事教育司司长、副审计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董事长、党委书记。2011年10月,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2011年10月至今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项俊波起身于部队转业之后,进入审计署地方特派办。而不是简历上直接公布的南京审计学院,而他最传奇的经历是从处级干部到副部级,只花了十年时间。

扛过枪、在战场上负过伤,项俊波早年参军入伍,先在成都军区担任司令部秘书,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项俊波随部队前往老山前线,并在一次战斗中腿部负伤。老山战役结束后,部队推荐他到军校深造,再加上他“战斗英雄”的称号。

项俊波还曾写过电视剧本。《审计报告》是由谷锦云执导,项俊波、饶曙光、沼雷编剧,田少军、奚美娟、施京明主演的反腐剧,该剧讲述审计署驻信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方宏宇主持破获贪腐违纪大案的故事。主人公方宏宇也以刚正不阿的审计官形象展现在全国观众的荧幕前。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审计报告》是项俊波以自己为原型编写的剧本,原来打算请一名国内知名的男演员,此演员在国内形象、知名度在《人民的名义》陆毅之上,后来发现费用不够,于是放弃。

结束审计部门的长期任职后,项俊波随后又辗转银行、保险等行业和监管部门。官网资料显示,项俊波历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董事长、党委书记,以及高达正部级的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但是项俊波从没忘记过他工作过地方“跟随”他的人,在项俊波工作过的地方,都传言项俊波极为“敢于用人”。

一位业内人士就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一位曾经在项俊波原单位被处理过的公务人员,就被项俊波调到他所任职的单位,并且提拔使用。

在中纪委对保监会的巡视反馈意见中就有所显现。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中国保监会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2016年2月,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保监会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从巡视情况看,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仍存在办公用房超标,违规接受宴请、报销费用等问题;保险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选人用人、干部管理方面问题较多,存在突击提拔干部现象,干部监督管理不规范,有的干部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

相比在审计系统的相对严谨,在金融系统的项俊波新闻更多一些。

对于担任保监会主席这一任命,项俊波自己曾坦言:“确实没有想过要来干保险。”他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当时中央领导跟我谈话时候给我交代了两条,第一,保险市场发展的不太规范还是要强化。第二还是要防范好风险,保险市场毕竟是金融三支柱之一,你是搞审计出身,你要把风险防范住。”

项俊波在任期间,中国保险业高速发展,并且大力推动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巨灾保险、寿险和车险费率改革、险资运用松绑、偿二代监管体系等方面的改革,2014年8月,保险业“新国十条”的颁布。

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保险业总资产从5万亿增长到12万亿元,行业利润从837亿元增长到2824亿元,增加2.4倍。

一位金融人士就给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项俊波的问题比较复杂,主要在审计、金融系统,比如农行当时的审计问题,农行上市中的问题。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