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界金牛座合力救主 长安福特加速导入新品挽救下滑态势

2017-04-28 19:21

经济观察网 高飞昌/文  正朝着百万辆年销量目标进发的长安福特,在今年一季度的步伐却显得有些疲惫。根据福特中国最新发布的销量数据,长安福特今年3月单月销量为59000余辆,较去年同比下降30%,今年1至3月份累计销量超过168000辆,较2016年同期下降31%。

去年全年长安福特累计零售量达到95.7万辆,同比增长14%,这让长安福特距离100万辆的销量目标越来越近,但是目前的发展节奏显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4月19日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何朝兵在上海车展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个汽车行业表现一般,长安福特一季度达到了16.8万辆,和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是吻合的。”

他分析认为,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减少对汽车行业有很大影响,在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刺激下,乘用车销量在去年12月得到快速释放,导致今年一季度整体乘用车市场表现不佳。从今年1月1日起,国家对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政策进行了调整。

不过也并非所有长安福特车型都受到了该政策的影响,比如福特锐界和福特金牛座。锐界一季度月均销量近万辆,累计销量增长3%,继续领跑中大型SUV市场,而金牛座3月份单月销量较2016年同比增长14%,一季度同比增长8%。“第二季度,汽车行业有望复苏。”何朝兵预测。

稳固销量增长态势对长安福特至关重要,站上百万辆大关是时下“主流合资企业”的标配,是长安福特足以与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以及几家日系合资企业正面比拼的重要标签。而销量增长离不开新产品的刺激,今年上海车展,长安福特带来了几款年度新车,包括小型SUV全新福特翼搏,两驱、四驱的EcoBoost245锐界运动版,以及2017款CTCC限量版福克斯,其中全新改款的福特翼搏有望在小型SUV市场为长安福特稳固竞争力。

在当前的长安福特产品谱系中,福克斯、福睿斯车型是其两款主力轿车,去年“双福”车型总销量超过53.5万辆,占据长安福特销量半壁江山,另外蒙迪欧也在B级车领域开疆拓土。但是显然由翼搏、翼虎、锐界组成的SUV家族才是其增长的最大动力,在中大型SUV市场表现最好的锐界继续增加新版本车型有助于长安福特稳固在这一市场的优势。

而主攻B+级别轿车市场的福特金牛座在第一季度出现销量8%的上涨也是长安福特最愿意看到的,因为这款车不仅承担销量任务更是品牌向上的一种象征。何朝兵对此解释:“金牛座这款车型所处的是中国的中高端市场,这个细分市场体量相对较小,在这个细分市场,金牛座凭借它的综合实力,包括高效能动力组合、大尺寸空间以及一系列科技配置,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了这个细分市场的领军车型。”

目前来看,长安福特在MPV领域的布局仍有待挖掘,旗下仅有C-MAX一款车,而今年来包括吉利、长安在内的自主品牌都纷纷在MPV领域排兵布阵,不断催热这一市场,但长安福特的步伐显得缓慢。何朝兵没有透露长安福特在MPV方面的相关产品规划,只表示:“关于未来的产品计划,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跟大家分享。”

比起传统车的布局,长安福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计划则要明显得多,这将是此后几年中长安福特的重头戏。事实上,自从“1515计划之后”长安福特的新动作就一直备受关注。正如福特汽车目前所极力推动的那样,要从一家汽车制造商向汽车和移动出行公司转型,作为福特在华最大的乘用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自然在福特的这场巨大转型中肩挑重担,这要求长安福特在稳固销量增长的同时实现向电气化的转变。

福特汽车在上海车展前夕公布了野心勃勃的“电气化战略”,表示在2020年以前全球投入310亿元人民币,推出13款全新电动车型。在2025年以前推出全面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届时70%的福特品牌在华销售车型将提供新能源版本,而长安福特旗下的全系车型均将有新能源车型的加入。

全系车型提供新能源版本对于长安福特而言无异于一场巨变。目前长安福特发布了C-MAX Energi和蒙迪欧混动版两款新能源车,在福特汽车的规划中还会在2018年推出蒙迪欧Energi和一款纯电动SUV。何朝兵说:“业界对新能源双积分制都很关注,一个是油耗积分,另一个是新能源积分。未来我们全系车型都会有电气化动力总成选择,我们对于未来满足国家双积分的要求充满信心。”

另一个引起行业重点关注的事件是福特旗下的豪华品牌林肯日前公布将于2019年在重庆实现国产。而根据何朝兵的说法,林肯将在长安福特进行生产:“林肯将在长安福特生产,我们会根据产品规划和市场情况,合理规划产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

将林肯的国产生产任务置于长安福特体系内,实际上是对长安福特的一种认可,也是长安福特一次品牌提升的机会。林肯亚太区总裁梅蔼明称,2019年林肯将在中国开始本地化生产,与长安生产一款全新的SUV车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