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概念遭爆炒 机构闪现卖出身影

郑一真2017-04-13 10:40

最新消息:4月12日晚间,共有14只概念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自4月13日开市起开始停牌,展开自查工作。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雄安新区的消息刚一公布,与之相关的概念股便遭到资金疯狂围猎。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目前尚无注册地在这3县的A股上市公司,不过它们均属河北保定市,保定甚至京津冀的上市公司成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4月5日至7日两天,10家在保定上市的企业中,巨力索具、四通新材、宝硕股份等多家公司连续三天涨停,而其他多只雄安新区概念股也上演着强势涨停潮。

截至4月7日当周的三个交易日中,两市涨停个股多分布在雄安新区、基建和新股等板块中。Wind数据显示,雄安新区概念股三日涨幅22.21%,而其年初至今累计的涨幅也只有26.93%。该区间内,上证综指累积上涨2%。在节后开市首日的“雄安专列”资本盛宴之后,雄安概念股震荡上扬。在累计45%涨幅滞后,港股金隅股份下跌逾7%,4月7日又收复失地上涨3.14%。虽然龙虎榜数据显示,6日已经有机构席位出货北新建材、建投能源,但是雄安新区概念股依旧势不可挡,首创股份、河钢股份、华夏幸福等23只个股强势涨停。

“机构都在等待第二波炒作机会,第一波基本追不进去。”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记者感慨,正在等市场回调。益盟股份首席战略官梁宇峰同时兼顾一些投资工作。梁宇峰告诉记者,一旦有大的热点出来,资本市场的反应总是遵循过热—冷却—回调的路径,然后开始分化真正有价值的公司,这次大概率上来讲也是这样。“一个好的概念,不一定是好的投资标的,等你有机会进去的时候,可能股价已经是过度反应。像我们这样偏基本面的投资风格,不会太去参与这样的炒作,雄安现在只是一个概念,将来有一定是可持续的机会,但我们会在热潮冷却之后再去深入研究和深入挖掘。”

雄安风口,资本开始分化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从“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的战略定位中,可见国家重视程度非同一般。消息一公布,雄安新区概念股疯狂吸金,连续三日上演集体涨停潮。综合三天的盘面情况来看,雄安新区概念股持续火爆,不过机构投资者开始出现分化,市场趋于理性。

4月5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48%报3270.31点,河北、京津冀板块个股几乎全线涨停。当天上午,A股近百只股票涨停,其中以华夏幸福、冀东水泥、宝硕股份、河北宣工等为首的、注册地在河北的股票占据半壁江山。河北股票全线飘红,有37只股票涨停,其中10家注册地在河北保定市的A股上市公司全线涨停。

4月6日至7日,尽管市场有一些分化,但是雄安新区“涨停潮”根本停不下来。6日,两市共有75只个股封死涨停板,涨停板家数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减少。龙虎榜数据显示,具体来看,北新建材虽然再度涨停,但是卖方席位中,四家机构席位净卖出超4.3亿元。建投能源同样涨停,买方席位中,深股通席位买入1.8亿元;卖方席位中,四家机构席位卖出超1.2亿元。4月7日,雄安新区指数暴涨5.06%,10家注册地在河北保定的企业仍有保变电气、四通新材、宝硕股份等5家冲上涨停板,18只河北股票涨停。作为雄安新区概念股的热门股票之一的河钢股份,当日交易明细显示,三个机构席位在当日大幅卖出,合计卖出2.19亿元。

从Wind统计来看,雄安新区概念股52只,涉及河北保定、石家庄、唐山、廊坊、张家口,以及北京、天津的部分上市公司。注册地为河北保定市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0家,分别是巨力索具、华讯方舟、保变电气、四通新材、乐凯新材、宝硕股份、中国动力、长城汽车、乐凯胶片、凌云股份。从封板资金、换手率等指标来看,市场最热衷的股票为基建股——河钢股份、冀东水泥和地产股——华夏幸福和京汉股份等。

华夏幸福与京汉股份算是典型的雄安概念股,两公司均与上述三县政府签署过开发合作协议。虽华夏幸福已澄清,“白洋淀科技城”和“雄县产业新城”项目尚处规划定位阶段,尚未取得住宅建设用地,尚未进行任何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但是根据其2015年与雄县人民政府签订相关协议,在雄县总面积524平方公里中,雄县与华夏幸福约定合作181.2平方公里。另外,华夏幸福4月7日公告,在原定与河北涿鹿县政府的247平方公里的合作开发建设区域之外,新增53平方公里合作区域,并在此开发建设“高铁新城”。华夏幸福4月5-7日连续涨停,换手率分别是0.08%、0.44%、1.88%。

京汉股份同样连续3日涨停,换手率极低,4月 7日换手率仅为0.17%。京汉股份于4月4日晚公告,披露其早于2014年就与安新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建设中国白洋淀健康医疗?休闲养老?旅游度假大型综合性项目,项目占地约1500亩,总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拟分三期建设。不过,目前项目土地没有交付,土地款也没有交纳,且无其他项目进展。

仍有不少上市公司发公告,澄清新区设立对其影响有限,但是这些公告并没有阻挡投资者的热情。河北宣工、河钢股份和新兴铸管三家公司4月5日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在雄安新区开着业务和存在资产情况。冀东水泥同日公告称,经核查,公司目前没有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3县范围内设立子、分公司,上述区域的水泥熟料供应主要来源于京津冀区域。主营业务为军事通信设备的华讯方舟也发布公告称,未发现公司在雄安新区三县存在业务经营和资产权属的情形。4月7日,河北宣工、河钢股份、冀东水泥连续3日涨停,换手率很低。

机构看好三大投资主线

对于雄安新区概念股在A股的爆发和回调,港股和美股已经提前预热。4月3日至5日,雄安新区中概股中国汽车物流飙涨超过100%,4月6日则下跌21%;英利绿色能源前三日同样累计近50%的涨幅,4月6日则收跌5.77%。4月3日,水泥股金隅股份港股开盘上涨23.84%,当天该股大涨34.67%,成交额放大10倍之多。4月5日上午延续上涨态势,涨幅超过9%,4月6日则收跌逾7%,其对应的A股仍是连续3日涨停。

短期来看,雄安新区提振了A股的市场情绪。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看来,雄安新区的设立或将成为改变“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对市场短期趋势带来积极影响。雄安新区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一高度是几乎前所未有的,接下来必有很多密集政策出台,有望改善沉寂多时的“风险偏好”,当盈利和利率趋势陷入“钝化”之后,为市场短期趋势带来向上突破的力量。

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陈乐天同样认为,雄安新区的出现,短期内会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但是长期趋势不变,股票市场的防守仍然是第一位的。

长期来看,星石投资认为,本次雄安新区的设立,有望给未来的资本市场带来继深圳和浦东之后的第三次系统性的机会。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不少投资者也将雄安新区的设立之后对市场的预判与当年深圳经济特区和浦东新区成立之后的情况做对比。

雄安新区目前来说仍是“一张白纸”,未来有望带动万亿规模以上的投资,建设周期至少在5年以上。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雄安新区——开往春天的专列》中强调未来在京津冀城际铁路网、新机场及其“五纵两横”交通配套工程、临空经济区等大项目的投资规划。任泽平分析,未来四大机会主线将集中在转移北京非核心功能,带来周边地区发展;交运基建先行,利好轨道交通、港口及相关基建链产业;落后产能去化,推动产业集中度提升;京津冀专项督查升级,带动环保产业发展。

未来的投资机会在哪里?综合广发、华泰、方正、瑞银等机构观点来看,基建和环保、土地价值重估三大主线备受关注。瑞银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根据未来的战略规划,投资机会主要在于,水泥钢铁供需长期看将进一步改善,基建投资提升需求,区域内环保水务、天然气清洁能源需求料将增加,同时京津冀经济发展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有利于港口、土地等价值的重估。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建议沿土地价值重估、基建两主线,关注“京巨金工”组合,背后的逻辑是基于土地价值重估主线,关注在雄安新区及其周边拥有土地储备、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的标的(京汉股份在白洋淀有1500 亩土地储备,巨力索具在新区附近徐水县拥有土地和厂房);以及确定性受益于新区建设的标的——金隅股份(京津冀水泥龙头关联企业)和河北宣工(河北工程机械龙头)。

不过,回顾2013年上海自贸区设立的经验来看,以龙头股外高桥为例,彼时在一个半月里从13 块涨到63 块,一直到第12 个涨停板时才打开,而此时该股票的估值已经严重泡沫化,投资者很难再参与接下来的上涨。据此,陈杰认为,雄安新区板块相关公司很可能会出现类似于2013年“自贸区板块”的连续涨停,等涨停打开之后实际的操作价值会大幅下降。

某中型基金经理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要注意的是,对于雄安新区建设的具体定位、方案、政策、方法还没有细则明确出来,短期对于相关板块标的的实际业绩影响并不大,而且对于京津冀改革的预期一直以来市场上都是存在的,相关标的也明显包含着对此的溢价,所以该板块短期的持续性并不会很长,除非后面会密集陆续出台相关的细则和政策。目前,只有相关基础设施配套的行业和公司是确定受益的。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