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整合谜底揭晓 佳沃成为老白干第二大股东

种昂2017-04-21 19: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市场上传闻已久的老白干和丰联酒业的整合终于靴子落地。4月21日,老白干(600559)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佳沃集团、君和聚力、汤捷、方焰、谭小林购买丰联酒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丰联酒业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丰联酒业为联想控股所属佳沃集团旗下的酒业公司,这次交易也让佳沃成为老白干的第二大股东。

此前一度有传说称联想控股是将丰联酒业卖给老白干,并就此退出白酒行业,但丰联酒业总裁汤捷在内部微信上予以否认,称“这是一次股权置换式的战略合作”。此次老白干的公告显然证实了汤捷此前的说法。联想控股非但没有退出白酒行业,反而通过与老白干的联合,显示出了要在酒业市场有一番大作为的意图。

记者曾在此前的报道(详见3月27日经济观察网《联想控股换种方式“酿酒”,这步棋你看懂了吗》)中提出,“佳沃与老白干的联合背后,有可能是一盘很大的棋”,现在看来这个判断是成立的。老白干是国内白酒生产骨干企业和生产规模最大的老白干香型白酒企业,在华北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而丰联酒业拥有承德乾隆醉、安徽文王、曲阜孔府家及湖南武陵四个区域性白酒企业,一直保持着业绩稳定增长,经营性利润率远高于国内上市白酒企业,并在2106年实现了整体盈利,应该说双方的整合是有较为良好的基础的。正如公告所说:“上市公司与丰联酒业在现有白酒酿造工艺、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上形成积极互补关系,借助彼此在河北及省外区域市场积累的优势地位,实现上市公司业务有效整合。同时,通过白酒产品品类的扩充,以及销售模式的创新,上市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将迎来进一步增长,公司品牌影响力将得到更广范围提升。”

公告所言只是这次整合能带来的直接影响,从更长远的视角来观察,双方整合或许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丰联酒业是佳沃集团旗下的白酒企业,佳沃集团则是联想控股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投资平台,致力于投资构建农业食品领域的领先企业,我们将这次整合视为资本和传统酒业的联姻并不为过,这让老白干和丰联酒业的整合看上去具有很强的“实验性”。在此前的报道中,记者提出,中国白酒行业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圈子,虽然其中有不少上市公司,也不乏知名品牌,但从整个行业来看,对资本的理解和驾驭却仍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缘于此,其管理运营模式也始终难有突破。一言以蔽之,市场很大,但格局不大。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著名的白酒品牌,并且拥有一个年销售额超过5000亿的巨大市场,却还没有出现一家世界级的酒业公司。

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白酒企业“散、乱、小”的局面已经出现了改变的苗头,一些有实力的酒企已经开始尝试通过并购的方式进行产业整合,例如去年古井贡酒收购黄鹤楼酒业股权即是明显的例子。这种并购的好处不言而喻,通过并购重组区域白酒企业可以获得稳固的区域市场、销售体系以及经验丰富的技术和管理人员,从而获得渠道费用的降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对于企业经营规模、行业地位、市场占有规模,通过产业的并购可以得到大幅提升,发挥规模化效益,寻求利益最大化。可以说,资本的介入,将会让白酒的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并重构现有的竞争秩序。

在这个意义上而言,此次丰联酒业和老白干的整合,或许具有某种标志性意义,它意味着资本对中国白酒行业的改造已经逐渐展开。实际上,这种模式在国外已有成功的先例。酒业巨头帝亚吉欧(Diageo)目前市值已达到1000亿美元级别,它的模式正是在拥有了一些比较著名的品牌之后,通过资本快速整合更多品牌,形成一个庞大的酒业集团。例如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尊尼获加、百利甚至水井坊,都是其旗下产业。

目前,中国内地还没有酒类企业选择帝亚吉欧这种资本纽带品牌独立的运营模式,老白干酒和丰联酒业的此次并购,也是共同选择了一种企业战略。考虑到这种战略选择时间点上几乎与老白干酒的国企改革同步进行,外界就更加期待老白干能酿出新变化。至于并购被否如公告预期,达到消费内部竞争、打破区域壁垒乃至快速扩大客户集聚面的效果,显然答案还要交给时间去检验。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