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引爆智能投资 “优智投”开启集成化时代

2017-04-20 11:01

1

“人工智能领域在中国最具爆发性的落地应用,一定是金融领域。”创新工场CEO李开复的这个论断,在2017人工智能应用元年一开始便得到市场验证:包括传统金融机构在内,至少已有50家推出了智能投资的落地应用产品。

其中,作为智能投顾行业的领先者优品财富更加看好智能投顾集成化大趋势,将于5月8日在其优品股票通上线“优智投”,成为业内首个智投应用集成化平台,也为机构客户解决其行业痛点提供了解决方案。4月19日,优智投已开始全网公测。

智能投顾破解行业痛点

用户找不到服务,行业找不到用户,这一矛盾是困扰证券投资服务行业多年的痛点。在我国现阶段,个人投资者已过亿,而129家证券公司、78家投资咨询公司一共仅有3万名投顾,约有9000万股民长年处于无人服务的状态,而智能投顾或将破解这一行业痛点。

2017年被视为人工智能应用元年,智能投顾落地应用便呈爆发之势。招商银行摩羯智投、交通银行智能客、广发证券贝塔牛、长江证券阿凡达狗、优品财富智投“AI宝”、优品大师兄……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50家机构上线了智能投资应用。其中,尤其以证券投资服务的智能化应用数量居多、体验最好。

但是,智能投顾在加速破解行业痛点的同时,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数十种智投应用各有侧重,且有的智投应用有效参考价值不高、功能单一,且切换时往往导致用户错过瞬间即逝的交易机会。因此,智能投顾“集成化”将成首选方案。

集成化面临三大技术壁垒

受制于知识产权、技术专利和商业竞争,上述集成化方案很难将各家公司的智投应用“集合”到一个平台上,智能集成化有较高的金融科技综合技术壁垒,主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金融工程三个方面。

比如,就大数据而言,要求有足够的财经新闻数据、基础财务数据、高频实时行情等数据,这些数据挖掘和清洗,至少需要100人以上的专业团队5年以上的积累。

在人工智能方面,需要精准的语义分析、多因子回归、量化引擎、机器学习等技术。这些技术的成熟,至少需要3年以上的技术积累。

金融工程方面,影响大盘波动的各类因素之间又会相互影响,需要通过宏观贝叶斯网等技术,在监控多因素之间的相互影响基础上判断这些因素对大盘的影响。

因此,智能投顾“集成化”的机遇只会留给早有准备的深度布局者。

“优智投”6大黑科技服务股民

2

优品财富通过6年的技术积累和研发,顺应智能投顾集成化之大势,以不断满足股民需求为导向,重磅打造金融科技集大成者——优智投。它汇集了智能投顾6个黑科技、10余项专利技术、23项创新,一站式满足诊股、选股、择时、风控等投资刚需。

 黑科技1:智能K线,亿级K线历史回测,智能预测未来走势。通过对市场数千只股票,数亿历史K线进行智能化模式识别和匹配,同时加入成交量及均线等趋势因子,找出量价相似特征的股票,并对股票的未来趋势做出概率预测,为投资者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黑科技2:智能操盘,买卖点智能匹配,仓位智能控制。用户可以在操盘首页输入股票代码,点击“精准操盘”,就会弹出操盘报告。每只股票会基于海量的历史数据去回测所有的“优策略”,通过综合考察收益、胜率、风险以及其他维度,得到每个策略的综合得分并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前三的优策略,并显示该策略的年化收益、交易胜率、操盘阶段、平均持股天数、最佳开仓比例。

黑科技3:Alpha诊股,剖析上涨基因,提升诊断准确率。结合宏观结构化数据与实时舆情、社交等非结构化数据勾勒宏观知识图谱,以宏观贝叶斯网、行业BL轮动模型与神经网络分别展开机器学习,模拟知识图谱逻辑链条,对风险因子进行分布式实时计算,对个股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诊断,一键智能判断个股质地好坏、机会和风险。

黑科技4:智能选股,通过机器学习而不断进化的选股模型更加精准。基于多因子选股模型和云端量化回测,通过策略遗传进化,不断对选股策略寻优调优,达到模型最佳状态。智能选股展示不同选股策略的选股逻辑、金股池、投资风格、回测成功率和收益率、策略风控等,以和不同风格的投资者匹配。

黑科技5:舆情挖掘机,提前发现牛股,及时捕捉投资机会。根据资金流向、社会热点,每日在早上开盘前选出6只热股,展示个股的行情、相关题材、异动指数以及热度走势。每周牛股在每周一早上开盘前选出不超过3只股票作为周策略。按照仓位均分,结合智能仓位进行买卖,并且与沪深300的收益进行对比。

黑科技6:热点关系图谱,海量信息中去沙存金,热闹题材中抓个股龙头。通过对热点概念、板块与行业、个股之间关系图谱的大数据分析,对各行业涨幅最高及成交额最高的股票进行列举,方便用户发掘龙头股。

据优品财富COO高卫东介绍,优智投还将不断升级版本,优化用户体验,集更多智能投资应用于一身,真正实现一站式解决不同用户的多种投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