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会议发出明确信号: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杜涛2017-04-26 14: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一季度宏观数据出现开门红之后,再次传来明确的经济信号。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肯定了一季度经济实现开局良好的同时进一步指出,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一季度宏观向好的数据包括:GDP增速 6.9%,消费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77.2%,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

而被明确强调的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风险则有着更为引发关注的背景。在经济结构调整上,区域和行业分化,产能过剩行业供大于求的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工业投资增速仍低于全国投资平均增速。在金融风险方面,当天的政治局会议上就指出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

调整与风险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面临不少挑战,必须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这样的表述结合去年以来的去产能和降杠杆,不难看出,2017年的“三去一降一补”仍会继续推进,而且重点领域还会加大力度。

根据此前公布的相关文件,去产能和淘汰僵尸企业的重点行业依然是煤炭和钢铁,而在金融风险防范方面,不仅脱实向虚的整治力度会加大,在风险管理上也将出现更有针对性的从严监管。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近几年金融创新加快,但个别金融机构的过度趋利行为导致风险跨市场、跨领域交叉传染;在现有监管框架下,要发挥好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形成监管合力,摸清风险底数。

从税收的情况来看,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出现向好变化。一季度的税收数据显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效率显现,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继续较快增长,通用设备、汽车、通信设备制造业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4.1%、18.9%和17.1%。

此外,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到55.7%,超过第二产业11.6个百分点。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中互联网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税收收入分别增长61.4%和42.1%。

减税的力度也在加大。4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与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在一季度已出台降费2000亿元措施的基础上,这次进一步推出6方面减税举措,全年将再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

税收和税制的调整,很可能意味着宏观政策正在努力给接下来的经济调整提供更多空间。

市场预期与长效机制

经济结构和宏观政策的调整,会对市场预期产生直接影响。

预期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对未来经济的信心,无论是在去年12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完善法治建设,改善投资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吸引外资。还是2017年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产业、区域、投资、消费、价格、土地、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甚至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规范,都是在增强中国经济好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4月25日的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到了市场预期改善。2016年12月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的是要加强预期引导。

这表明,预期改善之后,改革会继续深化,在经济层面,市场也期待通过改革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大的活力。尤其是金融风险问题屡被提及,这也意味着最高层对金融风险问题的重视。从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近期讲话,到眼下“一行三会”的频繁动作,可以看到不仅是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的问题,甚至影响学生的校园贷也应该已经被监管层重视。

而在长效机制方面,会议提出的是,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从去年9月底开始,包括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在内的多地拉开房地产调控序幕;今年3月以来,热点城市限贷、限购力度再度升级,取得初步成效。但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有效解决,一、二线城市房价上升的压力仍然存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怎样理解房地产长效机制?

2016年12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是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认为,长效机制的建立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至关重要。

房地产税一直被称作是房地产 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拥有房地产多的人多纳税,但是房地产税不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收入分配问题需要一整套的公共政策体系来解决,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优化可能比税收更值得重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4月中旬就曾表示,目前国家正在抓紧时间,紧锣密鼓研究制定保证房地产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成熟的时候可以付诸实施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