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创集团公告暂缓IPO 核查媒体质疑所涉事项

洪小棠2017-05-09 13: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5月9日,本是今创集团举行网上路演的日子。而就在这一天早间,被实名举报的今创集团发布《暂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工作公告》(下称“公告”),宣布暂缓IPO。

暂缓IPO

公告显示,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发行人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原《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中披露的预计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暂停原计划于2017年5月9日举行的网上路演。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认真核查媒体质疑所涉事项。待媒体质疑所涉事项核查结束后,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及时公告关于本次发行的后续事宜。

资料显示,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10%,共募集15.1亿元。今创集团4月10日经过发审会核准,4月28日获得核准发行批文,并于2017年5月5日完成初步询价,原计划于2017年5月9日进行网上路演,5月10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

遭遇实名举报

事情在上周三也就是5月3日发生了转折,一位自称“普通股民”的谢家勇召开媒体招待会,实名举报今创集团带病IPO、涉嫌单位行贿等问题。

当天会议现场,举报人谢家勇及两名顾问给各家媒体发了一份名为《今创带病IPO股民三问证监会》的公开信。

公开信中,谢家勇对今创集团通过IPO提出三项质疑:一是2014年,今创集团的财务报表有重大造假嫌疑,造假嫌疑主要体现在今创集团的营业收入与所缴纳的增值税额不匹配,其已交应税额与应缴应税额之间相差5.39亿元。

二是今创集团实际控制人之一戈建鸣(大股东俞金坤之子)是数年前铁道部贪腐窝案中的嫌疑人,或参与原铁道部高官张曙光的受贿案。

三是今创集团的股权结构与关联交易存在问题。2011年3月,俞金坤、戈建鸣父子共同将5%的股权转让给易宏投资,而易宏投资的股东也是俞金坤、戈建鸣二人。2014年12月,万润投资现金增资1809万元,万润投资股东同样为俞金坤、戈建鸣二人。谢家勇认为,两人分散股权的背后或存在利益安排嫌疑。

屡次质疑、几度回应

同样在会上,记者收到了一份名为《关于谢勇、谢家勇所谓实名举报今创集团的说明》,其中对单位行贿等问题做出了解释。

会后,记者就财务造假等问题联系到今创集团,对方回应并发布《今创集团关于媒体报道“今创集团2014年财务数据涉嫌造假”的澄清说明》(下称“澄清说明”)予以反击称:第一,推算应计增值税的营业收入存在基本错误,公司利润总额中含有投资收益以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这部分是没有增值税纳税义务的,应当从上述9.97亿元中扣除。此外固定资产折旧及摊销等也是没有直接进项抵扣的,应该加计到9.97亿元中;第二,数据没有考虑到增值税低税率因素的影响;第三,数据未考虑年度之间材料采购金额变化(具体反映在期末存货余额的变动中)对进项税额的影响;第四,数据未考虑其他进项因素的影响:自2009年后,采购设备的进项税可以抵扣;计入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的部分项目可以抵扣进项数,如销售运费、售后服务费、水电费、研发费用中的材料消耗等。

今创集团表示,公司合法纳税,不存在偷税、漏税的行为,主管税务机关对公司及子公司报告期内的税收缴纳情况均已出具无违法证明文件。经核实,公司2014年的汇总口径的销项税总额为2.97亿元,进项税额为2.32亿元,实现增值税为0.65亿元。

一天后,记者又收到一份谢家勇关于今创集团“澄清说明”的回应再次提出质疑称,“今创集团2014年实现增值税0.65亿元(我当时的推测是最多7700万元),而今创集团在澄清说明中称2015年实现增值税1.7亿元,2016年实现增值税1.5亿元。也就是说,在2014年度的增值税纳税额只是其他年度的38%。从今创集团《招股书》披露的营收数据上看,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值相差幅度在25%,营业利润变化幅度在23%以内,但缴纳的增值税额,切相差2倍以上。”

目前,今创集团未再出面回应,5月9日发布公告暂缓IPO,待核查之后再公告核查相关事宜。经济观察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