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虎5销量跌至月销千辆,遭瑞虎7兄弟残杀又逐渐边缘化?

刘子东2017-05-08 10:57

经济观察网 刘子东/文 果然不出所料,奇瑞曾经的当家花旦——瑞虎5的销量在近半年内出现了直线下滑。公开数据显示,进入2017年之后的第一季度内,瑞虎5的月销量就没有超过2000台。作为奇瑞转型的代表作,瑞虎5曾经也是月销超过万辆的自主SUV明星产品之一。为何如今落得如此地步?

仔细看瑞虎5的销量变化曲线,从2016年1月开始,瑞虎5就进入暴跌之中,此后基本上每个月维持在三四千台的样子。去年9月曾“回光返照”一度达到月销售5000多台的成绩,但自此一泻千里,销量开始跌到一千多台。而瑞虎5在9-13万元车型中排名已经跌到54名。

一方面,瑞虎5的销量下滑来自于紧凑级SUV市场的竞争对手增加。除了传统的哈弗H6等车型,后续新晋对手包括荣威RX5、传祺GS4等,都分食了瑞虎5的市场。这两款产品的月销量都在2万辆以上。尽管在2016年,瑞虎5进行了中期改款,但奇瑞产品在整体设计上已经落后于对手,或者准确地说是奇瑞式的比较中庸的设计风格已经不再受消费者青睐。

瑞虎5的中期改款从后期表现来看是比较失败的。换代没有拯救瑞虎5,奇瑞也失去了虎兄虎弟并行闯天下的格局。但彻底让瑞虎5失去战斗力的却是来自同门大哥瑞虎7的上市。去年9月20日,奇瑞汽车宣布旗下的全新紧凑型SUV瑞虎7正式上市销售,新车搭载1.5T和2.0L两种动力,总共推出9款车型,售价区间为9.79-15.39万元。

说实话,去年瑞虎7价格发布后,业内就开始担心瑞虎5的前景。瑞虎5的官方定价是8.88-12.38万,比它高一个级别的瑞虎7价格与它如此接近。那还让瑞虎5怎么玩?而回过头来,奇瑞这么多年的定价策略,似乎都逃不过这种自杀残杀的怪圈。当然,奇瑞有自己的商业逻辑,外人也无从得知。

但最后的结局是,瑞虎7直接分食了瑞虎5的销量,而“瑞虎5+瑞虎7”的组合也没有再次回到瑞虎5当年千里走单骑,月销一万的巅峰时刻。想想,这也是蛮尴尬的一件事。实际上,瑞虎5的产品性能几乎不用质疑。至今,我们仍可以说在自主品牌中,奇瑞的产品绝对处于一流。奇瑞的底盘技术、发动机变速器技术,在自主品牌中难以找到对手。

然而,尽管宣称已经“学会造车了”,但奇瑞的产品依然很难抓住消费者的心。在奇瑞进入转型之后的2.0阶段,它推出了艾瑞泽7、艾瑞泽3、瑞虎5、瑞虎7等一系列产品,但真正火起来的只有艾瑞泽5一款。目前,艾瑞泽5月销量基本稳定在一万辆以上。但是艾瑞泽7、艾瑞泽3两个车型加起来月销量还不到一千辆。

在公开数据中,艾瑞泽3已经连续几个月销量为零,奇瑞经销商表示,奇瑞对该车按订单生产,没有订单不生产。给外界的感觉是,艾瑞泽3已经进入到事实上的停产状态之中。当然,这一切都是笔者揣测,没有得到奇瑞的官方确切回复。而奇瑞的战略又十分多变,谁又知道它心里想的是什么呢?

奇瑞是一个研发过剩型企业,这导致了奇瑞在产品的推出上比较随意——一款产品不成功,不久就扔掉。回过头来看,即便是2013年精简产品线,主打精品策略之后,奇瑞这一毛病还是没有改变。其实个人对奇瑞的建议是,整车品质继续保持,对汽车设计好好下一下功夫。在产品布局上,尽量避免内斗的情况。果真如此,相信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奇瑞,可以走出困境,实现更多突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