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沪上再推新战略,联手日本爱信开拓新细分市场

刘晓林2017-04-21 18: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销量王,上汽通用五菱以高性价比和紧贴消费趋势的产品避开了其他自主品牌车企通常难以越过的发展瓶颈。今年的上海车展上,这家企业再次显示出其快速迎合市场需求的能力。宝骏品牌全新旅行车——宝骏310Wagon和五菱品牌首款SUV——五菱宏光S3正式在本届车展首发亮相。两款全新车型分别瞄准了旅行车和7座SUV市场,旅行车被预测为潜力市场,7座SUV则是各大车企集中主攻的新领域。

选择空间少,在售车型性价比低,成为摆在旅行车面前的两座大山,上汽通用五菱方面认为,宝骏310Wagon的诞生,不仅填补了10万元以下的旅行车市场空白,更是让用户拥有旅行车的成本大幅降低。同时,宝骏310Wagon将在国内开垦出一片全新的旅行车市场,进一步推进宝骏品牌乘用化的同时形成又一个市场增量,助力企业达成更高的销量目标。

而作为五菱品牌下首款大空间SUV——五菱宏光S3为前置后驱7座SUV,由于二胎带来的家庭出行需求,7座SUV成为今年车市的热点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和合资车企都针对该市场推出各自的拳头产品。

在将五菱和宝骏两大品牌的产品线再度扩张的同时,为了在激烈竞争的细分市场和其他自主品牌正面交锋时更具竞争力,上汽通用五菱选择将其最大优势——性价比再度扩张。

4月18日,上海车展前夕,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练朝春与爱信精机总经理伊藤慎太郎在上海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宣布上汽通用五菱与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日本爱信携手,并正式发布宝骏iAMT产品战略。

据介绍,iAMT是上汽通用五菱倾力打造带有独特品牌标识的产品品类,其中的“i”代表intelligence,即智能,同时也有iconic,即令人瞩目的含义。该品类内的产品将会搭载由上汽通用五菱和日本爱信联合研发的AMT变速箱,该变速箱是充分研究中国用户的驾驶习惯、城镇路况等复杂因素,在AMT变速箱成熟技术的基础上,优化了从换挡执行机构到换挡逻辑的各阶段方案,历时三年打造的产品。

让消费者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更便捷舒适的驾车感受,是上汽通用五菱此次合作的主要目的。为了满足这一目的,自2016年6月份开始,上汽通用五菱持续投放搭载AMT变速箱的智能手动档产品; 2016年6月,搭载AMT变速箱的宝骏560智能手动档上市,截止目前智能手动档车型在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中占比已经达到了38%,部分区域的占比高达70%。

按照计划,除宝骏560、全新宝骏730之外,当前热销的宝骏310、宝骏510等产品,都将陆续推出搭载iAMT车型,并在车辆尾部安装独有的iAMT标识,彰显车型和车主的独特个性。

业内分析指出,汽车市场的价格战已经让成本竞争白热化,如何降低成本成为车企最主要的攻克方向,而技术升级带来的成本下滑显然是最有效的降本增效途径。不可避免的,上汽通用五菱与爱信的合作必将使自主品牌的价格竞争进一步加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