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玻A2016年总营收89.7亿 新团队亮相

黄一帆2017-04-28 20:3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4月27日,据南玻A发布年报显示,2016年度南玻A实现总营收89.7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8亿元,同比增长47%。

南玻A在年报中称,2016 年,虽然经历了下半年的震荡,在新董事会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南玻A在平板玻璃业务、工程玻璃业务、太阳能光伏业务、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业务各方面全面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据南玻集团于今年4月14日发布的《第七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公告》,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的九位董事候选人并未有过玻璃行业从业经验。

新一届董事会和新任管理层的经营管理能力,以及南玻未来的发展方向,依然是目前焦点。

全球招聘CEO+创业“老班底”组成新管理层

据了解,新董事候选人、华润水泥前总裁潘永红是南玻A通过全球招聘引进,目前已就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公告显示,潘永红现年48岁,历任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财务总监,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总裁、执行董事。

“相比多年的‘华润’背景,南玻A更看中潘总20多年超大型集团企业管理经验与国际化的视野格局。”南玻人事部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稳定南玻的经管团队,公司聘请“老班底”——卢文辉、李卫南出任公司常务副总裁、公司副总裁。两人在南玻均服务多年,具有行业经验、管理经验、富有威信和号召力。

简历显示,54岁的卢文辉是高级工程师,历任南玻集团副总经理兼浮法玻璃事业部总经理、集团副总裁兼工程及汽车玻璃事业部总经理、总经济师兼企业营运部经理、太阳能事业部副总裁、集团副总裁兼精细玻璃事业部总裁,深圳南玻显示器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55岁的李卫南则是高级经济师,历任南玻集团证券投资部经理、运营部经理、总裁助理兼东莞南玻太阳能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东莞南玻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宜昌南玻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南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太阳能事业部总裁及电子玻璃与显示器件事业部总裁。

股东联手引介资源

据了解,南玻A前身为中国南方玻璃有限公司,由香港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建筑材料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北方工业深圳公司及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共同投资成立。

北方工业是南玻集团的创始股东。去年年底,北方工业联合前海人寿发布《关于推动南玻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表示:北方工业作为从事防务产品、石油、矿业和国际化经营的国家骨干央企,将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借助北方公司国际化经营网络和资源,全力推动南玻国际化经营及产品出口和产能转移,将南玻的产业作为北方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产能转移的重要产业之一,帮助南玻实现全球化布局。

“在未来三到五年,南玻计划将在综合考量主业产业链延展的情况下,对产业链进行整合和安排,充分发挥主业现有优势,进行整合和提升,实现各板块产品及行业的交融。”南玻集团董事长陈琳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陈琳透露:“公司目前已经有了相应的规划安排,但产融结合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短期内见效。”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