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别问我投金融、投房地产哪个好,最好的投资是公益

姚瑾玲2017-05-03 17:33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姚瑾玲 从言辞犀利的地产界“大炮”到专注公益活动的“任小米”,66岁的任志强履行了“退休后会将用80%时间做公益”的承诺。作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人之一、第五任会长,任志强十多年来积极呼吁和践行生态保护,带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组织成立公益基金,并在全国支持了400多家各类环保NGO组织。迄今为止,2004年成立的阿拉善SEE成为全国最大也是公募捐款最多的环保NGO组织(去年公募捐款已超9000万元)

4月28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发起 “重走晓光路、同种晓光林”暨2017年梭梭春种公益活动。期间,任志强被问及更喜欢做企业还是做公益的身份时说,不能将两者分开,企业家必须学会做公益才能做好企业,投资公益是最好的投资。

企业家做慈善公益,向来是普罗大众茶余饭后的闲聊谈资,企业家们捐出动辄上亿的公益善款,是普通阶层难以想象的手笔。谈及企业家做公益的动机,任志强提到《从贪婪到慈善》一书,他认为比尔盖茨做公益,是站在致力于改变资本主义形象、改善贫富差距的层面上所做出的举动,对中国企业家应该有启发。

阿拉善SEE已是全国最大环保类NGO组织

阿拉善SEE协会成立于2004年,由已故的原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万科董事长王石、万通董事长冯仑等企业家发起成立。十三年来发展了700多家(名)会员,在全国设立12个中心。其中有3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通过各类环保提案推动环保立法,其中包括拒吃鱼翅、保护江豚、保护三江源等环保案例。

据悉,该协会起初通过会费形式筹集资金在阿拉善地区植树治沙,后来成立阿拉善SEE基金将触角伸向更远的环保领域。任志强担任会长期间,将该基金从私募形式变更为公募基金。目前,阿拉善SEE基金已经是全国环保NGO组织里面最大的一只基金,2016年的公募额度达到9000多万元,预计今年突破一个亿。据悉,每天都有收到数十万元的社会捐赠。

企业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今天在国内谈及公益和环保,国人的认识较二十年前已有了质的飞跃,然而责任却依旧不能精确落实到个人。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为代表的企业家群体主动挑起重担,任志强称这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同样也是长远利益驱动使然。

他称,做公益会改变企业家的思维,所谓公益思维是让农民或穷人通过致富去实现自我造血,而如果用做公益的思维去解决企业生存问题,企业才能发展得好。

“企业家生产的产品和服务,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交易,企业家创造的产品,推动着社会进步。”对于企业家而言,想要将产品和服务的交易量增大,其间作出的创新和对社会机制和规则改革的推动,就是企业家的价值。因此企业家的行为,会带动大量的法律改革与社会变化。

环保必须注重“授人以渔”

任志强还提到必须让环保有经济效益,才能解决扶贫和环保问题,“只会做慈善和给钱是行不通的,只有让老百姓通过公益环保赚到钱,才能有能力和动力去保护生态。”

聊到阿拉善SEE自身经历的案例——任小米,任志强提及,小米使用的是滴灌技术,品种也是节水能力最强的,这就使得地下水位开始回升,将沙漠小米和绿洲节水结合起来,产生收入再通过SEE社会企业用于支持沙漠化治理,治沙的问题因此得以解决。

言谈中任志强多次提及要用系统性的思路来做环保,其举例了SEE协会联合多家企业推行的绿色供应链。其中房地产的供应链,包含了将近一百家成员企业,成员名单会根据企业的标准测评结果增减、标准测评内容从水泥、钢材、铝材、木材等到国家标准包含甚广。如该工厂生产的木材、水泥、钢材有排污过量现象,则不予采购,这直接将环保做到了源头。

除绿色产业链以外,SEE协会还推行了绿色金融。在福建,SEE的绿色金融已得到银行的公开认可,所有的银行贷款发放中,企业必须获得第三方的环保认证被列入条件之内。

访谈

问:阿拉善SEE从原来在治理荒漠,到现在已经涉及到了更广泛的环保领域?

任志强:是,中国现在的环境问题是非常非常严重的。到云南你看看大片的林子里头没有鸟,没有猴子,没有动物了,就是因为它很多带有毒气的东西,破坏了生态。我们现在就是要通过专家、科研技术去解决。你比如长江过来的第一个源头污染以后,这个水永远都是污染的。别说到上海,到武汉可能就不行了,总之环保要从源头开始进行保护治理。

问:阿拉善SEE对入会的会员有什么标准和要求?

任志强:第一个你得是环保企业,自己不能干污染的事。第二个是一年交十万块钱会费,额外还有做公益和各种捐助,我们不允许说你一次性拿个100万会费然后什么都不干,你要捐可以分10年捐,每一年都来参与实际行动中来。再就是捐赠,我们现在有的会员一年的捐助可能都超过百万元。然后有一万两万的,各种各样的都有,这都是会费以外。

问:环保类公益捐款在中国是一个什么样情况?

任志强:目前中国一年大概1400亿左右的公益捐款,环保类的大概占5%—6%,非常低。最高是救灾救病类,这个是排在第一位的。第二个是教育,占的比重很大,接近40%。环保类在中国排在很后,大概排在第六第七,但现在开始处于上升阶段,比如去年我们日均大概十万块钱左右。今年我们日均接近已经超过20万块,翻了一倍,个别一天超过130万块,增长速度很快。环保开始被大家重视,尤其是雾霾出现以后。我们现在支持的小的NGO组织大概有四百多个,最大的两个给钱给到两千万以上。

问:也就是说会员不只是企业,个人也可以,但是会费都是十万一年?

任志强:会费标准是一样的,会员资格就是有投票权,因为我们要选举理事,选举地方中心主席。

问:这么多年,您一直在鼓励企业家参与到公益事业,他们的心态是怎样的?

任志强:现在人们觉得企业家参加公益的人很少,其实不是。但我们做环保是比较让企业家难以接近的。这是最难的一个领域。比如说潘石屹原来是我们的创始会员,交了两年钱以后他转到教育公益领域去了,因为张欣认为教育比环保重要,所以他投了很多钱在教育里面。他的观念中,授人以渔是用教育来解决的,不是说他没有公益之心或者不重视环保,他认为这个更好。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企业家普遍来说大部分具有公益慈善之心,但是我们对环保问题认识比较差,一个是南方地区没有遇到过这么多的环境问题。再一个现在人认识自然环境发生变化要有一个过程。

问:您通过哪些方式发展会员?

任志强:我们现在都是职业当会长,但不要协会一分钱,全国各地跑,都是自己掏钱,所以得宣传,把好的东西宣传出去他就愿意加入了。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我们最早发起的时候,40后、50后占多数,现在是80后、90后占主导地位,我们现在最小的会员大概16岁,最老的大概80多岁。

问:你刚才说SEE的会员越来越年轻化了,现在80后或者90后,他们做公益的出发点和自己的父辈有什么不同?

任志强:不要以为80后、90后都是第二代,很多人也是创一代,就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过去是不宣传的,或者根本不承认企业家阶层的。但是新的80、90后没有人强迫,他们全部是被感染的,一个方面是他可能本身做的环境相关的产业,对环境有充分的认识,还有一类觉得已经遇到了很多伤害,所以要防止后面的人再受伤害。

问:您刚才提到中城联盟的绿色供应链,其中会员很多都属于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

任志强:那个组织里的开发商有70多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是后来慢慢加入的,不加入不行,不加入不买他们的东西,买他们的东西背后有一个条件,必须符合环保要求,环保要求达不到结果就剔除。建材行业,绿色产业联盟迫使它不重视环保就死。家居行业,煤化工行业都有,对污染问题比较在意,就是自己的产业、产品跟污染有直接的关系,总容易认识到环保的问题,完全没有关系的就不太在意。

现在已经开始扩大了,从阿拉善SEE到同学会,长江、中欧,浙大开的班,所有人都参加,要有一个头吸引他们,让他们接触到,然后慢慢的加入。现在我们到全国各地建立中心,就是不断的传播这个道理,别问我投资金融、或者投资房地产什么最好,公益是最好的投资。

问:为什么说企业家最好的投资是做公益?

任志强:第一点,你直接给钱,和能让农民或者穷人通过致富去造血,这是不一样的。过去我们看美国最顶尖的那些商学院里看不到公益组织这个事,但是现在叫做出了有“社会企业”这个词,开始朝这个发展。你比如比尔盖茨做公益,他去非洲发现艾滋病是一个大问题,有的工人查出有艾滋病后,工厂就给你辞退,没有就业,光给钱,活不下去,女孩子就得卖淫,有的人想报复,拼命地传播。比尔盖茨用了一个什么手段呢?把艾滋病药的生产工厂设在你这儿,所有艾滋病的工人在药厂里头就业,他来投资,最后他还赚钱了。这样艾滋病人有劲去做工,能挣钱了,还可以用药恢复,就不会干其他乱七八糟的事。所以做公益要改变你的思维,用新的思维去解决企业生存问题,你那个企业一定是做得最好的。

第二句话,企业家是干吗的,企业家生产的产品和服务,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交易。为了扩大交易,就很可能改变社会规则和法律。你比如说滴滴,改变出租车行业法律。再比如说蒸汽机出现以后带动了火车和汽车,但你知道蒸汽机之前英国有个法律,让汽车不能比马车跑的快,但是后来这个法律被取消了,工业有了大发展。但是这种制度的突破是最难的,很多人说你做产品服务突破规则是为了赚钱,但你看曹德旺捐款拿钱,还要交税,这个税是不是该取消,取消让大家没有话可说,所以公益最容易推动社会进步。

问:您对未来公益的信心是怎样的?

任志强:我们的公益应该来说,是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开始承认私人资本,有企业家和民营资本进来,然后才有了社会公益、社会组织。但是过去社会组织很难批下来,慈善法我参加了两次修改,现在看还是很落后,但从无到有是一个进步。

我们建议叫公益法,而不是慈善法,现在慈善主要是授人以鱼,但是对授人以渔不在乎,民法总则出来以后有盈利和非盈利两个概念,我们所说的社会企业实际上是非盈利的,还没有生效,生效之后应该可以推动修改,慈善法在这两个问题上没有解释,如果民法总则通过了,是不是慈善法也可以调整,特别是对税收减免的问题,慈善法说按照税务部门的规定执行,就等于把这个权利给放了,本来慈善法应该拥有给以减免税的权利,这个问题我们争论了几次。

现在社会组织成立的问题还不完善,公益基金的诚信问题还不行,所以还暗藏了很多很多的障碍。你不干这个在外面看,觉得挺好,干这个东西的时候会发现很复杂,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