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2016年报出炉 地产金融发力营收大涨近8成

2017-04-24 19:37

今日晚间,因战略转型和国际化战略而备受瞩目的泛海控股新年报出炉,凭借在地产和金融业务的良好表现,泛海控股2016年营业总收入达到246.71亿元,同比大涨79.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96%;总资产1678.36亿元,同比增长37.15%;净资产183.25亿元,同比增长45.04%。

2016年,泛海控股积极应对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的新变化,在房地产行业方面,创新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态和盈利模式,打造地产销售、不动产经营、投资管理等有机统一的多元化盈利模式,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5.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7.34%,占总营收的75.17%,为转型提供了坚实支撑。在金融行业方面,金融业务平台要善于借鉴同业领先者经验,不断提高自身运营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水平,主动转变发展方式。得益于金融板块多元化布局的初步成型,以及核心平台发展萌生新的活力与潜力,金融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0.49亿元,同比增长40.55%,占总营收的24.52%。

泛海控股公告称,经过近几年的系统布局和整合优化,公司现已拥有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民生金服控股等核心金融平台,并全资申请设立民生基金,作为主要发起人申请设立亚太再保险、亚太互联网人寿,金融业务平台日趋壮大,金融服务链条不断延展。

2016年,泛海控股通过对民生信托的控股并表并增加注册资本至70亿元,使得民生信托的资本实力跃居行业前十;民生信托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9.21亿元、净利润约9.51亿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77.54%、143.22%。民生证券、亚太财险等加大补短板力度,在发展策略、业务结构、机构布局、人才队伍优化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互联网金融平台基本搭建完成,并取得多项经营资质,产品开发和推广在有条不紊推进中;筹建中的金融平台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牌照落地,并为尽快展业做好准备工作。

2016年,泛海控股在战略投资和国际化方面也成效斐然。一方面,通过旗下的股权公司、中泛集团、中泛控股等平台寻求境内外优质战略投资机会,服务公司转型发展大局;另一方面,紧紧抓住境外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并购和投资机会,促进海外资产配置和业务布局进一步完善。

2016年,泛海控股累计新增投资金额超过60亿元,重点投资项目包括云锋基金、万达影业、北汽新能源、WeWork全球等,以及境外投资平台持有的中信股份(0267.HK)、汇源果汁(1886.HK)等项目。此外,泛海控股还收购了美国夏威夷西区项目、夏威夷科琳娜1号地两个地产项目,签订了收购香港全牌照券商上市公司华富国际的协议,还参股收购了美国大型保险集团Genworth金融集团。

泛海控股方面表示,2017年将是泛海控股未来发展的关键一年,公司将紧紧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机遇,以“提升效益、创造价值”为主线,加快业务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并切实加强各业务平台之间的协同,重点防范金融业务风险及“国际化”风险,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