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正式进入IPO辅导期 于冬距离回归A股还有多远?

张斐斐2017-05-04 17: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5月3日,博纳影业集团对外宣布,已经正式向证监会新疆监管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获得受理,中信证券为其辅导机构。

此举意味着,博纳在完成了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两年之后,最终选择了在国内以IPO的方式,再度冲击资本市场。

“博纳在电影行业深耕18年,在制片、发行、放映三个主营板块上齐头并进,没有明显的短板。”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于4月底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虽然八年来,前三名换了好多公司,但博纳都在。”

落子新疆

博纳影业回归A股已久为资本市场期待。此次披露的有限信息中,除了没有借壳上市而是自主IPO之外,最大的亮点便是落子新疆。

在中信证券报送新疆局的文件中,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拟上市公司名称为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大厦。

天眼查数据显示,博纳影业集团已经于2016年12月13日变更注册地,由北京迁往新疆乌鲁木齐,注册地即为上述地址。

根据证监会官网公布数据,截至2017年03月23日,新疆辖区上市公司仅有50家,且多集中在能源、资源和化工领域。若博纳影业成功上市,将成为新疆辖区惟一一家文化类上市公司。

2016年9月,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表示将对于贫困地区企业IPO开辟绿色通道。

《意见》特别指出,证监会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IPO时,适用“即报即过,审过即发”政策。

那么,博纳影业进入上市辅导期之后,离开真正挂牌上市还有多远呢?

因为此前已在美股上市,博纳影业在财务和公司治理方面已比较规范,不妨比照新三板企业的进度。据了解,新三板公司的IPO辅导期在3-6个月比较正常,2016年最快通过辅导期的是英派瑞,耗时仅63天。

上市辅导期结束后,企业还需要经历证监受理申请、预披露更新、初审会和发审会。通过发审会后,还需等待证监会核发正式的发行批文,最后在交易所挂牌上市。据一览IPO统计,2016年的上会企业,从申报到上会平均经历753天(约2年),申报到发行平均经历862天(约2年半)。

2016年,IPO最顺利的企业为安徽集友新材。该公司2016年6月申报IPO,12月过会,2017年1月发行,申报到过会仅耗时6个月,过会到发行仅耗时2个星期,集友新材即是搭乘了IPO扶贫的政策“红利快车”。

如此看来,即使2017年以来,证监会加快了IPO的审批进度,但以历史最短的记录,博纳影业回归A股最快也要到2018年上半年。

“八年前三,博纳都在”

尽管监管层近期正在不断强化 “稳、严、进”的基调,但博纳依然选择此时上市,这与于冬对其信心分不开。

接近博纳影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的监管环境在某种程度上更利于那些优质公司的申报和上市。就行业而言,尽管影视公司可以通过布局多元业务拓宽自身的收入渠道,但影视公司在市场立足的根本仍是优质内容,这也是衍生公司其他业务的基础,否则难以保证自身今后的发展。

于冬在4月底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接受本网采访时曾表示,博纳在电影行业深耕18年,在制片、发行、放映三个主营板块上齐头并进,没有明显的短板。

“我们连续八年稳坐行业前三。这八年来,前三名换了好多公司,但博纳都在。”于冬对经济观察网说。

据了解,电影制作方面,博纳影业自成立以来,共出品发行了206部电影,累计票房达164.47亿元。其中,超过10亿票房的影片3部,超过5亿票房的影片9部,超过1亿票房的影片38部;电影发行方面,博纳影业是中国第一家拿到发行牌照的民营影视公司,也是中国最早接触并吸收西方电影工业化运作模式的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出品发行影片数量连续十余年名列全国第一、出品发行影片票房占比始终位列国内民营电影公司前三甲;影院方面,截止 2017 年 3月底,博纳影业旗下正式运营的自营影院达到39家,另有2家计划于今年6月开业,41家共计银幕338张,其中包括16张中国巨幕和 5 张 IMAX 巨幕。2017年2月27日,博纳影业与IMAX公司签订重大合作协议,博纳影业成为IMAX在中国市场前五大院线合作伙伴之一。

而最令市场关注的是博纳影业近年来在电影内容制作上的成功尝试。于冬曾不止一次表示:“资本市场的认可固然重要,但一个企业如果仅仅懂得跟着资本市场去逐浪没有未来。下一个十年是内容的时代,打磨产品才是我们未来战略的重中之重。”

继《智取威虎山》之后,2016年度电影黑马《湄公河行动》以国庆档11.8亿票房向市场证明了主旋律电影商业化的成功。今年年初,选择与韩寒二度合作的《乘风破浪》在竞争激烈的春节档中拿下超10亿票房。刚刚过去五一档,《拆弹专家》的累积票房也已经达到2.75亿元,为四部国产片之最。

接近博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下半年,博纳影业也将追求各类型电影的全面发展,包括了《建军大业》、《红海行动》、《贪狼》、《追龙》、《明月几时有》等各类型、各题材大片也将分布在全年各个重要档期,从不同方面展现电影的多重魅力。

除了国产片之外,2016年,博纳还投资了《火星救援》等6部好莱坞电影,今年也还有《异形》和《金刚狼3:殊死一战》两部影片参与全球分账收益,显示出博纳国际化的视野和布局。

“即使回归A股,面对一片红海的竞争,我们也非常自信地说,博纳是一间良性的健康发展的公司。希望能够借助国内资本市场的机会更加发展,为中国电影产业黄金的发展机遇期贡献力量。”于冬说。

重回影视股前三甲?

优秀平衡的发展使得博纳传出回归的新闻后成为国内资本的追逐焦点,这比起博纳影业在美国纳斯达克的备受冷落,八年来,于冬心中冷暖自知。

2010年12月9日,博纳影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影视传媒第一股。

但彼时,美国资本市场并不看好中国影视文化股的前景。博纳影业上市首日即破发,此后连续多年估值低迷。2014年到2015年的新年档中,《智取威虎山》的成功使得于冬下定决心回归A股。2015年6月,博纳影业发布退市公告,2016年4月,博纳影业正式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同时停止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交易。

退市前,博纳影业的总市值50亿元左右人民币,而当时华谊兄弟市值近400亿、光线传媒总市值达373亿、华策影视总市值也有282亿。作为国内最顶尖的的几家电影公司,这样的市值差距让于冬接受不了。

2015年6月博纳发布的私有化退市公告时,于冬、红杉资本和复星国际三家联合以每股13.7美元的价格要约收购博纳。12月,阿里影业加入私有化买方财团,以8600万美元获8.29%股权。

2016年4月,博纳最终私有化买家包括:阿里、腾讯、中信证券、复星国际、红杉、软银赛富,以及于冬。马云、马化腾、郭广昌、沈南鹏、阎焱等组成了一个耀眼的买家团。不管如何评价AT,于冬最终还是接纳了他们的投资。

在拆解VIE结构后,博纳影业在2016年12月也宣布完成了2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阿里影业、腾讯领投,中信证券金石基金、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植企业集团、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工商银行、新华联集团等机构参与,当时博纳宣布公司估值已经超过150亿元。

八年来,国内的影视资本版图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起2015年末2016年初影视股的疯狂,目前股价几乎腰斩,市场正在逐渐回归理性。

即将更名为万达电影的万达院线稳坐头把交易,5月3日收盘后市值为614.04亿元,国字头的中国电影市值为386.1亿元,光线传媒市值缩水至248.48亿元,华谊兄弟下跌至234.83亿元市值,华策影视市值回归至181.65亿元,慈文传媒市值下降至109.70亿元,上海电影市值为107.64亿元。

据美股年报,2015年1-9月,博纳影业集团营业总收入达到2.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12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33%。博纳预计,2016年将实现营业收入超21亿元,完成净利润为4.5亿元,同比增长达136%,净利润率达22.88%。

据首席娱乐官报道,相关人士解释,净利润增长率相对减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私有化冲抵了部分摊销。二是公司与诺亚签定协议,大部分投资收益归诺亚所有。2016年6月,公司已购回了相关权益。

2013年8月,博纳影业、诺亚财富、红杉资本三家企业联合发起博纳诺亚影视投资基金,首期募集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2015年2月,该基金的第二期20亿人民币已经募集完成。

据各企业2016年年报,万达院线年主营收入112.09亿元,净利润13.66亿元;中国电影年主营收入78.41亿元,净利润9.17亿元;华谊兄弟年主营收入35.03亿元,净利润8.08亿元;光线传媒年主营收入17.31亿元,净利润7.41亿元。

正式退市仅一年,从50亿元到150亿元,博纳的整体估值已经增长三倍。若能顺利一年左右登陆A股,博纳影业又将创造多高的市盈率? 能否回归国内影视股前三?有了充足的资金,博纳又将有何发展战略?市场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