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品牌之敌战计:四子夺嫡 各有妙招

高飞昌2017-04-21 09:4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势均力敌是豪华汽车品牌第二阵营的主格局。虽然不如奥迪、宝马、奔驰构成的豪华车第一阵营那般固若金汤,但第二阵营中的成员也基本稳固,多年来都是捷豹路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和沃尔沃四个品牌唱主角,变动的只是这四个品牌间的排名,相互间的竞争态势一直“紧追不舍”。

目前,豪华车第二阵营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年销量都达到或逼近10万辆水平。以2016年为例,捷豹路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年销量都冲上10万辆大关,成绩分别为11.9万辆、11.6万辆和10.9万辆,沃尔沃以9.09万辆的成绩距离10万辆仅一步之遥。

分析第二阵营豪华品牌得以持续增长的原因可以发现,除了豪华车市场不断扩容的外部大环境因素,品牌自身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成为影响其排名的内在因素,而这一投入最重要的表现在于国产化。当前除雷克萨斯尚未国产外,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和沃尔沃无一不是靠国产车型的销量提升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6年凯迪拉克和捷豹路虎的年销量分别同比飙升45.9%和31%,这两个品牌旗下多款国产新车型投入对其销量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如凯迪拉克推出了国产CT6、XT5,捷豹路虎推出了国产路虎发现神行、捷豹XFL。相反,沃尔沃在2016年增幅仅为11.5%,虽然其在国产车型上也推出了沃尔沃XC90,但因为并非走量车型导致其整体销量增幅不如捷豹路虎和凯迪拉克。

2017年情况又有了新变化,国产车型能否持续发挥威力成为几大品牌的较量要点。据了解,捷豹路虎在去年形成极光、发现神行和捷豹XFL三款国产车阵容之后,今年除了改款国产极光之外,在国产新车方面尚没有明确规划,而是将主要精力投放在路虎揽胜星脉、路虎第5代发现几款进口新车上,这些进口车也成为今年捷豹路虎在上海车展的主要车型。

凯迪拉克的情况与捷豹路虎类似,2016年连续推出CT6和XT5之后,国产车型在今年主要是改款XTS,上海车展的重点是亮相其旗舰概念车Escala。

反观沃尔沃,恰好与捷豹路虎和凯迪拉克在时间节点上形成错位竞争,前期经过XC90和S90两款车型的品牌塑造后,今年将带来全新一代XC60,年底还将推出全新车型XC40,这两款车型分别主攻当前最火热的中型SUV和小型SUV细分市场,有望对其销量形成大幅提升,沃尔沃也有望借机重返“豪华品牌第四”之后。不过今年新一代XC60和XC40都在下半年推出,上海车展上沃尔沃仍主打其旗舰轿车S90。

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和沃尔沃都有着长期的国产化战略,其后续国产车型都在规划之中,只是在今年看来沃尔沃的国产化进入一个明显的上升期。至于雷克萨斯和保时捷这两个品牌,虽然不能用国产的标尺来衡量,但是从其新车主攻的市场上依然可以观察出它们的后续发力。雷克萨斯在本次上海车展上推出中期改款的NX并亮相LS 500h。NX作为雷克萨斯旗下的一款入门级SUV有望继续对其销量起到拉动作用。而保时捷此前依赖卡宴和Macan两款SUV取得长足增长,上海车展则重点以轿车panam-era为主,发布该车的运动版、加长行政版、插电混动版等多款车型。

除了国产化和在细分市场投放新车这两大现阶段直接影响豪华车第二阵营“贴身肉搏”的竞争因素之外,品牌力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软实力内因。当前,豪华车的软实力主要体现在是否对前瞻技术有足够的把握,是否在品牌营销方面有更高明的手段。

新能源技术、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等行业前瞻技术,已经成为从豪华品牌到自主品牌都十分注重的行业竞争热点,对于“紧密咬合”的第二阵营豪华品牌来说,谁能更早布局谁就能在未来掌握更多主动权。

所以捷豹路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和沃尔沃当前都在大举挺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其中捷豹路虎去年便推出了捷豹纯电动跑车SUV概念车i-pace,这款车2016年11月在洛杉矶车展亮相,今年上海车展它将在中国重点亮相。该车是捷豹路虎开始挺进纯电动领域的强大信号。

凯迪拉克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从去年发布的CT6 PHEV上可见一斑。当前,通用汽车将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放在别克品牌上,随后逐渐向凯迪拉克、雪佛兰品牌扩散。而雷克萨斯则长期以来以其高度成熟的混动系统独步天下,其混动车型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破百万,在中国市场雷克萨斯每年的混动车型销量占比早已超过30%。

相比之下,沃尔沃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动作更大。在动力系统中,沃尔沃甚至只为其旗舰车型XC90和S90提供2.0T发动机最高限值,根据其电气化战略,未来沃尔沃在华销售的每款车都将搭载插电式混动版车型。

在智能互联方面,目前豪华车第二阵营几大品牌各有特色,特别是在自动驾驶领域,它们都在积极布局。如最为激进的沃尔沃将其研发的Pilot Assist II第二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XC90和S90上做了全系搭载,该系统的有效时速提升到了130km/h。此外沃尔沃还在实地路试中推行Driveme项目,在企业层面还不断推进自动驾驶在中国的立法进程。从前瞻技术的发展看,沃尔沃目前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表现较为突出。

不过在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选择中,不论是品牌力塑造,还是具体产品推出,能不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决定着汽车品牌能否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所以,当前豪华车第二阵营品牌之间的激烈较量还将长期持续下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