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 北京蟹岛80辆电动大巴神秘爆燃损失近亿元,电动车安全性受质疑

高飞昌2017-05-02 20: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5月1日,正值“五一”节假日期间,位于北京市东苇路西侧的“蟹岛度假村”发生了一起重大火灾事故,停放于该度假村东门附近的停车场数十辆电动大巴车出现连环燃烧爆炸。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此次燃烧的电动大巴车数量约在80辆左右,而这些车辆全部为北京天马通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天马通驰”)所有。

5月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赶到蟹岛度假村现场。此时,起火的停车场区域已经被红白相间的塑料篷布严严实实地圈住,并且离火灾现场四五米的四周拉起了警戒线,相隔几步还有安保人员层层把手。与此同时,很多清理现场的工人从现场开启的一道“特殊通道”中进进出出,从中清理出诸如石雕等大型物体。

4

远远望去,只能隐隐看见被大火光顾过的枯萎的树木枝叶和被烧焦变成灰色的大巴车顶。最容易看见的是停车场南侧安装于马路两侧的两排充电桩,这些充电桩上的字体显示均为“星星充电”安装运营。

3

事发后,星星充电第一时间在官方微信发布了相关车辆的充电黑匣子数据。根据星星充电披露,查阅5月1日小道充电桩的所有充电记录后,离火灾最近的一次充电过程电流电压正常无波动,最后是账户余额为0停止充电。火灾发生后,蟹岛西侧桩群没有车辆充电行为。

“昨天的大火十分严重,浓烟滚滚,从中午12点多一直到下午两点多,能听到巨大的爆炸声,消防员来了救了两个多小时,大火才灭。”一位蟹岛度假村附近的居民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说实话,我当时也害怕自己家被烧了。”

据此前媒体报道所援引的天马通驰相关人士的猜测,起火原因一是因为当天气温高,暴露在露天的电动大巴发生自燃;其二是因为正值春夏之交,积攒于地面的杨絮和柳絮被火种引燃,而火种或源于当天有人在此举办婚礼燃放鞭炮。

2

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该停车场南北长约200米,东西宽约150米,除了被“圈起来”的火灾现场,靠近度假村东门的一侧并没有发生燃烧,而是停放着一些完好的大巴车,其中一部分即火灾中的车身喷涂着“天马通驰TMTC”字样的纯电动大巴车,另一部分车辆则是与电动大巴停车场接壤的东苇路公共汽车站,站内停放着几辆普通的公交车。记者询问该公共汽车站的一位保安,他表示燃烧的车辆与汽车站之间“没有关系”,起火原因“也不清楚”。

根据观察,未发生燃烧的停车场覆盖植被为低矮的柳树,公共汽车站更是完全没有植被覆盖,而发生火灾的区域植被则为更高大密集的杨树。并且,在附近草丛里的确堆积有很厚的絮状物体。但是当记者试验性地用打火机去点燃部分絮状物体时,发现这些物体很难被引燃。

不过,根据北京市消防总队此前发布的消息显示,每年的四五月份因杨絮、柳絮引起的火灾十分频繁。据北京市消防总队公布,仅今年的4月28号这一天,北京市119指挥中心就接到因杨柳絮引发的火灾301起。

至于当天有人举办婚礼燃放鞭炮的情况,记者发现,与火灾区域一路之隔就有一家“花嫁丽舍”私人婚礼会所。但是该婚礼会所距离事故现场还有约10米的距离。或许是鉴于举办婚礼燃放鞭炮引起火灾的猜测,该婚庆公司的几位保洁人员已经开始在婚庆会所的建筑物四周用水管向地面洒水,而洒过水的地面其絮状物体立即变成了一团团难以燃烧的物体。

一位在附近洒水的老大爷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昨天(5月1日)的确发生了巨大爆炸,但是我们都在公司里,因为公司不让出去看,我只听见轰隆隆的声音持续了很久。”当记者试图进入该公司咨询时,被门口的保安阻拦。

另外,在未燃烧的停车场区域,停放有约五六十辆完好的天马通驰的电动大巴车,其型号为安凯客车的HFF6111K10EV,另有少部分的福田电动大巴以及厦门金旅电动大巴。其中安凯客车的HFF6111K10EV车型采用的是由合肥国轩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动力电池中,磷酸铁锂在安全性上已经属于安全性较高的一种,且动力电池都需要做燃烧试验。

但值得注意的是,仅有少量的车辆停留在铺装路面,更多的安凯电动车只是停放在草坪上,而且从外表看车体已经落了很厚的一层灰,似乎很久都没有开动过。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天马通驰2006年成立,是国内较早发力纯电动车的汽车租赁公司,目前主要面向公共交通市场。2016年6月,天马通驰曾一次性购入400辆安凯电动大巴投入运营。而此次发生火灾的车辆就在其中,发生火灾的停车场也只是该公司数个停车场之一。

如果按照80余辆电动车受损,安凯该款电动车的售价约百万元左右计算,此次事故的直接损失已经达到8千万元到1亿元之间。如此重大的安全事故,可以称得上是自2009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推广以来发生的最大规模的燃烧事件,而这究竟是一场意外事故还是电动车存在的安全问题?

“现在有关部门已经介入,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调查当中。”蟹岛度假村内部的一位安保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关于此次事故的后续情况,经济观察网将继续跟踪报道。而这次电动大巴的自然也引起部分消费者对电动车安全性的再次质疑。“如果鞭炮点燃柳絮引起自燃,那电动车使用也太不安全了。”有人表示。

而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电动车标杆的特斯拉在最近也再次发生了碰撞起火事件。在最近几年中,电动大巴车起火自燃的事件并不鲜见。比较有轰动的是2015年7月,厦门湖里区一部公交车尾部的电池组电气故障引起自燃,造成11辆公交车烧毁烧坏。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