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东风两央企再传合并,东风辟谣重申“无探讨、无计划”

王国信2017-04-28 15: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东风集团与一汽集团合并的传闻在近日又起波澜。4月27日,有自媒体爆料称,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以及其他企业将共同出资100亿人民币,在安阳市合资成立“中国一汽东风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一汽集团与东风集团的出资比例为1:1。

另外,河南省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指定机构、苏氏精密、国安新能源均有出资,该公司还引进了社会资本进行股权投资。这被部分自媒体解读为一汽与东风两大央企合并的又一信号。自2014年原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履新东风集团董事长,原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履新一汽集团董事长之后,两家公司交流频繁。

近两年中,东风和一汽之间互换高层、互相拜访学习,在人才交流和技术交流上十分频繁。今年初,一汽和东风还签订了双方成立前瞻技术研究中心的战略协议。这些都被看作是东风与一汽合并的积极信号。不过,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在此前的投资者网上交流会上曾明确回复两大央企合并传闻,表示“无探讨、无计划”。

这次成立新合资公司,有人认为是两家企业合并的另一个思路,即在不打破两公司现有的局面下,重新组建一个企业,实现第三条路突围。对此,东风集团表示否认。4月28日午间,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官方声明,表示部分自媒体报道的东风汽车公司将和一汽集团等在安阳合资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消息属“不实传闻”,而合并传闻仍然是“无探讨、无计划”。

不过,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安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当地政府确有提到与一汽、东风之间的项目合作,“加强与一汽、东风、北汽、陕汽、比亚迪、合众、华润等企业对接,争取合作项目取得进展”。但此处的合作项目是否就是指该新能源汽车公司,还有待考证。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汽和东风在技术层面的合作可能与近期发布的《汽车行业中长期规划》有关,在该规划中提出了包括建立创新中心等8大重点工程,而从一汽和东风所共同建立的前瞻性技术中心来看,内容多有重合。作为央企,一汽和东风也在汽车行业发展的国家工程中承担着重要角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