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卡车第一梯队亮相 福田借产品高端化扭转低迷态势

曲天歌2017-05-09 21:01

经济观察网 曲天歌/文

2016年6月22日,“中国互联网超级卡车全球创新联盟”成立暨北京福田欧曼EST超级卡车发布仪式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福田汽车集团携手戴姆勒、康明斯、采埃孚、大陆电子等世界级顶尖企业,成立了全球重卡行业规模最大、领域最广、技术最新的“超级卡车全球创新联盟”。

10个月过去了,福田的阶段性成果开始集中推出并接受市场检验。日前,其历时4年研发的由欧曼EST、欧马可S1、奥铃EV组成的中国第一超级卡车军团正式亮相。

与全球汽车业的发展方向一致,低排放、高效率、智能化卡车产品的研发已经成为福田超级卡车的研发方向。在超级卡车联盟成立时,北京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玉也曾表示,该联盟的目标是通过节能与新能源、车联网和智能整车三大核心科技,实现整车油耗降低30%,整车碳排放减少30%,实现卡车公路运营的可交互、可沟通和可监控,最终将公路货运效率提升70%。王金玉说,福田互联网超级卡车不仅是一款绿色智能环保高效的汽车,更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智慧物流体系。

对传统卡车市场处于龙头地位的福田汽车而言,对新技术方向的重金投入,已成为其突破市场低迷现状,实现在新商用车时代继续领航的重要保证。

由于近年来国内商用车市场整体持续低迷,作为领航员的福田汽车的业绩也开始走下坡路,2016年之前,福田汽车已连续三年出现净利润下滑。通过将产品结构向高端调整,福田在2016年实现逆势回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67亿元,同比增长39.47%,毛利率比上年增加1.02个百分点,中高端产品比重达到64%。刚出炉的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 109.7 亿元,同比增长 31.9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 0.87亿元,同比增长 17.31%。券商分析认为,重卡市场的火爆与轻卡的提前购置需求将带动福田汽车 2017 年盈利继续实现大幅增长,其中福田戴姆勒有望在今年扭亏为盈。

在福田看来,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推出的智能、绿色、高效超级卡车产品,符合当前高端运输装备升级需求趋势,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据悉,此次推出的三款福田超级卡车各有担当,欧曼EST超级卡车定位高端物流市场,专注服务准时高效、长途高附加值物流用户,首批1000台欧曼EST超级卡车已在今年3月交车;欧马可S系列瞄准全球高端城市物流市场;奥铃轻卡则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三款产品联手互联网技术服务商,升级驾驶系统和车联网系统,匹配信息交互功能,真正落实车辆智能化管理、运营状况监控,实现可交互、可沟通、可联通、可监控,最终实现货运效率提升70%的目标,从而进一步实现货运效率及智能物流的双提升。

福田方面表示,目前,福田汽车在整个流程体系、整车集成与关键模块开发、整车测试验证等三个方面已经形成了核心的科技创新能力。未来,福田汽车的超级卡车全系产品,将全面搭载福田智科研发的车联网系统、超级车队管理系统和车货匹配系统,持续为公司贡献较大的投资收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