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426):郭树清称要“下猛药”整治金融乱象

郭晨琦2017-04-26 10:17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4.26)

国内

【住宅供地:一线城市增50% 三线城市微降】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住宅用地供应量一、二线城市同比增加明显,一线城市增幅超过50%,三线城市微幅下降。因为住宅用地的供应是“因城施策”,大城市相对于中小城市供地需求多,所以显得供地比重大。如果将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来看,新增住宅用地可能没那么多。所以新增建设用地增加到一个峰值,对于全国来说是一个错觉。(经济观察报)

【人社部:1370亿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已开始投资】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是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下一步将指导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规模比较大、支撑能力比较强的省份抓紧启动投资运营,同时引导其他省份积极参与。(中国证券网)

【个人账户“空账”4.7万亿 养老金支出亮“黄灯”】清华大学杨燕绥在22日举行的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201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即“空账”)达到47144亿元,而当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额只有35345亿,这表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资产和负债之间缺口会越来越大。当前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处于差等空间,如不尽快对制度进行调整,一旦把累计结余用尽,养老保险基金将面临着崩盘的风险。(一财网)

【郭树清称要“下猛药”整治金融乱象】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说,“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我作为银监会主席,我就要辞职。这就是领导责任。”据多位与会人士透露,郭树清是在4月21日召开的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做出如上表述的。郭树清用此言论指出,在其位谋其政,对于各类银行业乱象,要严肃处理和问责相关机构和责任人。郭树清表示要“强问责”,“对于查处的问题,要严肃处理责任人和责任机构,尤其是情节恶劣的机构和责任人,要下猛药,充分发挥警示效应。”(财新网)

【京津冀“通武廊”联手打击投机炒房】北京通州区日前召开房地产市场工作会,今年市区两级将加大对副中心房地产市场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炒地、炒房行为。通州将与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建立“通武廊房地产治理工作组”,在房地产市场监测数据实现同步共享的同时,联手打击投机炒房炒地行为。(每日经济新闻)

【将有序放开汽车产业合资企业股比的限制】工信部等多部委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完善内外资投资管理制度,有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加强汽车产能监测预警,动态跟踪行业产能变化,定期发布产能信息,引导行业和社会资本合理投资。小财注: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6年4月25日透露,“汽车合资企业中方股比不低于50%的底线受到美方强烈质疑,我们能顶多久顶多久。但股比放开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长则8年,短则3-5年就会放开。”(财新网)

【万科董事超期服役不会很久 宝能提名权存问题】万科独立董事华生表示,万科有特殊情况,董事会超期服役持续时间不会太长,而目前万科大股东宝能系或面临提名权问题。华生表示,目前在万科拥有表决提名权的主要是前海人寿,而前海人寿因为违规被处罚,再有保监会针对险资举牌而修订出台的一系列法规,前海人寿是不是还有提名、参与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资格存在疑问。此外华生表示,前海人寿自身股权比例也需要调整,未来是否还是宝能全部控制也存疑问。(新京报)

国际

【亚马逊或借助无人驾驶技术提升送货速度】当今时代,似乎所有的科技和汽车巨头都在评估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最近将无人驾驶汽车部门Waymo分拆为独立子公司,苹果也获准在加州城测试无人驾驶汽车,福特和通用汽车同样在对这项技术加倍下注。然而,亚马逊并不准备亲自开发这种产品。相反,这家电商巨头组建了一支十几人的团队,专门思考如何利用这项新兴技术来促进该公司的零售和物流业务。(中国证券网)

【特斯拉拟将超级充电桩数量增加一倍至1万个】特斯拉汽车公司表示,计划年底前将全球“超级充电站”的充电桩数量增加一倍,从5400个增至1万个,并将安装在“目的地”位置——包括酒店、度假村和餐厅等——的充电桩数量从现在的9000个增至1.5万个。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充电30分钟可行驶270公里,是家庭充电桩效率的10倍。(每日经济新闻)

【软银准备投资英国VR创业公司】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即将投资Improbable Worlds,它是一家伦敦VR创业公司,得到了美国VC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的支持。双方最快本周就会达成协议,暂时还不知道软银将会获得多少股份,因为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新浪科技)

【中国投资帮助美国创造并保护就业】荣鼎咨询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周二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企业在美国的雇佣增加9倍,达到14万个工作岗位;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在美直接投资年均增长32%,2016年更飙升200%,达到创纪录的460亿美元。该报告称,中国的境外直接投资帮助推动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这符合特朗普政府的政策目标。(新浪财经)

【朝鲜平壤全面限制供应汽油 油价暴涨70%】4月24日,平壤各大加油站开始限制供应汽油,有的加油站已经全面停业,每一家加油站前,想加油的车辆都排起了长队。高丽航空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该加油站已经没有新的汽油入库,具体何时能够恢复正常供油,尚不清楚。近几天来,平壤油价已经暴涨了70%,每公斤价格为70-80美分的汽油暴涨至每公斤1.25美元以上。(环球网)

【美国银行业5年内或裁减20%分支机构】商业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周一发布报告称,随着银行业越来越转向数字化,预计美国银行业的分支数量在5年内将减少至多20%。该报告指出,银行业正寻找途径削减成本,并鼓励客户使用移动银行技术,而不再通过实体银行完成基本交易。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银行业已将分支机构的数量裁减了大约8%,从原来的9.7万家降至9万家左右。(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