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422):楼继伟:中国家庭杠杆率已经升至接近50%

郭晨琦2017-04-22 09:26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4.22

国内

【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创历史同期最高】2017年第一季度,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和球团矿生产商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达到8620万吨,为历史同期最高,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2%,这主要得益于S11D项目和东南系统伊塔比利图斯项目的达产。S11D项目是淡水河谷有史以来、也是采矿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项目,同时也是巴西近10年间最大的私人投资项目,投资总额高达143亿美元。(经济观察网)

【楼继伟:中国家庭杠杆率已经升至接近50%】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日前表示,中国家庭杠杆率已经升至接近50%,去杠杆进程不应该太快。部分地方政府债已经违约。通过延迟退休及提高城镇化,中国劳动人口可以恢复增长,中国经济的刘易斯拐点还没到来;随着人口结果变化,中国经济长期来看将跟随L型增长轨迹。中国政府负债率要考量非标准PPP项目和政府引导基金。(凤凰财经)

【北京住建委:用产业用地炒地炒房必须严厉处罚】北京住建委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要有产业支撑,产业用地应该用于发展产业,禁止掺杂居住功能,未经许可不得转让和分割销售;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应该保持职住平衡,用产业用地炒地炒房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必须严厉处罚。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管理部门将定期对产业项目建筑使用功能进行核査,严査违规改变为居住用途的情形。(北京日报)

【银监会开展企业担保圈贷款风险专项排查】银监会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排查企业互联互保贷款风险隐患的通知》(52号文),要求各银监局要立即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企业担保圈贷款风险进行专项排查,重点排查互保、联保、循环保情况,包括客户名称、贷款余额、分类结果、贷款质量迁徙趋势以及民间融资余额等。文件称,近期,山东、辽宁等地相继出现部分企业担保圈贷款风险事件,对信贷资产安全和当地经济社会稳定造成较大影响。(证券时报)

【沪港通和深港通北向交易天数或很快增多】香港交易所发言人陈涓涓透过电邮表示,该交易所正在研究一项办法,在香港公共假期的前几天,保持沪港通和深港通北向开放。陈涓涓称,这项办法的最终细节尚未公布,任何协议都有待监管部门批准。上述正在讨论中的变化,将是确保交易时间增加的第一步,并且今年能让投资者多出3个交易日来。(新浪财经)

【孙宏斌或联手“联想系”投资法拉第未来】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近日考察了电动车初创公司法拉第位于美国洛杉矶和硅谷的办公区,或有意向联合“联想系”资金,共同投资法拉第约11亿美元,以支持该公司的第一款电动车FF91的研发和生产。尽管孙宏斌在今年初投资乐视168亿元后,曾公开表示对电动车等“看不懂”的业务不碰,但法拉第在今年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第一款电动车FF91后,开始对该项目产生兴趣。(腾讯新闻)

【易到14亿贷款来自中植系  利息超2亿】关于易到创始人周航指责乐视挪用贷款一事,乐视内部人士透露,易到14亿元的资金的三方公司为南京银行、易到和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泰创展为第三方投资公司。贷款的期限为两年,年利率为8%。按照14亿元计算,这笔贷款的总利息为2.24亿元。这笔贷款除已披露的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乐视还向中泰创展质押了一部分易到的股权。(腾讯财经)

国际

【美国财长努钦:特朗普政府接近推出税改计划】美国财政部长努钦4月20日表示,特朗普政府接近推出“重大税改”,在上月废除奥巴马医改失败后,共和党人已经将注意力转向税改。努钦表示,希望国会能够在今年年底之前通过税改。努钦在周一的采访中曾表示,8月份之前向特朗普总统提交税改法案,是非常激进,不现实的。努钦在2月份时曾表示,希望看到国会在8月休会前通过这项非常重要的税法改革。(汇通网)

【美联储对德银开出1.57亿美元罚单】德意志银行被指未能确保交易员遵守沃尔克规则对于高风险市场押注的禁令,因此遭遇美联储开出的违反沃尔克规则的首个大额罚单。还被指放任外汇交易部门与竞争对手在网络聊天中披露自己的头寸,并将因此支付更高的罚金。这两笔同时开出的罚金总额接近1.57亿美元,以惩戒一直持续到去年的交易员监管不到位的状况。德意志银行去年3月份向美联储承认,该行依然缺乏完备的体系来密切监控可能违反沃尔克规则禁令的交易行为。(新浪美股)

【日本等11国5月启动讨论没有美国的TPP】日本副总理兼财务相麻生太郎4月19日在纽约发表演讲,针对美国已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表示,为了由除美国之外的11国促成TPP生效,“将在5月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上进行磋商”,透露将在越南召开APEC贸易部长会议之际举行TPP成员国部长级会议,届时正式启动讨论。(日经中文网)

【苹果10亿美元投资滴滴原因:看中海量数据】苹果去年出人意料地向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该交易的规模远大于苹果的多数投资。虽然滴滴出行与苹果的旗舰产品iPhone之间没有明确关联,但在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入选《时代》周刊评选的“10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后,库克表示,滴滴出行颠覆了打车行业。但他很快把重点转向滴滴的海量数据及其“大数据算法”。“他们像海洋学家分析潮汐那样分析交通状况,或许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库克写道。(新浪科技)

【部分大资管公司首次支持A股纳入MSCI指数】包括贝莱德和德意志资产管理在内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不再反对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关键指数。MSCI表示,将在征询客户意见后于今年夏季就是否纳入A股做出决定。对于中国7.82万亿美元的国内股票市场来说,A股纳入MSCI指数可能是一个分水岭,中国市场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网易财经)

【百度和哈曼合作开发汽车AI解决方案】百度和三星刚刚收购的哈曼公司本周四宣布,两家公司将再次瞄准中国汽车工业,联手研发汽车人工智能(AI)解决方案,如自动语音识别。两者的伙伴关系将把百度公司基于DuerOS的个人数字助理和语音识别引擎技术与哈曼公司的互联网汽车云平台加以整合,同时将开发英语和普通话语音自动识别功能。(新浪财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