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正式批复!长春被国家委以重任!复华前瞻布局,全力助推城市升级!

2017-04-26 17:23

1493185809(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推动城市设计工作,3月14日,国家住建部印发《关于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通知》中,吉林省长春市,与北京、杭州、深圳等城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长春市的城市规划建设,将从建筑特色、城市特色风貌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未来,长春将被打造成中国最美城市之一!成为全国魅力城市设计的新样板!

复华前瞻战略布局

助力长春城市升级与产业创新发展

长春位于东北的地理中心,是旅游经济圈的核心所在,在国家提出全域旅游、东北振兴,“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的政策背景下,2014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发展金融产业、构筑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强省的战略目标,2015、2016年长春市委市政府相继提出了在净月高新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长春市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

1493185843(1)

△长春“复华未来世界”效果图△

复华前瞻布局,以“助推长春城市创新产业格局、多元融合发展”为目标,积极构建长春产业新体系,以超大体量长春“复华未来世界”为驱动,着眼于国际城市地标,斥资近80亿元打造“东北亚规模最大的全室内主题娱乐商业集群”,融合金融产业园和文化创意园两大产业板块,整合全球最先进的技术与资源,力求打造全方位的乐享模式和极致体验,包含世界首创百余项全感官全室内主题乐园集群、50项创新服务高端定制化酒店集群、千米室内水岸商街、395米6A级超高地标复华国际金融中心、万余件珍稀藏品博物馆、世界顶级城市别墅群等设施于一体的世界级新城市消费集群,是当之无愧的城市样板中心。

1493185874(1)

△6A级复华国际金融中心效果图△

目前,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在2018年全面开业。建成后,将会为上下游产业带来大规模经济效益,预计每天客流将在10万人次左右,直接拉动长春约180亿的经济增长,形成20亿的税收,同时也将带动长春近万人就业,为调整长春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迈出重要一步。

 百年长春焕发当代魅力

打造未来中国城市样板中心

长春作为住建部选择的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市之一,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不断提升并改善人文居住环境,以其东北亚中心枢纽优势,实现GDP高速增长,在重塑中国第一制造业名城的同时,将长春打造成最具幸福感的宜居文化城市样板。

1、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

长春,吉林省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中国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哈长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一带一路”北线通道重要枢纽节点城市。

2、GDP跃上新高度

2016年增长7.5%,长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60亿元,增长7.5%,人均GDP7.71万元人民币。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15.5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6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000亿元。

3、“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长春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意味着长春将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成为东北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试验区、东北亚开放合作的创新中心、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强市。

4、中国制造业名城

长春这个制造了新中国第一辆汽车、第一列地铁客车、第一辆拖拉机的城市,被民间组织评为“中国制造业名城”。长春市是以行走机械制造业为主的城市,这也是国家第一轮生产力结构布局赐予的得天独厚优势。目前,行走机械制造业产值已占长春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80%以上。

5、东北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

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工作的通知》,确定长春入选东北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

6、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城市

长春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城市(中国一汽集团公司),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光电子摇篮,生物技术、应用化学、轨道交通的摇篮。

7、中国四大园林城市

长春是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被誉为“北国春城”,有着深厚近代城市底蕴和众多辽金 、清代 、民国、伪满洲国等不同时期的历史建筑。2017年,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正式成为国家5A级景区。

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城市幸福感”是指市民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多年来,长春把建设“幸福长春”作为城市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作为牵动全市各个领域、社会各个方面全局性工作进行谋划实施,体现了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