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租首发商办用户画像,一季度小企业扎堆选址

2017-04-21 10:45

大数据时代,用户需求偏好成为提升服务体验的重要参考,也成为各品牌商争相探究的课题。在“互联网+商业地产”的模式引领下,好租大数据分析系统基于全国80万套房源数据和30万企业用户服务数据积累,首发2017年第一季度商办用户画像,曝光一线城市择址众象。

Q1小企业扎堆选址

不得不说,随着创业热潮的不断升温,一线城市成为创业创新福地,创业公司数量激增,成熟企业则根据业务发展,对办公场所拓展和迁移,由此办公租赁需求飞速增长。好租大数据分析系统显示,纵观好租公布的整个选址画像数据,一线城市企业用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小规模企业居多,占到九成。按照面积维度区分,近八成企业办公需求空间在300平米以内,其中,100平米以内,平均需求占比为34.85%;100-300平米,平均需求占比为43.65%。从行业层次来看,IT互联网行业占比最大,约为整体市场需求的1/4。

1

 超半数高管/ceo直接参与寻找新办公室

相较于个人住房租赁,企业选址是一项耗费人力和时间成本的大工程,程序更复杂,决定更谨慎。因此,从好租发布的一线城市用户画像中,可明显看出60%用户提前一个月明确选址需求,并开始选择新的办公区。当然,也有约20%用户临时抱佛脚,要求从明确选址需求到入驻,仅一周时间。

2

同时,在一线城市租赁用户群中,拥有最后决策权的高管ceo群体占比明显。在大众看来,高管/ceo群体多关心公司战略规划,企业资金状态、团队培养等宏观事项,其实不然,好租大数据分析系统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超半数的高管/CEO会直接参与到企业选址中来。对比用户身份可发现,公司法务参与选址的情况占比较低。因此,这也凸显了在商办租赁乱象(租赁价格不透明,佣金不明、合同问题等)仍旧存在的今天,选择专业租赁选址机构的重要性。

3

一线城市租赁单价差距明显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用户画像群体,在租赁单价方面有着明显差距,在北京市场上,单价2~5元的选址需求,成为主流需求区间,整体占比达74%;深圳和广州市场,单价1~4元受热捧,比重分别为90%、87%。原因分析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一是北京作为国家的政治经济中心,商服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高于深广,造成写字楼租金高;二是北京市场企业用户承租能力较强,因而在单价需求上高于深圳和广州。

4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在商办地产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众多企业还是困惑于理解和分析它。好租凭借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对用户偏好进行精细化分析,首发2017年第一季度一线城市用户画像,填补领域内这一数据空白,对实现整个行业的数据运维思维提供了更多线索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