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428):大妈疯抢金?3 月通过香港的黄金进口量突飙

2017-04-28 15:19

【大妈疯抢金?3月通过香港的黄金进口量突飙】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另外又有法国大选和英国脱欧等不确定因素搅局,不但韩国、英国对实体黄金的需求骤增,中国 3 月从香港进口的黄金更突然暴涨一倍之多。

路透社25日报导,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中国 3 月透过香港的黄金净进口量突然增加至 111.647 吨,较 2 月的 47.931 吨暴增一倍以上,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上扬。

J. Rotbart & Co 经营伙伴 Joshua Rotbart 说,中国的银行过去还拥有足够库存,能应付当地的消费需求,但现在大概消耗得差不多了,银行似乎在重建库存。黄金交易商 GoldSilver Central 经理 Brian Lan 则说,中国对黄金的需求将持续增强,人们都在寻找长期的避风港。

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资料,中国仅允许 13 家银行 ( 包括三家外商银行 ) 进口黄金。中国官方并未公布黄金的贸易数据,市场只能从香港的资料推测。不过,中国也会从上海、北京进口黄金,因此香港的数据无法提供全貌。

阅读原文:大妈疯抢金?3月通过香港的黄金进口量突飙

【沙特阿美CEO:石油需求将见顶?误导!】全球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Aramco)的CEO Amin Nasser坚定驳斥石油需求见顶说,预计未来几十年石油需求还会持续增长。

据美国媒体报道,出席巴黎召开的国际石油峰会期间,Nasser表示,到2050年,全球经济规模预计将翻倍,所以能源的总需求还会增多。不管是石油需求接近自身最高水平的观点,还是现在已经不可信的石油需求峰值论,都是“误导”。

Nasser说,全球的关注点应该放在石油供应面对的“巨大威胁”上,因为此前原油价格下跌期间,已有约1万亿美元能源项目被取消或延迟。

他还说,沙特阿美IPO的准备工作在有序进行,目标还是明年年末IPO。此前沙特官方对沙特阿美整体估值为2万亿美元,IPO计划融资1000亿至1500亿美元,将创造全球最大融资规模的IPO。

阅读原文:沙特阿美CEO:石油需求将见顶?误导!

全球股市齐涨而唯独A股大跌 原因竟是这个!】摩根士丹利4月27日研报认为,近期风险情绪转好全球股市上涨,而唯独中国股市大跌,究其原因在于融资余额(margin debt)规模,在飙升至空前高度后触顶回落;这意味一旦股市走跌,跌势恐因投资人此前高杠杆交易中的大量举债而加速恶化。

大摩此前曾专题讨论过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上涨,与美债收益率已经连续数周出现分歧。更高的人民币融资成本可能引发依赖高杠杆交易的股票投资者抽资离场,导致近期中美股价走势出现巨大分歧。

在大摩看来,本轮A股大跌传达的信息很清楚:中国应该集中力量降低融资成本,而非将注意力放在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贬值上。若中国政府政策的重点就此转移,在大摩看来也将支撑美元上涨。

阅读原文:全球股市齐涨而唯独A股大跌 原因竟是这个!

【加拿大楼市泡沫破裂 最大房贷商股价一日暴跌60%随着加拿大最大房贷供应商Home Capital集团披露签署一项紧急资金流动性协议后,本周三该集团股价一度暴跌超过60%以上,创下历史最高跌幅记录。这暴露出加拿大房市面临的泡沫破裂危险。

Home Capital 周三透露,向不具名的机构投资人借贷20亿加元(15亿美元),利息10%,但借约不具约束力。加拿大国家银行分析师Jaeme Gloyn指出,若加上其他费用及支出,则Home Capital首笔10亿加元借款实际利息高达22.5%,若借满20亿加元则其余贷款利率降至15%。

就在Home Capital集团消息传出后仅仅数个小时内,加拿大房地产按揭贷款与房地产企业监管机构CMHC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投资者应当注意目前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明显负面迹象。而在不久之前,加拿大房地产行业监管部门还表示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系统的稳定性。这两个消息传出的时机似乎有些过于巧合。

在这份报告中,加拿大房地产按揭贷款与房地产企业监管机构再次提醒投资者,尽管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中出现一些复苏的信号,但是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给出的官方整体评级仍然是“有明确证据表明存在潜在风险”。

阅读原文:加拿大楼市泡沫破裂 最大房贷商股价一日暴跌60%

(以上内容整理自腾讯股票、华尔街见闻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