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锦江股份 东方基金明星产品“受伤”

洪小棠2017-04-26 15:1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4月21日,东方基金旗下产品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报告。这家曾被称之为业内“黑马”的东方基金,截至一季度末全部总份额181.86亿份,比上期减少25.06%;期末净资产199.78亿元,比上期减少23.94%。这已经是自2016年中以来连续三个季度规模缩水。

从业绩表现上看,东方旗下“抱团持股”的部分基金,也因个别重仓股的拖累而“受伤”,例如它们较为偏爱的锦江股份(600754.SH)。东方旗下5只基金于2016年第三季度杀入锦江股份,其中包括委外基金。该股随后从公司业绩表现和股价表现上看均差强人意,但该公司旗下7只基金在第四季度纷纷建仓或者加仓该股,也因此拖累了基金的收益。个别委外基金的回报表现好于部分同类其他基金。一季度报告显示,东方旗下基金在一季度又对锦江股份进行了大幅减仓操作,从429.92万股降为181.66万股。

重仓存疑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东方基金旗下基金产品时发现,一些基金产品先后建仓、加仓了同一只个股,从而不同程度地拖累了它们的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有5基金同时重仓了一只股票——锦江股份,总计持有份额为79万股。该股2016年全年的跌幅为41.93%,而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为12.31%。三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东方鼎新A、东方利群C和东方多策略C同在2016年三季度重仓了锦江股份,数量均为15万股。东方安心收益保本三季度买入约30万股,东方强化收益买入4万股。值得注意的是,锦江股份三季度股价涨跌幅为-8.7%,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了2.56%。

锦江股份在跌幅预期明显的情况下,另有2只基金同时在2016年年报中显示买入。

东方精选混合买入约129万股、东方龙买入约75万股,东方强化收益债券型基金在年报披露中锦江股份也出现在了前十大重仓持股中。因三季度报不显示全部持股,故无法判定东方龙与东方精选混合两只基金在三季度还是四季度建仓。但作为中小盘股的锦江股份在三季度跌幅-8.70%,同期上证综指涨幅2.56%;而四季度跌幅收窄至-3.57%,同期上证综指上涨3.29%。

四季度时,东方安心收益保本、东方鼎新A、东方利群C和东方多策略C基金也进行了加仓操作:东方安心收益保本三季度买入约30万股,成为该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第四季度加仓至65万股。东方鼎新A加仓至55万股、东方利群C加仓至70万股,东方多策略C也加仓至35万股。该只股票更是一跃成为了东方鼎新A和东方利群C的第一大重仓股。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锦江股份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其分析认为,激进的兼并策略导致公司负债率高企。三季度公司的净负债权益比达98%。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增长154%至3.0亿元,拖累整体公司业绩表现。对于业绩不理想的锦江股份,为何基金经理对该只股票持续建仓、加仓?

此外,东方安心收益保本在三季度建仓30万股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四季度加仓至64.9万股之后,该基金净值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从2016年7月22日单位净值1.2816,到短短一周之后的7月29日单位净值下降至1.0005。该基金属偏债混合型,债券占整个资产配置的 68.69%,股票配置仅占4.57%。

东方鼎新A、东方利群C和东方多策略C均为委外定制基金,而随后在该只股票远远跑输大盘的情况下,依然建仓或加仓的东方安心收益保本、东方精选混合、东方龙等基金为普通开放式基金。

同时记者发现,上述7只基金均为同一基金经理朱晓栋单独或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由于2016年四季度开始,债市行情走低,债券型基金业绩大幅下滑,不完全统计,有近85%的债券型基金产品收益均为负,亏损幅度超10%的债券型基金有7只。所以,上述几只委外定制的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债券配置均较高,所以4季度净值均出现了大幅回调。

但估算一下建仓和加仓锦江股份的账面浮亏。三季度时,东方鼎新A、东方利群C和东方多策略C同在2016年三季度建仓了锦江股份,数量均为15万股。其每只基金的账面亏损51.09万元。四季度时,东方鼎新A加仓至55万股、东方利群更是加仓至70万股,东方多策略C也加仓至35万股,分别账面亏损为118.16万元、150.38万元、75.19万元。

这样可以估算出,四季度上述多只基金进行了建仓、加仓操作之后,其每股账面亏损有所缩小。

而与形成对比的是,富国基金旗下2014年12月成立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富国国企改革,2015年中报显示建仓锦江股份629万股,近两年报告显示,该基金一直在不断减持,直到2016年年报基金持有锦江股份仅剩178万股,减持近72%。

无独有偶,汇添富基金旗下的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在2016年中报显示建仓锦江股份,年报时也对该股进行了减持。

业绩差异

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末,委外定制公募基金的总数量约为633只,资产总规模约为10753.5亿元。东方基金截至2016年底基金规模为262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东方基金旗下的41只基金中约有12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总份额比超过90%,如东方多策略A、东方多策略C、东方利群C、东方新价值A、东方鼎新A、东方惠新A、东方新策略C以及东方臻馨A等。根据委外新规,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则被认定为委外定制基金。

Wind数据显示,朱晓栋单独或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13只混合型基金中,委外基金为7只,占比超一半。而2016年全年的业绩回报则差异较大,其中作为委外基金东方鼎新A、东方新策略C和东方利群C业绩回报较好,2016年业绩回报分别为2.13%、2.68%和2.46%;而东方精选混合、东方核心动力、东方安心收益保本均表现不佳,2016年业绩回报分别为-14.54%、-10.99%、-1.56%,上述三只基金均为普通开放型基金。

此外,记者发现,朱晓栋出现了“一托多”现象,同时管理着13只基金。其中有7只为朱晓栋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委外基金。

此外,郭瑞单独或与其他基金经理管理的混合型基金中,委外定制基金同样比普通产品业绩相对好,例如,东方惠新A 2016年全年的业绩回报为1.61%,而东方创新科技和东方策略成长的业绩回报迥然不同,分别为-18.37%和-17.07%。

争议?

记者联系东方基金相关人士询问,公司旗下委外产品与普通开放式产品相比有无区别对待,东方基金方面回应称,公司委外业务刚刚开展,与普通开放式产品无区别对待。

东方基金最早成立的委外业务可追溯至2013年7月17日,旗下12只委外基金中,有8只委外基金成立时间在2015年及以前。自2017年3月17日,委外业务开始迎来监管新规,各家公司都在调整其委外基金的发行策略和节奏。

记者试图采访接近管理层人士,该人士表示,其年后上交了有关公平交易问题的报告,目前这个问题监管层非常敏感,不便接受采访。

此前,在资产荒背景之下,公募基金以委外产品傍上机构资金,成为迅速做大规模的利器。本报采访的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委外其实就是加杠杆,而且委外风险真的很高。而且这种风险是基金公司扛,由银行转嫁到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放杠杆。但是说实话,这些东西都是抽屉协议,如果真的亏了,两边就要去谈判了。”

截至目前,东方基金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大部分并未正面回应。

4月21日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东方基金对锦江股份持股的基金数量从7只缩减为5只,总计持有份额从2016年底的429.92万股降为181.66万股。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