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博郡汽车百亿投资加入 新造车企业已超百家

生意 频道

高飞昌 05-05 22:07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的出场不太一样,博郡汽车的本次亮相选择了一个“学术性”的方式。两个月前,一场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南京博郡汽车联合举办的高科技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双方在有关新能源汽车、未来汽车出行等领域进行了观点切磋。麻省理工学院是全球公认的顶尖科研机构,而博郡汽车此前却鲜为人知 。

与国内众多“造车新势力”企业一般,南京博郡汽车至今还没有获得发改委的“新建纯电动车用车企业”审批,还未具备量产车生产资质,因此也还没有正式走入公众视线。但是通过一场技术气息浓厚的会议,博郡汽车开始受到瞩目。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意欲进入新能源车造车领域的企业总数量约在200家左右,南京博郡汽车只是这股大军的其中之一。截至目前获得发改委电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已经达13家之多,但其中有一半的企业此前不为人知,其中不乏一些遭到质疑的企业。

博郡汽车的情况如何?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2月22日,博郡汽车项目已经落户南京江北新区浦口开发区,并得到了江苏省、南京市及浦口区各级政府大力支持。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00亿元,首期投资由规模为50亿的南京世浦新能源产业基金领投,首期产能10万辆,首款车型2019年量产。而此时,距离博郡汽车注册成功的日期仅过去9天。

关于具体的项目进展,博郡汽车CEO黄希鸣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现在正在申请发改委的准入资格,目前车辆是在试制阶段,今年5、6月份大概会有样车出来。”

政府扶持、产业基金支持、生产基地敲定、积极申请资质,这一切看起来都与其他新兴造车企业别无二致。不过正如文前所述,博郡汽车对自身的技术储备有着十足的自信心。最显著的例子是,博郡汽车的核心高管团队,如总裁黄希鸣、副总裁包益民、副总裁张志伟等人皆是美国知名高校博士出身,在国际大型汽车公司拥有深厚的汽车工程方面的从业经历。

资料显示,黄希鸣本人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博士,曾在美国福特、通用等国际公司从事汽车整车工程工作,其2008年创立的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已经为国内众多自主品牌主机厂做过研发项目。如此背景,黄希鸣堪称是汽车界的“技术大拿”,并且是拥有“超级链接”级别的资源整合能力。

正因为如此的国际化背景和在汽车产业链中的技术实力和资源,让博郡汽车足以从中高端切入电动车制造。据黄希鸣介绍,上海思致此前为国内多个主机厂提供服务、提供设计等,早有造车打算,而电动车造车潮的兴起为其提供了一个机遇,电动车更重视的底盘、整车性能、轻量化技术、三电技术等,恰恰是博郡的强项所在。

博郡汽车目前在中美两国四地组建了核心300余人的世界级整车研发团队,涵盖了电动汽车正向设计开发的整个过程,包含三电系统、底盘平台、轻量化车身、智能驾驶互联、精益生产制造等。

那么,有着如此“强大”技术储备的博郡汽车到底要做什么样的电动车?“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做一款很贵的车,老百姓买不起的车不是我们的想法。我们的定位是城市老百姓消费得起的情况下尽可能把成本控制住。”黄希鸣说。

他强调,博郡的新能源车无意对标特斯拉,更不是对标当下的互联网造车公司的概念车,而是对标奔驰、宝马、保时捷、捷豹等传统主机厂的新能源车。“这类传统的主机厂他们想往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方向转,正是我们主要的竞争对象。我们毕竟是背靠中国的大市场,所以对中国顾客的理解、产品、技术等都是落地中国,现在有一个比较大的窗口期使我们能够成长、能够把市场培育起来。”他认为,这一窗口期会有四到五年的时间。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涌现的全新电动车当中,互联网造车多是亮相一些超级跑车,而获得资质的企业无外乎两种,一是传统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车子公司打造的平民电动车,二是新造车企业打造的中高端电动车,而博郡汽车属于后者。据黄希鸣透露,博郡的第一款车将是一款B级SUV,与捷豹F-PACE大小相仿。

目前国内新造车企业众多,至于谁能够最终胜出,现在做结论还为时尚早。由于尚未获得资质,且首款量产车于2019年才上市,因此博郡汽车目前更注重在技术和研发领域投入精力。关于品牌和销售网络以及服务等商业模式问题,博郡汽车目前也已经做出初步布局,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博郡汽车将逐步推出包括产品、品牌、网络等方面的详细规划。

通过资料查询,博郡汽车的投资方包括南京世浦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纽湃汽车科技合伙企业以及南京富幽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黄希鸣任董事长)。其中南京世浦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又是江苏省南京浦口经济开发总公司和深圳市前海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由此而言,博郡汽车也具有一定国资背景。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