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17-04-20 11:00

4月18日,“精准施策 产业扶贫——甘肃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新闻发布会及六大地理标志产品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甘肃省经济合作局、白银市人民政府、《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农业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等部委领导专家,省市领导,省市驻京办领导,靖远在京知名人士及企业代表应邀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立足靖远特色资源优势和丝路文化底蕴,探讨了“靖远枸杞”等六大地理标志产品对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为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精准扶贫助力献策,提升了 “靖远枸杞”等六大地理标志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

发布会对第三届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筹备情况做了发布;对靖远枸杞、小口大枣、靖远黑瓜籽、靖远羊羔肉、靖远旱砂西瓜、大庙香水梨等六大地理标志产品做了宣传推介。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致辞。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郑钰主持论坛。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力江介绍了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及六大地理标志产品基本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之所以取名为“爱心采摘节”是因为在采摘节现场,爱心人士、企业家和当地的农户结对帮扶,由他们认领农户的枸杞园,帮助当地农民脱贫。

相比前两届的枸杞爱心采摘节,第三届采摘节的主题将更加突出。通过节会这一爱心扶贫载体,将推动扶贫攻坚、特色农业开发、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此外,此次采摘节将邀请60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进行全方位报道,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让靖远枸杞走出甘肃、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不断提高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让更多的群众通过枸杞种植脱贫致富。

据了解,在去年举办的第二届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认领贫困户枸杞园、签约爱心枸杞园达283亩、566万元,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0个,签约金额28.9亿元。可以说,枸杞爱心采摘节已经成为靖远当地脱贫攻坚以及富民的产业之一。

第三届枸杞爱心采摘节以“精准施策,产业扶贫”为主题,将于7月8日至10日在靖远举行。节会共有枸杞鲜果采摘比赛、靖远羊羔肉品鉴、枸杞产业发展论坛、爱心枸杞认领签约、名优产品展销、摄影书画展、项目洽谈对接、爱心公益文艺晚会等八项活动,从不同层面展现靖远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风土人情。今年,甘肃省政府将第三届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升格为第23届兰洽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论坛上,靖远县与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4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与北京阿西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滩羊产业发展项目”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