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县“渗坑事件”最新进展:主管副县长、环保局长已停职

董瑞强2017-04-21 09: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4月20日晚,经济观察网从从河北省大城县委宣传部获悉,大城县南赵扶镇渗坑治理工作取得了最新进展,该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大城县主管副县长、环保局长和环境执法队长、南赵扶镇镇长和主管领导已停职检查。在此基础上,廊坊市纪委已展开调查,将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

对于近日引发社会关注的大城县南赵扶镇工业污水渗坑事件,该县委宣传部负责人称,现在,大城县委、县政府已迅速展开治理行动。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一是成立县长为组长,环保、公安和有关乡镇为成员的渗坑治理领导小组,加快推进渗坑治理;二是迅速开展了现场测绘、取样检测、地下水检测等有关工作;三是积极联系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专家对污染水体进行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治理方案;四是由县政府迅速启动污水渗坑治理招标工作;五是举一反三,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工业污水渗坑、生活垃圾坑以及生活垃圾堆摸排工作,形成台账,迅速治理,严格责任追究;六是大城县主管副县长、环保局长和环境执法队长、南赵扶镇镇长和主管领导已停职检查。

所谓“渗坑”,就是为了工业排污需要,人为的在土地上挖一个大坑,把污水注入其中,并任其渗入土壤。大城县南赵扶镇境内的这两处渗坑,经长年累积,已形成了占地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颇为壮观的污水“景观”,其中一个渗坑面积就达17万平方米,相当于21个足球场大小。以渗坑方式排放污水,无疑严重威胁着周边环境,危害人体健康,环境安全隐患极大。

据了解,大城县地处京津走廊,东与天津相距70公里,北距北京140公里,总面积904平方公里,人口48万,是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县,河北省确定的“三沿县”、“环都市经济圈”县。自2008年起,全力打造“五横”“五纵”的大交通路网框架,真正从空间上融入“一小时入京、半小时下卫”的环京津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