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监测】五家公司过会 永安行回应侵权事件

郑淯心2017-04-26 12:56

经济观察网 郑淯心/整理

一、拟IPO的晨光精工子公司被罚

4月25日晚晨光精工公告称,于近期向安徽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同日,晨光精工子公司被罚。

晨光精工的子公司余姚晨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顾小毛(担任余姚晨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姚晨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晓峰收到余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本次处罚系因余姚晨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发生一般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 人死亡。余姚晨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对该事故未尽到产经营单位的管理职责,顾小毛先生和翁晓峰先生未正确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因此受到相关行政处罚。

晨光精工为整车制造企业的配套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产品,主要产品为汽车用金属管件、金属冲压件及总成,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底盘、汽车减震系统、悬挂系统、转向系统、排气系统、雨刷及汽车车身。

另外,九天云竹已与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将根据项目进度向北京证监局申报辅导备案。九天云竹主营业务是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和企业管理类软件的研发销售。

二、五家公司过会

4月25日证监会消息,五家公司首发申请过会。其中分别为:圣邦微电子(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常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三、永安行回应侵权事件

4月18日,“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专利申请号201010602045.8)专利持有人顾泰来,以侵害其发明专利权为由将永安行诉至公堂,并获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立案〔案号(2017)苏01民初937号〕。

永安行为IPO已过会公司,主营公共自行车系列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安装集成。据招股书,永安行已经累计建设约3.2万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约89万套公共自行车锁车器设备,骑行会员已达约2000万人。其中,线上平台注册会员(永安行平台会员)达750万人左右(截至2016年底),2016年永安行为全国会员提供了超7.5亿次的出行服务。永安行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少量试点布局无桩共享单车业务,已经投放了成都、昆明、北京、上海、南昌、贵阳等地。

顾泰来为首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江苏先联信息创始人,先联信息主营医疗信息技术,目前先联信息被东软集团收购。

顾泰来所持的发明专利是“一种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它包括用户终端、多台装有车载终端的自行车、运营业务管理平台和车辆搬运系统”。顾泰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永安公司的借助手机扫描的有桩自行车租赁业务,和无桩自行车租赁业务,都落入了我的专利保护范围。我要求永安公司停止侵权。”

永安行董秘董萍就日前侵权事件向澎湃新闻回应称,“我们的产品技术和他的专利是不同的,不存在侵权问题,我们会向法院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另外,据新京报报道,常州永安被同行企业实名举报,称其违规竞标,涉嫌“围标”。

四、三家公司上市交易

4月26日,传艺科技、世运电路、友讯达三家公司上市交易。

传艺科技本次公开发行股票3590.67万股,发行价格13.40元/股,新股募集资金4.81亿元,发行后总股本14362.67万股。传艺科技主营业务为笔记本电脑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零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2亿元,净利润9,000.92万元。

友讯达本次公开发行股票2500万股,发行价格8.46元/股,新股募集资金2.12亿元,发行后总股本10,000.00万股。友讯达主营业务是为各行业提供无线传感网络综合解决方案。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净利润4,371.80万元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