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雪铁龙借SUV绝地反击 天逸能否单骑救主?

高飞昌2017-04-28 19:24

经济观察网 高飞昌/文  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态势,神龙汽车上下都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自身。

数据显示,2016年神龙汽车实现销量60.22万辆,同比下跌14.77%,其中东风标致销量同比下滑12.5%,东风雪铁龙销量同比下滑16.6%,神龙汽车因此跌出了中国汽车销量前十。今年前4个月神龙汽车实现销量19.62万辆,同比下跌19.3%。

不佳的市场业绩引起神龙汽车高层极大重视,公司内部开启大面积改革,涉及人事、营销管理体制和决策体制的重新设定等。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也随即开始行动,力图重拾信心。

在神龙公司内部,东风雪铁龙因为品牌定位以及产品布局方面的差异,客观上较之东风标致面临着更多困难。以两个品牌各自的SUV产品线为例,东风雪铁龙此前只有一款C3-XR独撑局面,其余均是轿车产品,而东风标致拥有2008、3008、4008、5008等多款SUV。加之东风雪铁龙去年重磅推出的中高级车C6还未显现出市场活力,因此目前东风雪铁龙还处于低谷,提升空间很大。

当前,雪铁龙全球和东风雪铁龙都已经认识到了目前该品牌在中国的严峻形势,因此开始着手改变。4月18日的上海车展前夕,雪铁龙全球CE0林捷声专程来到上海,参加雪铁龙家族乐享中高级SUV 天逸C5 AIRCROSS的全球首发仪式,并借机抛出雪铁龙品牌未来的SUV战略。根据计划,除了今年下半年天逸在中国的上市,雪铁龙今年还有另一款SUV车型AIRCROSS率先在欧洲推出,明年也将导入中国。

林捷声表示,乐享中高级SUV天逸C5 AIRCROSS不仅仅是雪铁龙SUV战略的一款重要车型,更是品牌拥抱年轻改变的开始,也意味着雪铁龙全球SUV攻势在中国正式开始。

对于在SUV领域一直存在短板的东风雪铁龙而言,一款重磅SUV产品的到来无异于“雪中送炭”。事实上东风雪铁龙也将这款车视为一个绝地反击的好机会。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饶杰在谈到这款车时称,“天逸定位于中高级SUV,是去年全新越享高级轿车C6上市之后又一款全球战略核心产品。它的设计源自雪铁龙全新的设计语言,最显著的特点是舒适,对于未来品牌来说更加年轻有活力。”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在于,区别于过去东风雪铁龙车型多以英文字母命名且难成体系的惯例,此番SUV以中文命名为“天逸”,这被业内视为东风雪铁龙开始贴近中国市场的一个信号。

关于这一点,饶杰回应说:“C5 AIRCROSS要考虑中国市场沟通问题,所以取了天逸这个名字。AIRCROSS跟天逸比较匹配,中国消费者容易记住。雪铁龙是国际品牌,后面的车标仍为C5 AIRCROSS,但是在中国我们将其沟通名字定为天逸。在以后的SUV系列中,我们会系统性考虑一些中文的命名规则,做成一个系列,让消费者更容易记忆。”

根据介绍,天逸C5 AIRCROSS的设计在上海研发中心由中法双方联合完成,是一款真正的国际化产品,考虑到年轻人的用车需求,雪铁龙将主打的CAC领先舒适理念融入其中。

在产品之外,东风雪铁龙从年初开始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多项改革,包括全新高管任命、品牌形象的刷新以及全网经销商的升级改造。在高管任命方面,原捷豹中国执行副总裁车艳华加盟东风雪铁龙担任品牌部副总经理,这被视为东风雪铁加强启用本地化管理人才的举措。

而在品牌形象方面,雪铁龙近年来主打“舒适”这一关键词,今年在此基础上还将继续加以提升。“我们将对品牌通过传播的一致性、产品的一致性和服务的一致性,从这三个方面和维度完成品牌的重新定位和刷新。”饶杰说。

更为迫切的一项任务在于销售网络的改造。由于东风雪铁龙此前的经营情况,其销售网络承受了过多压力,甚至引起经销商退网等事件发生。而从今年年初开始东风雪铁龙从内部经营管理体制和决策体制上下功夫,并投入资金升级和改造销售网络。

饶杰说:“这是我们品牌的重大事件,我们也为此投入了非常多的资源,对于经销商的支持,在我的记忆当中,应该说是前所未有。”

具体而言,东风雪铁龙将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习惯,达成保持全球服务体验一致性的同时,又考虑到中国的适应度。譬如,今年6月份之前东风雪铁龙将会在2家样板网点进行形象升级,全年启动8家网点的形象升级,而今年内将完成100家网点的改造。东风雪铁龙渠道网点的改造将与天逸C5 AIRCROSS这款重磅车型的上市同步进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