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豪掷5亿组基金遭问询 “煤三代+明星”能否做好投资?

张斐斐2017-04-28 14: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一张上市公司的投资公告,使得影视明星陈坤再一次参股基金进军一级市场的计划爆光。

据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锦能源”)晚间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美锦美和与北京恩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贝投资)、陈坤共同发起设立“嘉兴中顾嘉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设立的基金整体规模为10.01亿元。

据公告,美锦美和将作为基金的出资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5亿元。而陈坤同样作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5亿元。恩贝投资作为基金的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100万元。根据合作内容,并购基金最终所投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外优秀的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能源创新技术、大消费等未上市公司的股权。

4月27日,深交所对美锦能源发出监管问询函,就此事事展开问询。交易所指出,陈坤未有投资机构及拟投资领域内的从业经历,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合作的主要目的,及交易各方资金来源。另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交易与公司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的关系;拟投资标的领域与公司业务、发展方向的关系等。

陈坤投资版图

实际上,这并非陈坤首次参股基金,在A股现身。

早在2015年6月,龙星化工推出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0.34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8636.36万股,募集8.93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定增预案显示,当时陈坤拟以1000万元认购龙星化工非公开发行股份96.71万股,定增完成后,陈坤将持有0.17%的龙星化工股权。此外,另外一个认购对象亿艺投资也有陈坤的入股——陈坤100%控股的东申童画持有亿艺投资30%股权。亿艺投资拟认购154.74万股,发行完成后持股比例为0.27%。

2015年12月,龙星化工终止定增,陈坤失去了财富暴涨的机会。当时,A股正处牛市,著名演员参与定增,公司股价也一度大幅攀升。如果公司顺利完成定增,陈坤无疑将浮盈颇丰。

另外,天眼查数据显示,陈坤直接投资的公司合计有9家,除了前述东申童画外,还包括重庆棒棒堂餐饮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天天美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和(上海)影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智游乾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无锡陈坤影视文化工作室、东申(上海)影业有限公司、北京阿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东申空间(北京)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除了直接投资之外,陈坤100%持股的东申童画也于近年投资了三家公司,分别为东申九歌(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锦九(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易聚创意科技有限公司。

起底美锦美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2016年11月,陈坤退出了亿艺投资。而美锦能源全资成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美锦美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悄然注册。

美锦能源是一家主要从事焦化厂生产、煤矿、煤层气的开发、投资、批发零售焦炭的公司。据此前公开信息,历经三代的发展,姚家的美锦能源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太原市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

一家在山西的煤炭公司又是如何与影视圈形成链接的呢?

据公开资料,美锦能源的董事长为姚锦龙。1974年生人,曾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美国任斯里尔理工大学学习金融学专业。而现任美锦能源副总经理兼资本运营部总经理姚锦丽于1982年生人,曾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与剑桥大学留学,金融学硕士学位。

虽然姚锦丽与姚锦龙姓名相似,但美锦能源未批露其是否为亲属关系。

除能源实业外,美锦能源也较早涉足了影视圈。 2012年2月,姚锦丽与赵嘉合资成立了北京银禾世纪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禾世纪”),并陆续投资了《谁解女人心》、《辣妈俏爸》等电视剧及《刀见笑》、《东成西就2011》等电影作品。2013年,银禾世纪还投资了北京拾乐汇文化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多位银禾世纪高管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

此外,2013年,美锦能源全资成立美锦(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4月后,法人由姚锦龙变更为姚锦丽,赵嘉任经理,许晓琳任监事。2016年2月,美锦能源投资设立珠海美锦嘉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同时,赵嘉与许晓琳成立珠海虹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另外,2015年10月,美锦能源全资成立美锦嘉创(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姚锦丽任法人,赵嘉任经理,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2016年11月30日 ,美锦能源全资成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美锦美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姚锦丽任法人,注册资本2亿元。

恩贝投资法人谜团

此外,本次股权基金的管理团队恩贝投资也值得关注,尤其是其法人代表及总经理朱铭经营农副产品11年,却于最近转型投资领域,接手管理本次10亿规模的基金,可谓传奇性的转型。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登记信息显示,北京恩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刚于2017年4月21日备案成功。其中法人为朱铭。其任职履历信息显示,朱铭于2005年至2016年底任北京金龙潭园农副产品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直到2016年11月才任恩贝投资的法人。

另外,通过查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基金从业人员资格信息公示系统,记者发现朱铭于2017年4月23日获得基金从业资格,晚于恩贝投资的备案时间。

愉见财经认为,做了农副产品11年后,于17年4月23日通过基金考试后摇身一变成掌管10亿元基金的总经理,并投资国内外优秀的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能源创新技术、大消费等领域,不禁让人怀疑其投资能力与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