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盛集团:中国健康险市场潜力巨大

姜鑫2017-05-09 15: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中国健康险市场潜力巨大,是真正的蓝海。”在5月8日合资财险公司安盛天平举办的2017健康险留学生新产品发布会上,安盛集团健康险业务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主席劳伦特·伯査德·柯林格谈到了中国健康险的广阔前景。

劳伦特表示,中国人口基数大,存在极大的市场潜力。中国面临人口老龄化,进而带来了普遍的健康问题。中国城镇化速度加快,城市人口对于医疗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保障,更是服务。中国居民的富裕化程度不断提高,对于高端医疗服务有足够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而且健康、教育是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核心需求。同时医疗行业对民营、外资的开放速度不断加快,有效地增加了高水准医疗服务的供应商,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消费者的选择面更加广泛。

针对中国健康险市场的发现,经济观察网记者对安盛集团健康险全球业务CEO托马斯·威尔金森、安盛天平首席战略官兼健康险CEO袁颖晖进行了专访。

经济观察网:何看待中国的保险市场?

托马斯:作为全球第一大保险品牌,安盛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上促进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关于健康险这一块,中国客户对这块的需求是大的这一点通过过去几年健康险的快速增长也可以证明的,同时,市场上健康险的发展会成为安盛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引擎。因为我们看到,这些高净值客户或者说富裕客户,他们不仅仅在中国市场上有健康险需求,在中国市场其他的地区和国家也有非常巨大的需求。

虽然说现在健康险业务以及国民医疗保障体系还是处在一个比较初级的发展阶段,但是我们大家都看到,中国的技术发展是非常成熟的,而且速度也远远高过现在的所谓的成熟国家,比如说微信,比如说数字化工具,比如说成熟的支付体系。如果说我们有这个决心要发展这一块的话,未来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我们具备这样的能力,来支持这样的发展。

劳伦特:中国健康险市场也存在一些特点,如在中国设计健康险方面的产品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医院类型,这与其他国家的情况会有不同。第二个,比如说在中国有一些保险产品可能需要考虑到中医药这一块,这一块在其他国家也不太常见。

经济观察网:如何看待目前国内健康险有规模但利润比较低的状况?

袁颖晖:如果我们看回去全球保险的经验,保险业有自己行业的周期性,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在全球你不会看到有一个市场中,某一条保险的险种有非常巨额的利润。到一定规模之后,它的利润空间是非常合理的。因为在一个竞争的市场中,主体之间都是互相博弈的。健康险市场博弈的是保险公司、消费者和医院,主要是这三方博弈。所以我觉得目前来看,这个规模跟这个利润,我并不觉得奇怪。

另外,我们看现在的商业健康保险的构成,其中真正意义上在我们看来能够成为商业健康险的并不大。还有蛮大的一块是重大疾病,还有蛮大的一块是在做各种各样的经办,如果你是经办,你就只能收服务费,这个服务费是不可能给你很高的利润的。而被称作为赔偿性的健康保险的部分,其实在健康险里大概只占10%左右,规模并不算很大。

未来的利润范围,我觉得一定是一个平衡的状态,不可能给你这个行业一个非常高的利润空间,尤其是健康保险这种针对个人消费者的业务。中国未来的目标就是跟国外一样的,是三支柱体系:政府的医保,商业健康保险和个人支付。三者之间,个人支付部分的比例要缩到比较小,举个例子在20%到30%之间,剩余的部分国家一半商业健康保险一半。现在国家差不多在40%左右,个人在55%左右,商业健康保险只有3%到5%的部分。在那样一个情况下的时候,商业健康保险才会有比较大的规模。但商业健康保险是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每个消费者的,所以不可能有非常高的利润空间。

经济观察网:安盛天平刚刚推出了中国第一个专门针对中国赴美留学生的健康险产品——卓越留学安心保。能否介绍下产品与海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哪些优势?

袁颖晖:首先个产品跟在美国本土销售的产品有相当高的吻合度。如第二点,我们完全可以提供双语的环境给到留学生,英文肯定不错,但看专业的东西中文还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第三,因为这张保单是在中国签发,所以是受中国法律保护的。第四,我们在保单中做了一个设计,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以家长作为投保人,而孩子作为被保险人,也就是说家长作为投保人,可以获得保单的相关信息。另外,我们的保单里面还有些比较特殊的,比如我们提供一些保障,这个保障是他寒暑假回到国内能够在国内用的。

经济观察网:安盛天平强调在中国健康险布局主要专注于高净值人群,但目前很多保险公司也在专注这块业务,公司在服务高净值人群方面有那些特色和优势?

袁颖晖:根据2013年贝恩的数据,86%高净值客户的需求是在健康方面,当然这个健康不止是健康保险,是跟健康相关的。其次的一个需求是教育,然后才是其他旅游、理财等其他需求。贝恩的调研中也提到了一个问题,高净值人群在健康的需求中,什么样的公司能够打动他,一个非常有趣的数据就是品牌。因为他所需要的是一个服务,而服务是一个无形的东西,客户衡量这个无形的东西的时候,品牌是首先能够占据客户心智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安盛作为全球第一的保险品牌这个品牌够大、够强,够有说服力。当然品牌只是一个招牌,是背书。

其次,中国的富裕人群开始在追寻医疗服务需求的时候,会把眼光不仅放在中国,甚至愿意放在国外,所以一些高净值人群,在他碰到一些疾病的时候,他会倾向于选择在海外做个尝试。目前,不少高净值人群的活动半径已经超过了中国,他可能在做移民,也可能是小孩在国外,或者企业在国外有业务。那么海外这部分的医疗对他来说就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个恰恰是安盛作为一个国际化企业,可以差异化出来的东西。

目前也有很多国际性的公司在中国,他们也有很好的海外资源,也有很好的国际品牌。但安盛天平有一个更大的优势——很大的中国网络,我们有20个省份,100多个城市,77%的人口和85%的GDP 是可以覆盖到的。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