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8城新房价格环降 北京住宅交易锐减

张恒2017-04-18 19: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今天(4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环比看,70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下降,10个城市涨幅回落,其他城市涨幅略升。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海口市,比上月上涨2.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透露,据调查了解,3月18-31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套数减少,二手住宅日均购房资格申请量下降,住宅交易三方合同成交笔数锐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经济观察网,这一轮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上涨主要原因还是资金潮导致的资产荒,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人口流入较多,因为库存数量不多,导致房价上涨明显。北京的房产市场现在基本没有什么成交量了,调控政策太多,特别是5年要增加150万套住宅供应,封堵了基本所有过去投资购房的缺口。张大伟认为从第二季度开始,北京房价很可能开始下行。而现在4月过去的10几天,北京二手房价格就已经开始松动了。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告诉经济观察网,新建商品住房目前有明显的预售管制,入市的楼盘、价格都会受到严格的监管。所以现阶段二手房的价格、成交量,可以看做是调控手段下市场表现的最主要指标。

仅8城新房价格环比下降

经济观察网梳理发现,在国家统计局监测的这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南京、福州、武汉、深圳、成都、丹东、大理。其中上海、南京、武汉、丹东降幅仅为0.1%,大理下降0.2%,深圳下降0.3%,成都变化幅度最大,下降0.6%。

而在这些城市中,新房价格相比去年同月大都涨幅不小,比如南京上涨了27.4%,武汉上涨了20.2%。在被监测的城市中,同比上涨最快的要数去年以来的热点城市合肥,涨幅高达34.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出现在2016年10月前的房价上涨核心原因是资金潮下的资产荒,930调控只是抑制了部分投资,所以在短期平稳后,市场在3月有所升温。但与往常楼市在全面升温后再调控不一样的是,本轮政策在3月市场未完全失控的情况下,从3月17日开启全国新一轮升级版调控潮,明显抑制了市场的升温幅度。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从同比看,3月份70个城市中有2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比2月份增加4个,回落城市中18个为一二线城市。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6个月回落,3月份比2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3月份比2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3月份比2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1.13,比2月份提高0.37点。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5666亿元,同比增长11.5%。数据显示,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90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5%,增速比1-2月份回落5.6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增长20.2%。

张大伟说,在3月份创造历史调控力度的政策影响下,3月的房价波动快速平稳。最典型城市是北京“317政策”调控后,一线数据显示,下半月北京二手房成交相比上半月跌幅超过8成,市场在严格调控下全面冰冻。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全国40大热点城市数据实际市场成交量跌幅超过5成,市场影响远超过2016年“930调控”,预计2季度房价降温表现也将远超过2016年4季度。

北京住宅交易三方合同成交笔数锐减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说,3月份是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但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环比总体平稳。从同比看,3月份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2至6.0个百分点之间。从环比看,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下降,降幅在0.1至0.7个百分点之间;6个城市涨幅在0.5%以内。

刘建伟透露,据调查了解,3月18-31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套数减少,二手住宅日均购房资格申请量下降,住宅交易三方合同成交笔数锐减。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告诉经济观察网,毫无疑问本轮的房地产政策调整是从北京开始。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套数减少与“317政策”有关,也可以说,北京在全国的城市扮演一个调控示范左右,全国的楼市调控都在跟着北京走。实际上,北京18天出台12个政策。中国从2002年以来开启的楼市调控以来,那么从来没有一个地方政府这么密集地出台这种有针对性、精细化的调控政策。所以说,北京的调整事实上三月下旬就开始了,四月份的调整幅度应该是最大的。由于三月上旬签合同的滞后性,成交数据表现应该在四月份的不会太差,四月份实际成交签约量应该是明显下调的。

张大伟告诉经济观察网,以北京为代表的3月17日开启的本轮楼市调控呈现多个特点。首先是城市圈全面封堵,比如北京及雄安新区周围全面限购,过去限购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当下是很多四线城市也进入限购范畴。在过去一年多,全国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周围区域,因为价格绝对值较低,各种利好集中,导致投资需求旺盛,这些地方过去一年多房价上涨了一倍多。其次,历史首次开始系列城市限制持有年限,包括厦门、福州、广州、珠海等13个城市均出台了新购房必须持有一定年限后才可以转让的政策。这些政策严格打击了短期炒作的投资者。另外,一二线城市基本全面恢复了认房又认贷的信贷政策。

张大伟认为,从第二季度开始,北京房价很可能开始下行。初现端倪的是,4月过去的十几天,北京二手房价格已经开始松动了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