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归还30亿股东借款 投资者吁贾跃亭增持

李思2017-04-29 13:02

经济观察报 李思/文 “白衣骑士”孙宏斌150亿投资搭救乐视的时候,贾跃亭悄然撤出了他无偿借给乐视网(300104.SZ)的20亿资金。

乐视的资金问题,于2016年11月全面爆发。这个月,乐视掌门人贾跃亭发了一封公开信,将公司的资金问题摆上桌面。在稍后几天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贾跃亭称“乐视整个生态进入第二阶段,是真正的万事俱备只欠资金”。

到2016年底,贾跃亭根据减持股份的承诺,无偿借给上市公司的资金,就几乎完全撤出。2016年,乐视网归还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借款约20亿元,归还贾跃芳近10亿元。

乐视网偿还贾跃亭借款的举动,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因为贾跃亭曾承诺,减持乐视网所收到的资金将无偿借予乐视网使用,而乐视网归还后的6个月内会增持乐视网相同股数的股票,剩余资金赠予乐视网。

4月28日,在全景网的“乐视网2016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两个小时的路演中,每隔几分钟就会提出与这笔资金相关问题:这个承诺能如期兑现吗?

收回借款

贾跃亭的相关借贷信息,体现在乐视网2016年年度报告中的关联方债务情况相关的披露信息中。

根据年报披露信息,在2016年初,贾跃亭无偿借予乐视网的借款余额约为20.71亿元,期末余额为260万元,贾跃芳(借款人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为姐弟关系)无偿借予乐视网的期初余额约为14.02亿元,期末余额约为4.34亿元。2016年,乐视网归还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借款约20亿元,归还贾跃芳近10亿元。

对于此笔债务往来,乐视网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做出如下解释:控股股东贾跃亭无偿借予上市公司的资金虽不需要支付利息,但该部分资金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应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利息,并计入财务费用和资本公积,而对公司损益造成直接影响。如公司沉淀不必要的控股股东资金,反而会对经营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因此,大股东借款采用随借随还模式,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所需以及经营业绩统筹考虑来保证借款的时间和规模。

借款已收回,那么乐视网还会继续向贾跃亭借款末?4月28日,面对乐视网是否会继续向贾跃亭借款的提问,乐视网称:“由于大股东承诺无偿借款上市公司使用,但根据相关规定此部分借款上市公司仍然要计提利息并计入权益,上市公司将根据公司运营资金需求综合考量是否借款以最大限度的降低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乐视网没有直接表态未来是否会继续向股东借款。不过“以最大限度的降低对公司利润的影响”的表述表明,乐视网可能会尽量避免此类交易发生。

当时的承诺

上述股东借款问题,源于贾跃亭的减持计划。

2015年5月,乐视网发布公告披露控股股东贾跃亭的减持计划。公告称,为了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满足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拟计划部分减持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将其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2015年6月1日至3日,贾跃亭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减持乐视网无限售条件流通3524.03万股,占乐视网总股本1.9%,套现约25亿元。

贾跃亭于6月下旬与乐视网签署此次减持的第一份《借款协议》,承诺向上市公司提供不少于25亿元借款,借款期限将不低于10年,且免收利息。

对于这笔25亿元的借款,贾跃亭追加了承诺。其中包括:已经减持所得资金将全部给予上市公司使用,上市公司进行还款后,还款所得资金,贾跃亭将自收到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贾跃亭增持同样数量股份时,若增持均价低于减持均价,则减持所得款项与增持总金额的差额将无偿赠予上市公司。

2015年10月30日,乐视网发布公告披露,贾跃亭与深圳市鑫根下一代颠覆性技术并购基金壹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鑫根基金”)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贾跃亭向鑫根基金转让1亿股乐视股份,占乐视网总股本的5.39%。此次协议转让所得资金将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至此贾跃亭完成股份减持计划,公告称,贾跃亭共计减持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135,240,3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9%。

并非所有减持的资金都进入到了乐视网。贾跃减持套现25亿元,借给乐视网20.7亿元。未达到此前《借款协议》承诺的25亿元,加上贾跃亭姐姐贾跃芳追加的3.86亿元,总借款额仍低于承诺的25亿元。

到了2016年,此笔资金开始偿还,如前述乐视网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乐视网归还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借款约20亿元,归还贾跃芳近10亿元。

乐视网理由是:这笔资金对公司损益造成直接影响;而公司沉淀不必要的控股股东资金,反而会对经营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因此,大股东借款采用随借随还模式,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所需以及经营业绩统筹考虑来保证借款的时间和规模。

增持疑窦

资金归还之后,根据承诺,贾跃亭自收到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的股份。并且,若增持同样数量股份时产生了差额,则差额部分将无偿赠与上市公司。

由此,投资者关注贾跃亭的后续增持行为。

4月28日,面对贾跃亭“2017年有没有个人增持乐视网的打算?”的提问,乐视网董秘赵凯称,该事项请以公司正式发布的公告为准。

贾跃亭则在此次路演中,并没有直接回复相关问题。面对相关问题,贾跃亭介绍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人员共计约10人的增持计划,并称,本次高管增持是一个时间段内的计划,“需要根据参加的高管个人资金筹备情况等做以安排”。

贾跃亭是在乐视系被资金困扰之际,自乐视网抽出资金的。当时,乐视正忙于解决资金链的困境。“白衣骑士”孙宏斌的及时出现,乐视系的资金问题得以缓解。孙宏斌带着他的融创中国向乐视投资约150亿元,其中以60.4亿投资乐视网8.61%股权。乐视致新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老股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涉及金额79.5亿元)、乐视控股转让乐视影业股权(涉及金额10.5亿元)三个部分。

据乐视网于2017年1月17日发布的公告,贾跃亭与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融创中国旗下公司,下称“嘉睿汇鑫”)之间的《股份转让协议》于2017年1月13日签署,在满足付款条件且持续有效的前提下,嘉睿汇鑫在协议签署后五个工作日内,向贾跃亭账户支付全部交易对价,其中30亿元人民币资金应优先用于解除标的的股份质押。

据2017年1季度财报显示,截止2017年3月31日贾跃亭持有乐视网股份,占乐视网总股份的25.67%,全部为有限售条件的股份。嘉睿汇鑫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8.56%。

乐视网2017年3月30日公告披露,贾跃亭与嘉睿汇鑫协议转让的170,711,107股乐视股票已全部完成过户,嘉睿汇鑫已按约定支付完毕全部60.41亿元。乐视控股转让乐视影视股权事宜(涉及金额10.5亿元),嘉睿汇鑫已按协议约定支付款项。乐视致新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款项已到账约54.62亿元。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是想已全部完成。

目前,贾跃亭回收资金的去向目前并未有更多信息披露。2017年4月27日,乐视网发布2017年1季度财报显示,贾跃亭仍有97%的股权被质押。董秘赵凯称,上市公司资金更加充沛,储备了资金资源,非上市体系部分公司的资金紧张问题也在快速的解决当中。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